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modal

启发式教学的幼儿教育运用

要充分调动幼儿的主动性,激发其自主学习。教育家陶行知先生“压鸡吃米”的故事:压着鸡的头,鸡不会啄米;把鸡放开了,米放在一边,鸡反而自己跑过去啄米了。陶行知先生用这个故事作为讲座的开头,向大家诠释了一个教育的道理:教育不是灌输,而是主动学习。启发式教学区别于直接说教式教学的优势就在于激发幼儿主动去学习,而不是被动地接受。

发幼儿独立思考,发展其思维能力。“哪里有思想,哪里就有威力。”这是雨果的名言。也说明了独立思考的重要性。21世纪的国际竞争,是科学技术的竞争,说到底是人才的竞争。没有独立思考,就谈不上创造。启发式教育另一个要求就是尝试不同的启发技巧、方法,启发和鼓励幼儿独立思考,发展其思维能力。

鼓励学生动手,培养解决问题的能力。启发式教学的实质在于“引”,在于“导”,注重培养幼儿的独立精神、动手能力和解决问题的能力。教育中要充分发挥教师的引导作用,巧导善引、相机点拨,有效促进幼儿学会自己解决问题。第四,尊重幼儿的主体地位,积极发扬教学民主。心理学家认为,当一个人处于真正自由的状态,其创造性才可以得到最大的激发。只有摆正对幼儿的认识,肯定幼儿的主体地位,教师才不是高高在上的权威者,师幼互动才会更和谐。

贴近幼儿实际,注重启发技巧启发式教学在运用的时候,要注重贴近幼儿的年龄特点、心理发展水平和原有的知识经验。让幼儿在原有的知识经验上得到提升,找到思维的方法和解决问题的能力。如,在科学活动“神奇的鸡蛋”中,为了说明“鸡蛋只要在碗边轻轻一敲就裂了,而放在掌心用力握也握不烂”的科学道理,教师用了“压强”和“压力”这两个物理专有名词来向幼儿解释。结果,幼儿一头雾水。

因为教师没有考虑到幼儿的理解水平,没有将复杂的问题简单化,用幼儿能理解、浅显易懂的语言来表述。由此可见,符合幼儿认知水平、学习规律的启发才能对他们的学习起到良好的促进作用,反之则会误导和阻碍幼儿的思维。

有幼儿说:“大雁在天空飞,青蛙可以一蹦一跳地跟着走。”有幼儿反驳:“这样蹦要蹦到什么时候呀?”大家把目光转向了老师。老师笑了笑,说:“你们能不能改进一下这个做法呢?”有的幼儿说:“青蛙可以找来一条很长很长的弹力竿,青蛙坐在竿顶上,大雁把它一弹就弹出很远了。”这个想法也让其他幼儿产生了疑问:“那样青蛙会不会摔死?”该幼儿补充说:“在青蛙的身上装上弹力球,这样就不会摔死了。”

教师恰当的启发,使幼儿学习和探索的主动性得到了提高,也对讨论起到连续的促进作用,使教、学实现了良好的互动。

精品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