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modal

【关键词】安全工作  幼儿园  永恒  主题

“生命不保,何谈教育”,这是教育界提出最多的话题,也将成为永恒的话题。幼儿园更是以此为宗旨,实实在在、小心翼翼的开展各项工作,尤其是安全工作。《幼儿园教育指导纲要》中明确指出:“幼儿园必须把保护幼儿的生命和促进幼儿的健康放在工作的首位。”安全工作是幼儿园永恒的主题,是幼儿园开展保教工作的前提,是幼儿园发展的基础。特别今年是个特殊的时期,频频发生的校园恶性暴力伤害事件,引起了全国人民的极大关注,同时也引起了各地教育及政府安保部门的关注,全力以赴想尽办法加强对小学及幼儿园的安全保护力度!我园作为凤阳县教育局直管的示范园,长期以来一直将安全工作作为头等大事来抓,实行多措并举,加大管理力度。根据上级主管部门的要求和精神,结合本园的实际情况,不断创新,扎实工作,将各项规定和政策、要求措施及时落实到位,努力营造安全、和谐的校园氛围,让孩子们在幼儿园度过一个安全、健康、快乐的童年。

一、领导重视,成立安全领导小组,树立教职工责任意识

安全工作是一项经常性的工作,我园十分重视幼儿园的安全管理专项整治工作。首先园长高度重视,把安全作为重中之重的一项任务来抓,设立由园长直接负责的安全领导小组,组成由分管副园长主抓、工会成员加入的安全检查小组。利用每周三、四的业务学习时间,对全体教职工进行安全教育,要求人人肩上有责任、有意识,树立强烈的责任感,认真细致的做好各项工作。从上到下层层签订安全责任状,树立全体的自我保护意识,真正做到脑中有安全知识,行动上有安全防范意识,杜绝发生各项不安全因素。

二、健全制度,注重安全管理制度化,增进安全防范措施

抓好幼儿园安全工作,主要是要做好日常生活中的安全防范问题,而建立健全一整套的检查和管理制度则是关键,我园根据实际,主要做了以下几点:

1、加强门卫管理制度

由于我园所处的复杂环境:幼儿园出口狭窄,门口又是商贩云集的花铺廊大街,给正常的接送孩子带来了诸多不便,加强门卫管理则显得尤为关键。我园率先在2010年5月份从县保安公司聘用了2位专业保安,每天配合教师值日,禁止三轮车、摩托车、电瓶车入园,管理自行车车辆的摆放,有效地提高了校园的安全系数。另外,严格进出园登记制度,做到问清、证实、放行,不允许任何人无故进园、随意进园。保安每天离园前要巡视校园一遍,并做好巡视记录。

2、健全校舍安全和食堂卫生检查制度

主要对校舍安全进行检查,发现是否存在危房,电线是否有裸线,电源插座是否有破损,电器使用前是否正常,墙皮脱落等安全隐患。切实有效加强学校食品卫生安全管理,及时排查食品卫生安全隐患,并从存在现象、整改措施、具体负责人等方面做好检查记录。孩子在幼儿园吃好、玩好是我们的心愿,所以要保证伙食质量关,卫生质量关和口味日期质量关。伙食每天由值班领导及采购员严把质量关,绝不允许不过关的食品、饭菜进入。

3、加强班级设施设备及大型玩具的检修制度

对于园内的大型玩具及班级的各种设施设备,由分管副园长负责,带领安全检查小组每周检查一次,进行安全排查,发现问题作好记录,进行分流整改,请专业维修人员维修,整改后验收签字,一切问题做到早发现、早治理,促进幼儿园各项工作顺利开展。

三、加强宣传,重视教育,营造一个“人人讲卫生”的良好氛围;

孩子是幼儿园安全管理的重点,在孩子中加强安全意识的宣传和教育,从主观上加强孩子自身的安全防范意识,是一项根本的问题。

安全高于一切,在日常的教育活动中,我园各班十分重视对孩子进行安全教育,并把这一内容纳入幼儿园的德育工作计划,持续进行,从不间断。认真组织孩子进行交通安全、食品卫生安全及预防意外伤亡等简单知识教育,培养幼儿自护、自救和应付突发事件的技能。根据园内的实际,我们每周利用晨间接待的时间,对幼儿进行安全教育十分钟。每学期分年级利用家长资源,把从事交通、医生等职业的专业人员请进幼儿课堂,开展健康卫生知识讲座,交通安全知识讲座等。

四、家园配合,共同抓好安全教育。

《纲要》中指出:家长是幼儿园教师的重要合作伙伴。教师和家长是幼儿社会学习的重要影响源。教育孩子是家庭和幼儿园共同的责任。教师具备一些安全防范意识,家长也必须具备,才能共同教育好幼儿,保证幼儿的身心健康。我们利用幼儿园网站、家长会、对家长开放半日活动、请家长走进课堂、悬挂宣传标语以及家园宣传栏等形式,向家长不同程度的渗透安全教育知识,让其了解安全教育的重要性,从而做好家园共防的工作等,从而提高安全自护意识,通过我们的讲解,现场感染,使家长树立安全第一的思想觉悟。

有了安全的保障,幼儿园才能正常开展教育教学研究,才能进行各种活动。安全工作只有起点,没有终点,必须做到警钟长鸣,常抓不懈。在今后的工作中,我们将进一步重视安全工作,及时解决安全工作中发现的新问题,不断提高我园安全工作水平,努力促进幼儿园的和谐发展。

精品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