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modal

教师学习中国象棋——开展特色教育活动

中国象棋是一项集益智、娱乐、德育为一体的综合性竞技活动。它有助于开发智力,培养逻辑思维和想象能力,加强分析和记忆能力,提高思维的敏捷和严密性。8月24日上午9点,吴山镇中心幼儿园邀请安徽天星棋社王有文校长对吴幼全体教职工开展了“教师学习中国象棋——开展园所特色教育”为主题中国象棋知识培训。

image004.jpg

 

首先,郑腊梅园长对安徽天星棋社王有文校长不辞辛苦、远道而来表示感谢,同时也要求全体教职工认真听讲,及时记笔记,遇到疑惑课后要和老师沟通交流,为后期开设棋类课打下坚实基础。

image006.jpg

image008.jpg

接着,王校长给教师们介绍了象棋的由来,紧接着用生动浅显的语言介绍每个棋子的走法以及规则,告诉教师们在实践中如何去教授孩子,让孩子更容易理解象棋,培养对象棋的兴趣。

 

当前素质教育的核心是“创新教育”,《中国象棋》的教学旨在培养学孩子的创新精神。“两军”对垒,负棋方往往会对整个棋局进行回顾复盘,对一些劣招进行重新分析与评价,找出失败的原因和应汲取的教训,探求转败为胜的妙招,这有利于培养孩子的创造思维。胜棋一方也因此而找到了正确分析、判断的方法和谋略成功的途径,从而不断积累自己的经验,增长自己的才干,智力水平也得到了提高。弈棋还能让孩子得到静心、细心、专心、耐心的良好行为习惯培养。由此可见,象棋进课堂,是符合国家的教育方针的。“棋虽无语,却韵味深长。”在实施素质教育的今天,我们更需对本土资源进行挖掘,找出适合本园的“坯胎”,进而塑其形,孕其神。

image016.jpg

image018.jpg

通过本次的培训不仅丰富了教师们的象棋知识,也加深了教师们对象棋的新认识,让教师们都受益匪浅为以后开展园所特色教育打下良好的基础。我相信,象棋——这朵瑰丽的奇葩必将会在吴幼这片沃土中绽放出迷人的光彩!

精品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