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modal

抓住环境创设评比契机,有效提高教师专业水平和合作能力

安徽省凤阳县示范幼儿园是滁州市一类园,在环境的创设上充分遵循了幼儿园环境创设的原则,并且充分体现了环境儿童化、教育化、美化、绿化。富有童趣色彩的幼儿园为幼儿创设学习和游戏的氛围、提供交流和沟通的场所、创造展示个性的空间。使幼儿可以在生活中学习、在游戏中成长。幼儿园除了一眼望去就可看到的整体大环境外,还有一些具有个性特点的小环境。例如:精心打造的门厅、班级环境、楼梯走廊、艺术性十足的特色教室以及设施齐全的多动能厅等。我们在进行幼儿园环境创设的同时,注重体现园所文化,有着浓郁的代表凤阳本土文化气息的园徽、园训、园歌及特有的办园思想等。

《幼儿园教育指导纲要》明确指出:“环境是重要的教育资源,应通过环境的创设和利用,有效地促进幼儿的发展”。为充分发挥环境对幼儿教育的积极作用,根据我园新学期工作计划要求,开学初,我园围绕“整体环境及班级环境创设”开展了环境创设评比活动。

前阶段,我园就开展环境创设评比活动做了动员布置,本次环境创设要求以年级组为单位,进行整体的规划和布置,既要与幼儿园大环境相适宜,又要充分体现凤阳本土气及废物利用的理念,做到艺术情趣、审美能力、幼儿与环境的互动等紧紧联系,对此我园制定了相关方案和评价标准。为此,大家利用一切可利用的人力、物力和凤阳本土资源,积极行动,在各年级老师的精心策划、支持配合下,各年级的外部环境及班级主题环境、区域角、家园栏、自然角等都构建得非常丰富,教室、走廊等环境发生了可喜的变化。

在观摩评比过程中,每到一个年级和班级,都会听到教师绘声绘色的介绍,大家边听边思考、边交流、边学习,互相吸纳各自的优点,指出彼此的不足。感叹于老师们对工作的满腔热情,佩服于幼儿园老师的心灵手巧及丰富的想象力,浏览了各班之后,对各年级、各班的环境创设及老师的工作态度等方面有了一个初步的了解,总体感觉为:各年级的环境创设各有特色,材料投放新颖丰富,在班级所创设环境中,教师对投放的材料都能考虑各年龄段幼儿的发展水平和兴趣点,使环境为教育教学服务。教师们理念的逐步改变使得此次活动的意义更是远远超出了评比本身。

通过本次评比,让我对环境创设评比有了新的思考:

1.以年级组为单位的合作,充分体现了教师集体的智慧,增强了合作意识和动手能力,本年级老师们边交流边思考,思想的火花在瞬间碰撞,创意无限,完全超乎想象。同时,激发老师们积极参与、展现自我的乐观态度和信心。

2.细化的环境创设评比,提升了教师专业能力。环境创设是幼儿园老师的技能体现之一,老师们在参与及相互的观摩学习中,更深入的了解了评价标准,对创设的墙饰更要蕴含其教育价值。不仅仅提升了理论水平,也无形中提升了专业技能,老师们在参与的过程中,自主的发展,对环创有了更深层次的理解。另外,在展现与主题配套的挂饰和作品时能够注意所用材料的风格统一,因为统一格调给人以和谐之美,避免出现不伦不类,充分体现了教师的艺术和审美情趣。

3.敞开的学习与观摩,让教师体会到环创的价值和作用。本次评比,我们是对年级组的敞开、互动式评比。老师们领略了不同年级的环创风格,明白了什么是主题环境,为什么要有整体规划,在进行交流中,得到了情感的鼓舞和感染,增加了团队的凝聚力。

总之,通过本次环境创设评比,老师们更深层次理解了幼儿园环境创设不是表面化的装修装饰,不是幼儿与教师完成任务的展示板,而更多的是开阔办园视角的展示,自由互动空间的塑造,科学全面教育的痕迹,更是体现办园特色的平台。 

精品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