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modal

《出走的绒布熊》

从前,有一只可爱的旧绒布熊,他的名字叫小顽童。当他还是崭新的时候,耳朵上挂着一块小牌子,上面写着“小顽童”这三个字。于是,绒布熊的小主人就这么叫他。不过,这是很久以前的事了。现在,这个孩子已经长大上学去了,不再和绒布熊一块儿玩了。当然,时光的流逝,在小顽童的身上也留下了许多痕迹。他身上有的地方打上了补丁,由于经常梳洗,绒毛也已经磨坏了。


现在,大部分时间他都坐在沙发角上,那是专门给他安排的地方。他常常坐在那里发呆。可是,白天黑夜都在一个地方呆着不动,的确没有意思。所以,有时他会悄悄地跳一会儿舞。不过,只有旁边没人时,他才会跳,否则他会觉得不好意思的,因为他确实不太灵活——和其他绒布熊一样。


有一天,小顽童像往常一样坐着沙发角上。这时,一只苍蝇在房间里“嗡嗡”地飞来飞去,最后落在了他的鼻子上。


“你好!”苍蝇向绒布熊打了个招呼。


“你好!”小顽童回答说,并斜眼瞟了一下鼻子上的苍蝇。


“过得怎么样啊?”苍蝇问。


“我坐在这里。”绒布熊回答说。


“这我已经看到了,”苍蝇“嗡嗡”地说,“可你坐在这里干吗?”


“就是坐着呗!”小顽童说。


苍蝇想了想,说:“可是你总得干点儿什么吧!”


“什么也不干!”小顽童说,“难道非得干点什么吗?”


“瞧你问的,”苍蝇激动地说,“这可是世上最重要的事情!比如我吧,我成天飞来飞去,见什么都能舔一口。你能到处飞,见东西就舔吗?”


“不能!”小顽童嘟嚷了一句。


“原来是这样啊!”苍蝇嘲笑说,“居然有人不知道活在世上干什么。你可真够傻的!简直傻透了!”她绕着小顽童的头不停地飞着,嘴里一个劲儿地说:“真傻......透了......一点儿用处.......也没有!”然后便飞走了。


苍蝇的这番话引起了绒布熊的思考。


“是啊,”他对自己说,“也许我真的太傻了。如果所有人都知道自己活着世上是为了什么,那我现在也想知道。我应该去打听打听,也许可以找到一个人,他能告诉我正确的答案。”


于是,他从沙发上滑下来,摇摇晃晃地动身了。


当他路过地下室的楼梯时,碰见了一只老鼠。


“你好!”绒布熊客客气气地打了个招呼,“我叫小顽童,我很想知道,我到这世上到底干什么来着。”


老鼠靠着后门,站起身来,从上到下打量着小顽童。


然后,不太好意思地说:“活着的唯一意义在于:狡猾一点,不让自己被逮住,多弄些奶酪和熏肉,养活全家。你能养家吗?”


“不能。”小顽童说。


“可怜的家伙!”老鼠叹了一口气,“那我也不知道,你活在世上究竟是为了什么?”说完,便钻回自己的洞里去了。


小顽童无奈地耸耸肩,走出了房子。


门前有一个开满鲜花的小花园,绒布熊坐在草丛中,看见一只蜜蜂不停地在花丛间飞。


“喂,请听我说......”小顽童喊道,“我有一个问题想问问你......”


“我忙着呢,没有时间!”蜜蜂“嗡嗡”地叫着,很快又飞到另一朵花上!


“也许你知道,活着到底是为了什么?”小顽童问。


“当然了!”蜜蜂说,“打小就知道,活着的目的就是努力工作——不停地干活,永不偷懒难道这点你都不明白吗?”


“努力?”小顽童问,“怎么才算努力呢?”


“辛勤采蜜,筑造蜂房,造福国家——难道你做不到吗?”


“不能!”小顽童回答说。


听这话,蜜蜂火了:“我可没时间跟你这种废物瞎扯!赶紧走开,让我干活!要不我会蛰你的!”


绒布熊可不想冒这个险,连忙跑开了。


当他来到街上的时候,遇到了一只很脏的小鸟,他正在一个脏水坑里洗澡呢。


“哎,我说,”小鸟叫道,“你在那里傻看什么?你没见过洗澡哇?”


“见过,”小顽童回答说,“我也常常洗澡。但是,我可从来没有像你那样溅得到处都是水?”


“我想知道,我到底活在世上干什么。”


“你该干什么,这关我屁事。不过,哥儿们,我给你个好主意。跟我学吧,别去管这些愚蠢的问题。你应该对什么都不满意,对什么都不在于,那你就什么也不怕了。只有这点才是重要的。”


小顽童想了想,然后摇了摇头,叹了口气说:“可我一定要知道,一个旧绒布熊到底有些什么用处。”


小鸟大声嘲笑了一番,飞走了。


小顽童又陷入了深深的思考,脚步沉重地沿街向前走去。他来到了一个公园,公园中间有一个蓝色的湖。波光粼粼的湖面上,一只美丽的白天鹅正在快乐地游着。


“你可真美!”小顽童赞美道。


“我知道。”天鹅说着展开翅膀,像一面鼓起的风帆。


“那你活着的目的是什么?”小顽童很想知道。


“多么愚蠢的问题!”天鹅严肃地回答说,“生活最根本的意义在于美,仅仅在于美,否则还有什么?”他美滋滋地打量着水中的影子。“我生活的目的,就是履行这一最崇高的使命。你呢?”


小顽童也看了看自己水中的模样,然后很真诚地说:“不知道。”


“那么说,你可真是多余的。”天鹅说着,脸上露出高傲的微笑。他又向湖中游去,看都不愿再看一眼这只破旧的绒布熊。


湖的对面是一片森林,小顽童朝那边走去。不一会儿,他遇见了一只布谷鸟,鸟儿坐在树枝上,不断地发出同一种声音。


“你在干什么呢?”小顽童问。


“我在数数,别打断我!”布谷鸟回答说,“65、66、67......”


“你在数什么?”


“我什么都数:树、树叶、冷杉球果,数天数、数钟点......什么都数。别打断我,68、69、70......”


“这有什么意义吗?”小顽童问。


“那还用问!”布谷鸟回答说,“什么都取决于数。能够数的东西,才是真实的。不能数的东西,都不能算数。”


“那么,”小顽童满怀希望地问,“也许你能把我也算上?”


“好吧,”布谷鸟说,“那你看看自己应该归到哪一类把。”


“我没法归进某一类,”小顽童承认道。“我只有我自己。”


“那就没法算上你了,”布谷鸟说,“别再打断我。”说完,布谷鸟飞走了。从远处还不断传来他的数数声。不知又在数什么呢。


旧绒布熊朝森林深处走去,树林越来越密,越来越黑。树藤挂在树枝上,挡住了路。这是真正的热带丛林。


在他头顶上,一群猴子在高高的树枝间尖叫着爬来爬去。当猴子们看见绒布熊时,突然安静下来。猴头从树上跳下来,站在小顽童面前。


“你来这里找什么?”他呲牙咧嘴地问。


“我不想打扰你们。”小顽童很有礼貌地说。“我只是想问问,我们这样活着的目的是什么?”


猴子们七嘴八舌地说开了:“他想知道,像我们这样的活着的目的是什么。他居然问,像我们这样的活着干吗......”


“住嘴!”猴头大吼一声,呲着牙齿。


当大家重新安静下来后,他说:“活着的唯一目的是去组织和建立一些团体,如协会、俱乐部、委员会、党派——任何一个团体都成。反正我们一直是这样做的。”


“为什么?”小顽童问。


“这很重要,”猴头说,“一个人发号施令,其他人都服从。否则一切都会乱套。每个人都应该拥有自己的准确位置,这样他才知道自己的价值。你能领导别人吗?或者你听从别人的指挥?”


“都不行。”小顽童说。


“那你不能加入我们的行列!”猴头大叫。


其他猴子纷纷用能抓到手的所有东西朝小顽童扔过来。吓得他急忙跑开了。


在原始森林的后面,是一片广阔的草原。一群大象正在进行非常严肃认真的谈话。他们都长着张充满智慧的脸,一举一动都很庄重威严。


“对不起!”小顽童有些胆怯地问,“你们能告诉我,一个人活在世上究竟是为了什么吗?”


大象听了,连忙将他团团围住,皱着眉头低头打量着他。


“这是一个非常深刻的问题,我们已经想了很长时间。”一头大象说。


“那结果呢?”小顽童充满期待地问,“你们找到答案了吗?”


“对于深刻的问题必须进行全面彻底的思考。”另一头大象说,“我们不能草率从事。所以,活着的意义恰恰在于认真思考生活的意义。”


“但是,”小顽童忍不住插话道,“那可是没玩没了的,我不知道自己能不能等得到。”


“就算这样吧,”第三头大象开口了,“可你毕竟有一颗永远不死的灵魂——像所有生物一样,不是吗?或者你能告诉我,你的身体内有些什么?”


“我还从来没有仔细查看过,”小顽童承认,“但是,我想,可能是些木屑和泡沫塑料之类。”


“那么说,你根本就不是真正的生物,”第一头大象严厉地说,“你只不过是一个人造的东西,没有灵魂,没有思想。如果你什么都不是,那就应该把你扔掉。”


听到这,可怜的旧绒布熊第一次真正感到了难过——虽然他是用木屑和泡沫塑料做的。即使他没有特别的要求和权利,那他也不愿被人扔掉。他摇摇晃晃地走了,再也没有什么兴趣找任何人询问活着的目的了。草原上沙子和石头越来越多。小顽童已经很累了,他靠着一块岩石坐了下来,让太阳照在他那打了补丁的肚子上。


突然,只听身边传来尖声尖气的说话声:“嘿,小胖子,真是太巧了!”他转过身来,看见一条巨大的响尾蛇,她正用发亮的眼睛盯着自己,玩具熊想赶紧跑开,但他已经不能动弹了。


“站着别动,小东西!”大蛇吐着舌头说,“不然我会生气的。”响尾蛇慢慢地把头扬到绒布熊面前。“怎么样?宝贝。”她面对面地冲小顽童说,“来得正好,你很合我的口味。”


“谢......谢谢!”小顽童吓得结结巴巴的,“但是,对不起,我该走了。”


“我必须搞清楚,自己活着是为了什么?”


大蛇阴阳怪气地笑了笑:“可这不是什么问题。像你这样的,活着的目的就是让我吃掉,我很想吃你,小胖子。你是可以吃的,不是吗?”


“我希望不是,”小顽童答道,“我身体里只有木屑和泡沫塑料。”


“是吗?”大蛇很失望,“那你真是什么用处都没有。我只好去找别的东西吃了。”她招呼也没打,就很快爬走了。


小顽童松了一口气,连忙逃走了,他那小短腿能跑得多快就要多快。他匆匆逃离了荒漠,又来到了一片草地上。直到胸口跑疼了,才停了下来。他发现自己正站在一丛灌木前。灌木的小树枝上挂着一团闪闪发光的丝线。正当他在仔细打量时,小线团突然裂开了,一只蝴蝶从里面挣脱飞了出来,阳光下,他那五彩缤纷的翅膀张开了。


“真是太奇妙了!你是怎么做到这点的?”小顽童充满钦佩和赞叹地问道。


“就这么做了呗!”蝴蝶细声细气地说,“最开始的时候我是一只卵,后来变成了小毛虫,再后来我变成了蛹,现在就变成蝴蝶啦。我们来到世上的目的就是不断提高和升华自己。你难道不能使自己得到提高和升华吗?”


“不能!”绒布熊说。


“那你活在世上干吗?”蝴蝶不解地问。还没等绒布熊回答,他已经开始翩翩起舞了。


“说的是,”小顽童小声地嘟嚷道,“这也是我一直很想知道的。”


就在这时,一位小姑娘走了过来,她光着脚,身上的衣服很破旧,因为她的父母太穷,没法给她买新衣服。


看见绒布熊后,她停了下来。睁大双眼看着他问:“你叫什么名字?”


“小顽童!”绒布熊说。


“你是一只绒布熊,对吗?”小姑娘问,“还从来没有过一只绒布熊,你愿意归我吗?”


“很乐意!”小顽童说,他感到心里暖烘烘的——尽管他是用木屑和泡沫塑料做的。


小姑娘把他抱在怀里。并吻了他的鼻子。


从此,小顽童又有了自己的主人。他俩都感到很幸福。


但是,这个故事还没有结束。


几天以后,那只讨厌的苍蝇又来找小顽童。还没等她看见绒布熊,就又开始在他头顶“嗡嗡嗡”地叫了起来:“你来到世上有什么用?你真傻......傻傻......一点儿用处......也没有......”


但是,这次小顽童知道自己该怎么办了。


“啪”的一声!——苍蝇终于住嘴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