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modal

育儿专家张思莱:高质量的陪伴是孩子最好的玩具!

00300650322_9a88bedb.jpg

张思莱,著名育儿专家,原北京中医药大学附属中西医结合医院儿科主任,她还是卫生部启动的“儿童早期综合,发展项目”的国家级专家,并在婴幼儿早期教育有一定研究。著名的《张思莱育儿手记》就出自她手。

张思莱老师,一起聊聊玩具对孩子成长的重要作用,以及怎样智慧“选”、智慧“玩”! 给爸爸妈妈们一些选玩具的建议。

“游戏是孩子的工作,玩具是孩子的朋友”,孩子从出生就开始了他的学习和体验,通过玩具获得经验和成长,尤其是在生命的最初几年,所获得的经验将决定大脑的构造,他所经历的事越有意义,越具有连贯性和趣味性,大脑就塑造得越精妙,孩子就越聪明。

玩具,早期教育好帮手

给孩子挑选合适的玩具,通过 “玩”,可锻炼孩子的精细动作、大运动能力;可益智:培养想象力、思维能力、创新力。床铃 给孩子视觉、听觉刺激,并有利于建立视听神经系统结合,同时起到安抚孩子情绪和建立良好睡眠习惯的作用。玩具健身架 孩子在游戏中一次次用手够取、抓握和用脚蹬踹,动作越来越准确,提高了空间认知能力和判断能力。 串珠 1岁后,准备大孔的串珠玩具,促进宝宝手眼脑协调运动能力,锻炼精细动作能力。顽皮小猴子 可以将其放在距离孩子只有几步远的地方,打开开关,玩具发出“叽叽嘎嘎”的声音时,孩子会很想去够取,就用力向前爬,逐渐就学会了爬行。学步推车可在孩子学走路时当助步车,帮助孩子加快掌握平衡和独立行走的技能;孩子学会走路后还可坐在上面当踏行车,训练孩子大运动能力。

 智慧“选”玩具、智慧“玩”玩具家长必知这3点

这是现在很多年轻家长都会遇到的问题。为什么家长不会选玩具呢?其实问题出在家长不懂孩子!

1.不要按照大人的喜好选,而是要选最适合孩子月龄的,符合孩子生理和心理特点的玩具。

张思莱老师讲过一个例子,有家长给1岁的孩子选遥控车,孩子不会玩,家长就有些着急了。这当然不能怪孩子!这一点,其实是在提醒家长也需要学习。

2.会“玩”的孩子才更有创造力!鼓励孩子动手做“有趣”的玩具。

张思莱老师特别强调,不只是能买到的才是玩具。就如同我们提到的早期教育不仅仅指亲子早教班,这是误解了早教的真正含义。

无论是带孩子捏橡皮泥,还是在大自然中去玩一根树枝、一片树叶、一堆泥巴,抑或是去观察小鸡、小羊,对孩子来说,这些都是很好的玩具,都是很好的“玩”的体验!这种自由自在的“玩”,有助于孩子变得更具 造性,让孩子在“玩”的过程中,去观察世界,去体验生活,促进想象力的发展,促进思维能力发展,启发和诱导孩子的创新思维。

3.高质量的陪伴是孩子最好的玩具

很多妈妈会觉得:“高质量陪伴的重要性我懂,但具体究竟怎么做呢?”

问对人了,张思莱老师讲到:一定要 “全情投入”,和宝宝一起玩!你是宝宝最好的玩具,只要有你参加,任何游戏都会很开心!陪伴孩子并不如我们想象的那么难,合理安排时间,每天哪怕抽出15分钟,做最简单的亲子游戏,都是很好的。

拿简单的“躲猫猫”游戏来说,孩子都特别喜欢,游戏中会帮助孩子获得“客体永存”的观念。因为当某个事物在孩子的视线中失而复现时,他们会感到特别惊喜!这不仅仅是个游戏,它能帮助孩子反复测试——事物不会因为看不见而不存在,科学一点讲就是“孩子具备了脱离对物体的感知而仍然相信该物体持续存在的意识”。

瑞士发展心理学家皮亚杰管这个理论叫“客体永久性”。这个简单的游戏,有助于孩子认知能力的发展。同时,在陪伴孩子游戏时,在孩子可爱的笑容中,我们的心会瞬间融化,孩子们也会幸福感满满!

再好的玩具也比不上爸爸妈妈高质量的陪伴,这是孩子最大安全感的来源,也是我们能给孩子最好的礼物。

精品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