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modal

爱带我阅读公益活动在京成功举办

4月21日,正值世界读书日期间,由中国听力语言康复研究中心、听障儿童公益救助联盟主办,北京恺尔听障人士关爱中心承办的“书香润泽听障儿童——爱·带我阅读”活动在北京成功举办。本次活动邀请了中国听力语言康复研究中心副主任梁巍、著名儿童文学作家翌平、著名演员徐菁遥、儿童阅读推广人游妈等嘉宾出席,来自北京地区两百余位儿童与家长参与了本次活动。


1524559111638132.png


活动现场,听障儿童和健听小朋友们一起吟诵国学经典、朗诵现代诗词、表演绘本情景剧;著名演员徐菁遥和听障女孩儿王丽雅同台朗诵;儿童阅读推广人游妈给孩子们讲绘本故事;中国听力语言康复研究中心老师们表演了阅读情景剧;真如书院通过讲解甲骨文诠释中国传统文化。


1524559129587812.png


活动同期举办了“阅读给我力量”论坛,围绕阅读主题,各位嘉宾就如何读书,如何选书,如何帮助孩子爱上阅读,如何培养听障儿童阅读习惯等话题进行了深入阐述。王丽燕老师谈到,要尊重孩子的天性,他们喜欢听故事,喜欢看图画,不要让回答问题断送孩子阅读兴趣,家长们只要读书给孩子听就好;既是听障儿童妈妈,也是阅读推广人游妈认为:作为一名听障儿童家长,不要一味关注孩子的听说,而是要多方面培养孩子的能力,尤其是自信。绘本中不仅仅是故事,还有很多丰富的哲理,只要坚持亲子阅读,孩子就会感受到书香文化并被润泽;著名儿童文学作家翌平先生提到,儿童创作的过程是一个捕捉快乐的过程,今天的听障儿童是快乐的,未来是美好的,为他们创作快乐的作品是未来儿童作家需要考虑的。最后,中国听力语言康复研究中心副主任梁巍呼吁:听障儿童早期阅读应该及早开始。阅读为孩子们带来的是视觉、听觉以及触觉全方面的收益,不仅帮助孩子习得知识,更重要的是学会阅读。希望以“爱·带我阅读”公益项目为契机,与社会各界爱心人士、专家学者和广大家长们携手共进,传播早期阅读理念,传播科学康复理念,展示早期阅读的成果和经验,让更多孩子获得健康、全面发展。


1524559145104774.png


据悉,目前我国有0-6岁的听障儿童13.7万,每年新生2.3万,是世界上听障儿童数量最多的国家。研究表明,2岁是幼儿口头语言发展的关键期,4—5岁是学习书面语言的关键期。若能抓住关键期的有利时机及时进行适当的培养,就能收到事半功倍的效果。近年来,随着听障儿童康复事业的逐渐发展与推进,在全民阅读的热潮下,越来越多的听障儿童也在阅读中更好地康复,从阅读中受益。


1524559162374425.png


[爱·带我阅读]公益项目是由中国听力语言康复研究中心与听障儿童公益救助联盟发起的阅读公益项目。旨在通过帮助基层地区建立“爱·带我阅读”图书馆,帮助全国的听障儿童有书读、读好书、会读书,用阅读的力量温暖他们的美好童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