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modal

宝宝的“健康睡眠大法”

timg.jpg

宝宝的睡眠一直是困扰新手爸妈的难题。如何才能保证宝宝健康睡眠,让宝宝的身体和智能更好地发育,同时将新手爸妈从睡不好觉的疲倦中解救出来?今天我们邀请到著名育儿专家李璞,为您讲解支招宝宝的“健康睡眠大法”。

• 新手爸妈们怎样判断宝宝的睡眠是否充足呢?

• 李璞:对于宝宝的睡眠,一是强调要睡够,即睡眠时间要够;二是要睡好,即睡眠质量要好。

• 李璞:判断宝宝的睡眠质量,首先要看宝宝白天精神是不是特别充沛,情绪好不好?吃饭香不香?其次要看在一个阶段内,宝宝的身高体重是否都达标。如果精神充沛、情绪好、吃饭香,身高体重也都达标,这就说明宝宝睡眠的质和量都是可以的。

• 说到宝宝的睡眠时间,那么宝宝睡多久才是睡够了呢?

• 李璞:不同年龄的宝宝睡眠时间也是不同的,新生儿每天要保证18-20小时的睡眠;2-4个月宝宝要睡16-18小时;5-9个月宝宝15-16小时;10-12个月宝宝睡14-15小时;1-12岁的宝宝,保证12个小时的睡眠,再加2个小时左右的午睡就可以了。

• 李璞:原则上,我们主张孩子20:30上床,21点处于睡眠状态。整个晚上,孩子都有几个深睡眠—浅睡眠的循环。处于深睡眠状态时(一般是23点—凌晨1点),是脑下垂体分泌生长激素的高峰,促进宝宝生长发育;处于浅睡眠时,脑细胞得到充分的休息和营养,提高记忆力、想象力,同时分泌包壁酸,给宝宝提供免疫活性物质。

• 要保证优质健康睡眠,宝宝的睡眠姿势是否需要特别注意?

• 李璞:宝宝的睡眠姿势可以概括为4种,即平卧、俯卧、左侧卧和右侧卧,采用哪种姿势睡,也非常有讲究。像刚吃完奶的孩子不建议平卧,平卧时有可能吸入溢乳而导致窒息;刚吃完奶的孩子也不主张左侧卧,宝宝的胃是水平状的,而且胃的贲门肌肉松弛,容易出出胃食道反流,发生吐奶或溢奶。

• 李璞:建议刚吃完奶的宝宝,拍嗝后采取右侧卧位。吃完奶两三个小时以后,宝宝可以采取平卧的姿势。以平卧姿势入睡,其他身体器官会处于平静状态,供血、供氧比较丰富,有利于大脑细胞分化和神经髓鞘的发育。此时大脑疲劳也会得到充分的缓解。

• 宝宝健康睡眠的影响因素有哪些?

• 李璞:宝宝睡不好的因素可以归纳为3大类:一是全家思想不统一,没有给宝宝营造一个好的睡眠环境,如宝宝睡后家长继续看电视、聊天;室内大灯通明、空气不流通,温度过高或过低;盖被过多,睡衣穿的过紧;睡前饥饿、口渴或吃的过饱等等。二是一些病理因素也会影响宝宝睡眠,如维生素D缺乏、湿疹、腹痛、腹胀,出牙期牙痒、牙胀等。第三则是我们不主张的、需要妈妈注意并纠正的坏习惯,如抱睡、晃睡、陪睡、搂睡、摇睡、不定时睡。

• 在家庭中使用空调,应该注意什么才能保证宝宝的健康睡眠呢?

• 李璞:保证宝宝健康睡眠主要有以下几点,一是温度恒定,夏季温度不要过低,冬季温度不要过高,室温维持20-22度为佳。新生儿可以稍高一些,21-23度比较好。第二是空调的通风口不能直吹宝宝,夏季可以开天花板气流,冬季可以吹地板气流。

• 李璞:第三则要注意定期清洁空调、除异味。最后一点是要注意通风换气,最好开启加湿设备,保持室内一定的湿度,避免干燥对孩子的呼吸系统产生的不良影响。

• 帮助宝宝建立正确的生物钟,养成良好的睡眠习惯,父母需要做哪些工作?也请您给一些建议。

• 李璞:第一,需要全家安静下来。关掉电视,停止大声喧哗,保证室内的空调等电器工作时保持静音,家庭成员都做睡眠前的准备。例如家长都说累了,困了,要休息了,都准备洗澡,上床睡觉。第二,在晚上八点半前给孩子洗一个温水澡,之后将宝宝放在自己的小床上,关掉大灯,妈妈陪在床边,陪同宝宝一同入睡。等孩子睡了以后,妈妈再去其他房间轻手轻做自己的事情。每天按这样的习惯去做,孩子会渐渐形成条件反射,养成良好的睡眠习惯。

• 李璞:如果宝宝上床后不想睡觉,妈妈可以哼一个宝宝喜欢的歌曲或讲一个故事。并用手在宝宝的上臂外侧或背部轻轻抚摸,让宝宝有安全感,并感受到妈妈的爱,促进宝宝尽快进入睡眠。


 

精品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