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modal

一生当中,父母会将孩子的手交出去两次,第二次是交给伴侣托福幸福,而第一次就是交给老师托付成长。2019年2月21日对我们来说,是一个特别的日子,不满3岁的女儿曈曈入园了。早晨入园兴奋的与门卫爷爷、班级老师问好,高兴的与我们说再见,似乎对她来说一切充满了好奇。之前听别人说的声惧泪下、撕心裂肺、怅然若失,分离焦虑,在曈曈这都没有发生,这似乎在意料之中,又在意料之外。

曈曈的顺利入园与孩子妈妈是分不开的,她的妈妈就在幼儿园工作,大约半年前,妻子就开始对女儿潜移默化的做入园准备,当然这些我都没有发觉,直到昨晚看幼教365平台的沈国梅老师直播,作为新生爸爸,我第一次收看专家直播,沈老师从5个方面诠释了如何帮助孩子走好入园第一步,听完直播,我才发现曈曈妈妈已经提前像专家说的那样做好了各项准备。

一、家庭环境准备

曈曈入园前,爷爷奶奶就常常带她到小区的幼儿园旁,看小朋友们做早操、玩游戏,渐渐的曈曈对幼儿园充满了兴趣,渴望着自己有一天能上幼儿园,渴望有很多的小伙伴,渴望学习很多新本领。随着这种愿望日渐强烈,有经验的妈妈把曈曈的小房间打造成小教室的模样,布置了娃娃家、小超市、美工坊、图书角。果然引起了曈曈极大的兴趣,每天最开心的事就是去“小教室”玩一玩。顺着孩子的兴趣,再时常引导,告诉她幼儿园更好玩,有大滑滑梯,还有跑道,有许多的故事书...让她对上幼儿园感兴趣。每次说到幼儿园,曈曈就特别的开心,我要上六幼,我要去跑步,还有和好朋友们一起玩滑滑梯...其实在小孩的眼中,没有幼儿园这个概念,这个就要看我们做父母的把幼儿园塑造成一个什么样的地方,在曈曈的眼中,幼儿园那是一个游乐场,是个阅读室,是一个可以和小朋友一起玩耍的地方。

二、精神环境准备

让我们最担心还是曈曈的自理能力不够,比如,不愿意自己吃饭,这和爷爷奶奶的包办代替有关。为了解决这个问题,我们先与爷爷奶奶统一了思想——“放手”!必须让孩子在入园前能够独立进餐。我们采用的方法是吃饭时和孩子一起拿勺子进餐,用游戏的口吻鼓励曈曈自己吃饭。比如说“你是小兔子,最爱萝卜和蔬菜,变成小花猫,喜欢吃鱼和吃肉”。每当曈曈有进步时,鼓励曈曈坚持循序渐进,在全家的帮助和鼓励下,曈曈不但能够独立进餐,还有了吃饭比赛拿第一名的愿望。

除此之外,每天晚上我们还有阅读时间,会有针对性的选择与入园相关的绘本读给曈曈听,如《幼儿园的一天》、《我爱幼儿园》、《不要随便摸我》、《勇气》等,特别是讲到《勇气》这本绘本时,曈曈妈妈对模仿书中的句子进行了创编,“勇气是你到了幼儿园后不哭不闹。”“勇气是你看到老师时能主动问好。”“勇气是你在小朋友们面前大声的说出自己的名字。”……听到这些,曈曈似乎真的对上幼儿园这件事充满了“勇气”。

入园的前几天,曈曈妈妈在家与曈曈模拟了幼儿园的一日生活各个环节,比如爷爷扮演“门卫爷爷”,爸爸扮演“保健医生”,奶奶扮演“保育老师”,妈妈扮演“主班老师”,在扮演游戏中熟悉了幼儿园的各个环节,这才有了曈曈入园后从容淡定的表现。

很多家长会把孩子入园伤感的比作这是一场孩子的独自旅行,其实我认为,这不是一场独自旅行,毕竟幼儿园有那么多小伙伴,还有像妈妈一般的老师们,最重要的是,当你做好了一切准备后,她的小小身体中充满了家长给予的“勇气。”每个孩子都是一朵含苞待放的花蕊,需要我们像太阳一般给他温暖阳光的爱,用心的去照耀他,用心的去灌溉他,静静等待他们绽放出自己的色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