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modal

早上幼儿入园我在门口做晨间接待,收到杨梓冉妈妈发来的一条信息,上面赫然写着:“郝老师,冉冉现在在挨打,可能要晚点去!”

QQ截图20181017162314.jpg

一早上被这条信息弄得哭笑不得,手机里也没有多问,等她妈妈送冉冉入园时一番询问才知道。原来冉冉从早上起床就一直磨蹭,穿衣服、刷牙洗脸、吃早点拖拖拉拉弄了两三个小时,妈妈一边要照顾刚出生不久的小妹妹,一边要催促冉冉抓紧时间,最后妈妈实在是忍无可忍了……

我告诉冉冉妈妈其实幼儿做事拖拉、慢、磨蹭,我们不应该采取打骂的方式而应该试着采用以下积极的教育方式:

1.兴趣激励:家长可以选择孩子平时最爱玩的游戏、最爱看的动画片等,激发孩子做事的兴趣,促使孩子快速的行动起来。

2.教给方法:正确的方法是提高做事效率的基本保证,而孩子做事速度慢,在很大程度上是因为方法不当。家长要注意观察孩子做事的过程。找出做事慢的原因,及时教给他正确的方法。

3.表扬鼓励:当孩子有点滴进步时,家长要及时给予表扬鼓励,使孩子意识到自己的进步,并因此产生自豪感,增强自信心。可以采取直接表扬的方法,还可以通过对比来肯定孩子的进步。

4.练习巩固:做事慢并非说改就改,要孩子改掉一种坏毛病,养成一种好习惯,不是一朝一夕的事情,要通过反复、多次的练习,才能实现。因此,第一家长要有信心、耐心,相信孩子能够把事情做得又快又好;第二要多给孩子练习的机会。

比如冉冉这次拖拉的时候,妈妈就可以告诉冉冉,如果冉冉能很快的刷牙洗脸,自己穿好衣服,吃光早点,那么妈妈就可以满足冉冉一个愿望。第二天如果冉冉比前一天动作迅速一点,妈妈就可以跟冉冉说:“冉冉,真棒,比昨天快了30分钟呢,妈妈真开心!”,慢慢的冉冉就会在妈妈的鼓励下养成好的习惯,而不是在消极的打骂中越来越磨蹭。

听完我的建议之后,冉冉妈妈表示回去之后,不会再打冉冉,会试着用老师教的方法来帮助冉冉改掉爱拖拉的坏毛病。

精品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