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modal

从家庭到幼儿园,孩子迈出了步入集体的第一步,无论是对孩子的生理还是心理发展都非常重要。特别是长假之后的新开学,对于孩子来说又是一个的考验,在今天的直播中沈老师帮我们分析了做为家长如何帮助孩子走好入园这一步。

首先做好一种准备,即孩子入园不适的准备。然后就是做为家长要自身树立好两个意识,初入园的孩子本来就会不适应,然后就是坚定我的孩子一定会适应。不要在孩子一有上学的抵触情绪时就不知所措或者采取错误的方式,导致孩子更加不愿意上学。

了解孩子哪些地方不适应也同样非常重要,老师在直播中首先提出的就是情感上的不适应,接着是生活方面的不适应,还有交往上的不适应。这里主要体现在离开家长,还有学校里的作息及各种生活习惯的差异,加上会认识许多新的小伙伴,这些其实都会给孩子的心理以及生理上增加很多负担,特别是平时比较内向的小朋友在这一方面就格外明显了。

那么如何帮助孩子解决新入园的这一系列问题呢?做为家长要掌握四种对策,分别是心理期待策略、能力匹配策略、哭闹应对策略和加强沟通策略。心理期待策略就是在孩子入学前给以孩子期待,通过绘本故事小视频等让孩子对幼儿园有一定的了解及期待。能力匹配策略也是入园前的准备工作,包括培养孩子会说会听的能力,会吃会如厕的能力以及愿分享懂交往的能力。哭闹应对策略不仅是入园时需准备的,家长从孩子婴儿时期就该养成习惯。对待孩子哭闹要分清事情原委,并且从一而终,公平对待,形成一种规则。加强沟通策略则是包括和老师的沟通以及孩子的沟通,通过老师了解孩子在学校的行为习惯,和老师一起帮助孩子适应学校生活,同时也及时在孩子回家时了解孩子学校情况,及时引导和帮助孩子适应和接受新环境新生活。

最后老师在直播中提出了五项家长需要配合的工作,遵守接送制度、勤帮孩子剪指甲、不要为孩子佩戴首饰挂件、支持配合老师的工作、举止文明,做好孩子的榜样。做好这五项工作能够更好的让孩子融入幼儿园的环境,让孩子养成良好的作息及各项生活习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