Close modal

关于观看傅宏教授“与孩子共同成长——和家长朋友谈儿童心理发展”直播课的观后感

傅宏,香港大学哲学博士(PhD)。现任南京师范大学心理学院院长、教授、发展与教育心理学专业博士生导师;国际跨文化心理学会会员。先后在美国加州大学国立亚裔美国人心理健康研究中心、加拿大多伦多大学人类发展与应用心理学系及马来西亚儿童教育研究中心从事访问、合作研究和讲学!就在本周五,这么厉害的一位大咖给我上了一节关于孩子心理发展直播课,可以说整节课听下来,真是觉得收获满满!

傅教授主要从儿童的家庭教育与其认知、人格和社会性发展的关系等几个总要方面入手,深入浅出的为我们介绍了家庭环境对孩子的重要性,让孩子自己在玩耍中体会成长的意义,并且在和伙伴玩耍相处中体会到和家人不一样的感受,积极的去看待孩子做的事,先观察后说话,多鼓励,让孩子建立自信心,多陪伴、多沟通,了解孩子的想法。放手给孩子更多空间,不过多干涉孩子的决定,努力为孩子创造更适合他们成长的环境。

首先,他用生动的事例从人生成长规律引导家长们要读懂自己的孩子,只有读懂孩子,了解孩子的需求,家长才能更好地引导孩子成长。接着,傅教授用幽默的语言、丰富的案例,详实的数据,生动地分析了儿童心理发展的特点、现象和典型的问题,提醒家长们既要关注孩子读书学习的过程,更要关注孩子“社会化”成长的问题,作为家长要创设良好的环境,要引导孩子适应生活,演绎好同伴角色,只有这样才能激发孩子的正能量。

最后,傅教授还给了大家几点建议:一、正面理解孩子。读懂孩子,才能正确地引导好孩子;二、积极倾听孩子。家长不要醉心于“教育”孩子。多听少说可能会有意想不到的收获;三、营造和睦气氛。和谐家庭能让孩子体会温暖,学会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