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modal

北大教授:配方奶粉可模仿母乳 但永远也替代不了它

每个妈妈都希望给孩子最好的喂养方式,一些确实无法母乳喂养的少数的家庭,需要采用配方奶粉来完成新生儿的基本营养保障。为了得到妈妈们的青睐,如今市面上越来越多的配方奶粉都朝着母乳化的方向生产,在其中加入母乳中的一些成分。
  “母乳化”的配方奶粉真的对婴儿有益吗?配方奶粉会替代母乳吗?为此,环球网健康频道记者在FBIF2018食品饮料创新论坛现场采访到了北京大学公共卫生学院营养与食品卫生学教授,请她来谈一谈基于母乳研究的配方奶粉究竟如何。
  环球健康:基于母乳研究的配方奶粉在我国现状如何?
  张玉梅:世界上最合适的喂养是母乳喂养,母乳是人类最初的功能食品。受三聚氰胺奶粉事件的影响,人们重新认识到母乳的好处,当奶粉不受信任的时候,人们开始重视母乳。我国母乳深入研究这几年发展很快,此前我国母乳样本量不大,主要集中在一般营养成分的研究上。
  很多年来,婴儿配方奶粉很多基础研究一直是国际企业引领,但现在国内的企业已经开始重视了,我国已经有大量经费投在了母乳研究上。
  奶粉企业也希望学习母乳,模仿母乳里面的各项成分,如低聚糖、乳脂肪球膜、Sn-2棕榈酸甘油三酯等等。但无论如何,配方奶粉模仿母乳,距离母乳还很远,可以说是在往母乳前进的路上。比如母乳里面某些成分是不容易模拟的,比方说里面的一些酶,一加热活性就没有了;再比如里面的成分随着婴儿的发育动态变化。
  环球健康:配方奶粉中加入母乳研究证实的一些成分,有科学研究证明其对婴儿有益吗?
  张玉梅:有。现在配方奶粉的配方,很多企业都做了喂养实验。比方说乳脂肪球膜、2位棕榈酸甘油三酯(这些成分与母乳中的成分还是有差异,做到完全模仿还很困难),有一些喂养试验证明其对婴幼儿的某些健康有益。
  环球健康:您认为如果配方奶粉朝着母乳化的方向发展的话,有一天会替代母乳吗?
  张玉梅:永远也不会。母乳里有一些成分可以模拟,但永远不能完全像。原因在于母乳中的一些成分是随时随地发展变化的,比如酶的激活,在喂养的各个阶段就可以进行。但是配方奶粉是一个已经成型的产品,生产商为了它的安全会采用一些措施。也就是说在加工上会有各方面的限制,使得它永远不可能像母乳。
  但是这不影响配方奶粉向母乳学习。能替代母乳的配方奶粉之前没有过,未来可能也未必完全达到,母乳还是婴儿来到世界上母亲送给她/他最好的功能食品,所以世界卫生组织推荐最好的喂养方式还是母乳喂养。
  另外,母乳喂养可以获得奶瓶喂养所不能产生的情感体验。进行母乳喂养的过程中,孩子被抱在母亲的怀里,听着母亲的心跳,感受母亲的呼吸和温度,其实这是一种模拟在母体里的感受,对于孩子来说这是一种安全感。目前还有一些关于喂养方式对未来孩子智力和语言发育的影响、喝奶瓶对口腔发育的影响等研究。
  环球健康:在我国,目前妈妈们对于喂养方式的选择有倾向吗?
  张玉梅:通过我自己看到的现象就是,大部分知识女性更倾向于选择母乳喂养,有很多人出差都背奶。
  我觉得全社会都在提高对于母乳喂养的认识,虽然母乳喂养会让人觉得太辛苦,但很多妈妈为了自己孩子会选择母乳喂养。当然母乳喂养对于母亲自身也是好处多多,比如母乳喂养对于母亲体重恢复,预防中老年阶段的心脑血管疾病也有好处。
  所以说母乳喂养的推广程度,跟女性的认知程度有关。现在很多医院建议妈妈早接触孩子,生产后就把孩子放在妈妈的怀里,让孩子的小嘴接触母亲的乳头,这时候母亲的天性就来了。
  目前,我国纯母乳喂养率不高,就是指只喂母乳连水都不给喝。基本母乳喂养率高一些,基本母乳喂养就是指母乳作为唯一的乳类,可以喝水。我们去做调查时很难找到纯人工喂养的孩子,就是完全喝奶粉的孩子,大部分的妈妈就算没有多少母乳也给孩子喝着,我觉得这是好现象。
  环球健康:您更提倡哪一种喂养方式?
  张玉梅:如果按照世界卫生组织的建议,就是纯母乳喂养,水都不能喝的那种更好。因为如果纯母乳喂养的话,孩子喝得少了,就会自主来吸吮母亲的乳头,从而促进母乳的分泌量。
  但是在我国,很多人总觉得天热,孩子容易上火。所以我们在调研的时候发现,现在孩子的喂养方式是传统观念和现代观念相交织的,爷爷奶奶、姥姥姥爷那一代人认为孩子不给喝水怎么行?所以在妈妈不在的时候给喝水了。但整体来说,思念观念正在慢慢改变,很多人都认为母乳喂养好。

 
 

精品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