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modal

随着孩子一天天的长大,我们跟着她的成长一点点的学习相应的知识,来帮助和解决她和我们共同成长中的问题。当她走进幼儿园,当她慢慢适应集体生活的同时,我们也在学习如何做一个幼儿园小朋友的爸爸妈妈。感受这不一样的阶段,不一样的变化。这周幼教365中专家对于“最好的教育是陪伴”的讲座给我们留下了很深的感悟。

专家按照年龄阶段结合自己陪伴女儿的过程 讲解陪伴的重要性,婴幼儿期(0-6岁)的孩子,是感情培养的关键时期,她们需要父母给与充盈的爱与呵护,这是她们一辈子安全感的主要来源,而这个安全感是支撑她们的精神世界,使她们的内心世界变得足够强大,在未来有勇气承受挫折和进行创造性探索。安全感也就是在考拉现在这个阶段慢慢建立的,自然也就是我们两个现阶段需要注意的重中之重。

具有安全感的人感到被人喜欢、被人接受,从他人处感到温暖和热情;感到归属,感到是群体中的一员;将世界和人生理解为惬意、温暖、友爱、仁慈,普天之下皆兄弟;对他人抱信任、宽容、友好、热情的态度;乐观倾向;倾向于满足;开朗,表现出客体中心、问题中心、世界中心倾向,而不是自我中倾向,自我接纳,自我宽容;为问题的解决而争取必要的力量,关注问题而不是关注于对他人的统治;坚定、积极,有良好的自我估价; 以现实的态度来面对现实;关心社会,合作、善意,富于同情心。

安全感的建立,需要给她足够的爱与呵护,没有安全感是我们这一代人经常提及的词汇,也是我们现在身处社会时常感受的到的。而安全感却是在这么小的时候就种下了种子的。这让我们更感重要,同时也有些许欣慰。我们奉行“体验她的成长”的方式,与专家所讲的陪伴是建立安全感的重要来源不谋而合。还有讲到言传身教的重要性,我们也始终注意,同时也希望我们能始终保持吧。

当然我们也发现陪伴的过程中,我们还有很多的细节需要注意。比如陪她一起玩,玩就是玩,不是要学会什么东西,一起出去遛弯,就是去亲近大自然,不需要讲很多对于她难以理解的理论,她的天性会让她学会她所需要的东西,我们往往操之过急也太过望子成龙。又比如读书,我们觉得慢慢等她识字再慢慢培养她读书的习惯,而专家说2个月的小孩都可以开始培养了…这些都是我们不够注意的地方,当然我想一定不止这些,只是我们知道的还太少,这些我们在未来的陪伴过程中会慢慢学习并加以改进的。

除了考拉现在所处的这个阶段的注意内容,我们也发现未来还有很长的路要走,比如6-12岁要做个好榜样,以身作则;同时,作息规律,养成良好的生活和学习习惯。

12-15岁要懂得沟通,和尊重她初步建立的世界观和自尊心,那将是很重要的一个阶段,青春期的叛逆,需要我们做的工作会非常的多。

15-18岁要鼓励并让她感受到家的温暖。高中时代的我们现在还历历在目,在学习压力下,出现各种不同的表现就是我们当年 不一样的同学。而我们当年的心理压力现在看来都没有找到一个正确施放的点。那也将是她未来一个重要的历程。

最后虽然专家没讲但我认为当她成年后成家前,需要的陪伴依然不少。但那些都将是在我们做好现在的前提之下,毕竟我们都是实习父母,而这个实习机会只有一次。希望我们最终是合格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