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modal

在六一儿童节来临之际,让我由衷的感谢老师们辛苦的付出,孩子的快乐来源于充满爱的学校,是这所学校的环境、老师和同学们让她度过了美好的六一儿童节,长大后的某一天,在她回味之际,会感慨、感动、感谢。同时幼教365平台让我们学习到许多新的育儿知识,感受到幼儿的教育的重要性。

作为一个6岁孩子家长,和所有父母一样,对孩子的教育很是头疼。教好孩子是所有家长的希望,都希望孩子是一个对社会有用的人。可是孩子现在6岁了,真的发觉教育孩子不是以前想象的那么简单,和所有父母一样,面临了诸多问题。俗话说:三岁看大,七岁看老。幼儿时期的教育很关键,可以帮助孩子培养良好的生活习惯,基本的礼仪礼貌,为培养孩子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奠定坚实基础。如何教育好孩子?本人从以下几个方面阐述与老师家长们一起分享。

首先,父母是孩子的第一任启蒙老师,家庭是孩子第一个乃至终生受教育的学校,和睦的家庭环境有利于孩子身心健康的发展。俗话说,孩子的眼睛如一台录像机,孩子的耳朵如一台录音机,长大了有一天把自己所见所闻播放出来,可见父母本人的言传身教显得是尤为重要。    

其次是良好习惯的培养;包括行为习惯和学习习惯,生活习惯除了父母以身作则外,在不同年龄段针对孩子的不良习惯有针对性的纠正,直至养成。良好的习惯会伴随孩子的一生。

再次是自信心的建立;任何成功的人士都离不开自信,因此从小给孩子建立足够的自信心很重要,有了自信才会保持乐观的精神面对困难和挫折。在学校和业余活动中,鼓励孩子踊跃参加节目,锻炼自身语言表达能力和怯场能力,从而建立自信心。

第四是动手能力和创新能力的培养;任何事情让孩子学会自己动手,幼儿期孩子对新鲜事物具有强烈的好奇心,学校应多提供让孩子自己动手的机会。通过玩玩具或者游戏,挖掘孩子的兴趣爱好,针对不同孩子的特性进行辅导,从中也可以为家长培养孩子未来发展方向提供了一定参考。通过美术、艺术、体育等广泛兴趣的培养,告诉孩子做人的道理,

第五是在逆境中解决问题和学会生存能力的培养;我觉得这一点很重要,孩子不可能一辈子和父母生活在一起,总有一天要离开父母的怀抱,只有从小让她独立生活,独立处理一些事情,长大了面对无数的困难或者挫折时,才不会迷失方向。虽然现在孩子生活条件改善了很多,但是未来走上工作岗位难免遇见这样那样的困难,如果没有强大的内心很难适应现代高速发展的社会。

最后,中国的教育,一分为二看,本人认为中国的“教”做的很好,但中国的“育”很糟糕,为什么中国孩子初中和高中学习成绩很差但在欧美是最好的,说明中国的“教”很好。未来的孩子一定是从美术、艺术、体育等领域来发掘孩子的创新能力和分析能力,目前我们国家提倡的科技创新,需要我们从小做起。以色列人口不及台湾1/3,人均GDP是35000美元,是台湾1.7倍,无论是创新能力还是科研机构研究品质都是全球排名第一,因为他们重视从小教育,重视科技创新,他们很清楚认识到没有教育,就没有未来,让占世界人口千分之二的犹太人拿下24%的诺贝尔奖。他们认为没有创新的学习只是一种模仿,学习应该是以思考为基础,要敢于怀疑,随时发问。在许多犹太人家庭,大人对放学的孩子问的第一句话就是:你又提问题了吗?

本人认为国家未来在与教育,教育关键在于老师,教师应该成为一个受尊敬的职业,应该让更最优秀的人去当老师,只有优秀的老师才能培养更多优秀的学生。为培养孩子尽早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适应未来的社会。本人提三点小建议,只供参考:

一、鼓励学生踊跃提问,这是至关重要的一点。这些问题的答案有的不止一个,有的则无解;犹太人喜欢对话和争辩,讨厌没有思考的一团和气。两个人讨论可能会产生4个或更多意见。在以色列,每天不提出新问题的人是没有资格睡觉的。  

二、培养孩子的社会责任感。以色列学生每年必须参加60小时的志愿者活动,平均每周70分钟。老师根据学生的表现给出的评语与“高考”直接挂钩。没完成社会活动的学生没资格上大学,表现不好的很难得到好大学的录取;

三、反复强调我们的使命是改变世界,让孩子站在更大、更高的角度看待教育。让他们知道接受教育不仅是为了自己,更是为了推动整个世界不断向前。

家庭教育在教育体系中扮演最重要的角色。就像手机需要充电一样,家庭就是学生的充电器,父母为孩子注入活力、希望和梦想,这是教育的起源;社会教授的是责任感,这个世界上不是只有一个人,必须学会考虑邻居、朋友等其他社会成员的感受。教导学生担起责任,融入社会是教育体系中不可或缺的环节;学校主要是教给学生工具,帮助学生把头脑中的想法实现,是让梦想照进现实的场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