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modal

《大帝与少校》

俄国沙皇亚历山大大帝,有一次骑马到西部旅行。那天,他来到一个乡镇小客栈,为进一步了解民情,他决定徒步旅行。当他穿着没有任何军衔标志的平纹布衣走到一个三岔路口时,却记不清回客栈的路了。亚历山大无意中看见有个军人站在一家旅馆门口,于是他走上前问道:“朋友,你能告诉我去客栈的路吗?”

“朝右走!”军人叼着大烟斗,头一扭,高傲地把这位身着平纹布衣的旅行者上下打量了一番,傲慢地答道。“谢谢!”大帝又问道,“请问离客栈还有多远?”“一英里。”那军人生硬地说,并瞥了他一眼。

QQ截图20201224160107.jpg

大帝转身道别,可是他没走出几步就又停住了,他回过头来微笑着说:“请原谅,我可以再问你一个问题吗?如果你允许我问的话,请问你的军衔是什么?”

“你自己猜猜看嘛。”这位军人猛吸了一口烟说道。大帝风趣地说:“中尉?”那烟鬼的嘴唇动了一下,意思是说不止中尉。

“难道是上尉?”大帝故作惊讶状。烟鬼摆出一副很了不起的样子说:“还要高些。”

大帝很肯定地说:“那么,就是少校呀!”“是的!”他高傲地回答。于是,大帝十分敬佩地向他敬了礼。

这时,少校把身子转了过来,摆出一副对下级说话的高贵神气,问道:“假如你不介意,请问你是什么官?”大帝乐呵呵地回答:“你猜!”“中尉?”大帝摇头说:“不是。”

“难道是上尉不成?”少校有点惊讶。“也不是!”少校走近后仔细看了看说:“那么你也是少校?”

“你还是继续猜吧!”大帝十分镇静地说。这时,少校取下烟斗,那副高贵的神气一下子消失了。他用十分尊敬的语气低声说:“那么,你是部长或将军?”

“哈哈,你就要猜着了。”大帝笑着说道。“殿……殿下是陆军元帅吗?”少校结结巴巴地说。这时,大帝说:“我的少校,再猜一次吧!”“皇帝陛下!”少校的烟斗从手中一下掉到了地上,猛地跪在大帝面前,忙不迭地喊道,“陛下,饶恕我!陛下,饶恕我!”

“有什么可饶恕的呀,朋友?”大帝笑着说,“你没伤害我,我向你问路,你告诉了我,我还应该谢谢你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