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modal

案例故事:二胎时代“失宠”姐姐的心理调适

2016年1月1日我国全面开放二孩政策。政策颁布2年多以来,许多家庭选择生二胎。仅我们中四班,从2016年9月小班入园截至到目前不足两年就有10个家庭生了二胎。二胎的到来,为家庭增添许多的欢乐,但新成员的增加也给哥哥(姐姐)心理带来一定的负担:孩子们看到长辈围着二宝转一方面会有失落感,另一方面也担心失宠。尤其添了弟弟的姐姐,这种心理负担更重,我班佑汐家是其中一例。本案例将以佑汐为例,谈谈二胎时代“失宠”姐姐的心理调适。

一、案例呈现

佑汐是一个敏感、又特别有思想的孩子。自从妈妈怀孕之后,她特别喜欢和老师分享要当姐姐的快乐,有时候还笑话妈妈的肚子没有爸爸的肚子的大……那个阶段的佑汐是快乐的。前不久佑汐妈妈给她添了个弟弟,一家人非常高兴。在奶奶送佑汐入园的时候,我们恭喜奶奶添了个孙子、佑汐当姐姐了。没想到佑汐本来微笑的脸瞬间拉下来了,叨咕一句:“我弟弟只会哭真烦人,我才不喜欢!”佑汐奶奶无奈的邹眉头,她把我拉倒教室外面忧愁的说:“成老师,你看怎么弄?自从有了弟弟之后天天在家发脾气,我们都愁死了。现在一家人都不能提到弟弟,也不许我帮妈妈搭把手带弟弟。还说‘让爸爸妈妈疼弟弟吧,你是我的奶奶’……你看可能在班里开导开导她。”

佑汐奶奶走后,我和佑汐聊了关于“弟弟”这个话题。佑汐说:“弟弟天天哭,还要人带。爸爸妈妈以前都是陪我的,现在要给弟弟换尿布、喂牛奶,他们都不想要弟弟了。还有我最爱的奶奶,我弟弟又不会走路,奶奶带他要抱着才行,我奶奶多累啊。我不喜欢弟弟,我不想要弟弟……”听了佑汐的话,我很为这个孩子细腻的思维感到震惊,同时也为佑汐担心:她从头至尾没提到因为怕爸爸妈妈只喜欢弟弟、不爱自己了才讨厌弟弟。从看似她讨厌弟弟是因为担心爸爸、妈妈、奶奶照顾弟弟太劳累的话语中,我看到一个敏感受伤的心:她感觉自己“失宠”了。虽然小孩子还无法用语言来表达这种“失宠”的感觉,但是展现在行为上已经是对弟弟深深的讨厌了。

二、原因分析

和佑汐交流之后,我又电话联系了佑汐的妈妈,对佑汐在家的表现、以及当她明确表示讨厌弟弟行为时家长的安抚策略进行了解,综合我与佑汐的交谈作了以下分析:

1.环境的变化让姐姐不安,感觉到“失宠”

以前家里只有佑汐一个孩子的时候,她们家是爷爷奶奶、姥姥姥爷和父母集体关爱这一个宝贝的6+1模式。加之佑汐还有两个小姨都没有孩子,她是这个大家庭的团宠,并习惯了所有人以自己为中心。妈妈在合肥住院生弟弟期间,爸爸、爷爷奶奶和姥姥姥爷轮换着陪护妈妈,佑汐因为没有人接也请了几天假。在陪妈妈住院时晚上住的是宾馆,环境没有家里舒服;白天吃饭是在饭店,口味也不太适合孩子;在医院人员嘈杂,家长要照顾大人和弟弟,也没人能顾得上这个能走能跑的大孩子,佑汐有被抛弃的感觉。此时,她认为如果不是因为生弟弟,一大家人哪需要跑到这么吵的地方来,吃不好、睡不好。所以她不开心,感觉“失宠”了。

2.亲戚朋友不合适宜的逗孩子,让佑汐感觉到“失宠”

中国人比较传统的思想中还存在“有子万事足”现象。家中添男丁是大喜事,咱们凤阳人的习俗是见到面先恭喜添子,再就是逗姐姐。温和点的说“你现在有弟弟了,爸爸妈妈可疼你了?”;会开玩笑的这么说“佑汐,你现在有弟弟了,老米可掉价呢”;不把孩子逗哭不罢休会说“你爸爸妈妈生了弟弟,现在天天带弟弟都不疼你了”……现实中因为弟弟小需要照顾的更多,姐姐已经很不舒服了。亲戚朋友再这么一逗,佑汐心里不难过才怪。

3.家长错误的“安抚”策略,让姐姐感觉到被动“失宠”

佑汐的父母比较注重孩子的思想教育。看到姐姐心理不舒服,他们也在想办法弥补。为了宽慰孩子的心,还告诉女儿说“其实爸爸妈妈一点都不喜欢弟弟,太小、太会哭、太烦人了。天天照顾又累又辛苦,我们也不想要他,可是塞不回肚子里了。还是我的佑汐省心、可爱。”家长说这些是为了让孩子感受到大家一直爱着她,可是却选择了错误的“安抚”策略,导致佑汐在类似的话听多了之后产生嫌弃弟弟的心理。她认为都是因为弟弟的到来,爸爸妈妈才会这么辛苦。现在爸爸妈妈要照顾弟弟,也没时间陪自己了,都怪弟弟让我“失宠”。

三、 疏导策略

在弄清楚佑汐当姐姐后产生的“失宠”心理和行为异常的原因之后,我和家长联手对其进行疏导:

1.在园正面疏导,让“失宠”的姐姐学会接纳弟弟

在一日活动中,选择合适的环节或者合适的内容,以谈话、故事、经验分享等方式进行正面疏导,让姐姐知道这个世界上除了父母之外弟弟是自己最亲的人,爸爸妈妈生弟弟也是为了将来他们老了有人能护着姐姐。比如在黄梅戏欣赏《夫妻观灯》中,小朋友问“为什么看灯要夫妻俩一起去,没结婚的就不能看灯了吗?”结合这个问题,我把古代的交通和治安状况用孩子能听懂的方式进行拓展,让他们知道古代女子出门是不安全的,结过婚的由老公陪、没结婚的由哥哥或者弟弟陪。重点拓展弟弟陪姐姐看灯遇到坏人怎么保护姐姐的,当时班里的小朋友都笑了。这时候我对佑汐等几个当姐姐的小姑娘说:“你们的弟弟长大了,就可以保护你们了。有弟弟多幸福!我们现在要帮助爸爸妈妈爱弟弟,做个好姐姐。” ……当姐姐明白手足之情弥足珍贵的时候,她们自然的也就能慢慢的接纳弟弟,“失宠”的感觉也会在这种接纳中慢慢消失。

2.在家创造机会,让佑汐学会承担“姐姐”的责任

平时在家里,家长要不吝自己的语言和动作,把对大孩、二孩的爱表达出来,重点让佑汐体会“爸爸妈妈有了姐姐和弟弟非常非常的幸福”、“爸爸妈妈爱姐姐,担心老了之后没人陪姐姐,所以要生个弟弟陪着姐姐”,让幸福的家庭氛围感染孩子的情绪。还要创造机会,让佑汐参与养育二宝的过程,比如姐姐和奶奶买衣服的时候,父母卖个小可怜让能干的姐姐给“可怜没有衣服穿的弟弟”买衣服;给拉屎、尿尿只会哭不会说的弟弟换尿布、衣服,帮弟弟喂水,逗弟弟玩等。让大孩在照顾、陪伴二宝的同时增强作为姐姐的自豪感和责任感,同时也更容易理解父母、体谅父母。

经过一段时间的调整,现在的佑汐在外能淡定对待亲戚朋友逗她“有了弟弟不爱姐姐”的玩笑话;在家里心情愉快,每天主动要抱抱弟弟,给家长说辛苦了;在园里和小朋友经常聊自己弟弟“拉粑粑、吃牛奶吐奶”的糗事,聊完之后还不忘加一句:“我喜欢弟弟!”。通过佑汐的案例,我们能看到“二胎”的到来,改变了家庭的环境,也在一定程度上克服家长对独生子女的过度关注和溺爱,使家庭教育更加回归理性。同时,在这个过程中孩子心理出现偏差时,父母和老师要采用合适的方法,学会公平、民主对待孩子,做到科学育儿,让双子女家庭孩子更健康、更幸福地成长。

精品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