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modal

学前儿童要具备五种核心能力

培养出阳光健康的孩子是父母、教师及整个社会共同的心愿。那么,如何抓住孩子发展关键期?如何在关键期开展科学系统的教育?3-6岁儿童应该开发哪些能力?著名儿童心理与教育专家、儿童关键期教育创始人殷红博提出以下观点。
      三到六岁的孩子在幼儿园及家庭中,有五个方面的素质是最重要。第一是身体素质。因为孩子在三到六岁阶段是身体发育的关键期,他的器官、骨骼、神经都在快速发展。一个孩子如果身体不健康,必然导致心理不健康,有些家长或老师可能忽视了这方面,觉得孩子的学习,智力开发才是最重要,但这是一个误区。

第二是心理素质。三到六岁的孩子心理素质是全面形成的发展关键期,也是健全人格形成的关键期,所以孩子的自信、独立、合作、利他、竞争、团队精神,包括信任、诚信、品德发展都是关键期,心理素质是很重要的培养方面。

第三是智能素质。如观察能力,注意能力,想象能力,创造能力,记忆能力等等这些也是一个重要的培养方面。

第四就是他的见识。和知识面。孩子要接触自然,跟自然形成一种真实的情感的交流,这个很重要,多听、多看、多接触。

第五就是艺术素质。孩子学会欣赏不同艺术的形式,而不是简单的听儿歌。你要接触到不同文化,不同层次的,比如说国内外经典的一些艺术作品,比如音乐、绘画、诗歌都应该去接触。中国在这方面比较欠缺,很多大学生只能欣赏轻音乐和相声等等,但古典音乐、芭蕾舞、古典歌剧都不感兴趣,其实这就是在他们发展的关键期缺少了熏陶。

再一个就是综合观念的建立,这决定了他的行动反应,比如说鸟,我们扔过去一个小石头,不管打没打到它,鸟的第一反应就是躲避飞走。狗和猫这一类的动物,你扔一个石头过去,它会感觉一下,没有危险,就没有任何的反应。但是如果像狮子、狼、老虎这种猛兽,你向它扔一块石头,它第一反应就会先扑向你。

孩子学习也是一样的,五六岁的孩子遇到难题,第一种是逃避,太难了,跟老师,妈妈说,题太难了,我不会做。第二种观念就是看到题目马上问,老师这个题怎么做,妈妈这个题怎么做。第三种孩子就会觉得我不会做,等我慢慢的想,也许有一天我会做出来的。这种观念要尽早的在三到六岁培养孩子建立,包括诚信、诚实,以及利他,这不是说一说就可以做到的。

包括团队意识,都是在六到七岁建立起来的,不能简单的对孩子说你要诚信,你要相信很多人,这是没有用的,这是必须有一些情景,活动,让他去参与,让他感知,他才能够逐渐的建立起来,如果过了关键期,如一个人到了十岁以后,他如果建立的是一种非诚信的意识,不信任人的意识,他那个时候很难再信任他人了,也很难再诚信起来,很难再去利他了。这种关键期教育是非常重要的,三到六岁是人的认知模式,品德建立,完美人格建立,包括智力结构、知识结构、学习习惯等等人生重要能力和素质建立的一个最重要的时期,所以要均衡发展,全素质发展。

精品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