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modal

QQ截图20180523152134.jpg

文章作者为:安庆市望江县萌芽幼儿园园长 龙莉

  有人说:幼教事业是托起红太阳的事业,是一项心系民族未来与希望的事业。从2003年开始创办萌芽幼儿园至今,我的工作虽然没有轰轰烈烈的成就,但我把对自己孩子的爱倾注到每一个孩子的身上,用心聆听孩子们的故事。作为望江县幼教战线上一名普通的工作者,我现在是中共党员、政协望江县第八、九届委员会委员,因此更加感到身上的责任重大,我要把幼教工作作为终身的职业,把自己的理想、信念、青春、才智毫不保留地奉献给这庄严的选择。

孤雁南飞闯深圳

  我出生于凉泉乡太阳山下一户普通的农家,1990年高中毕业后经村、乡党组织推荐,进入原凉泉乡小学担任在岗不在编的民办代课教师,在三尺讲台上一站就是10年,将人生最美好的豆蔻年华献给了乡村教育事业。2000年,我毅然决然地辞去了工作,义无反顾地只身一人来到我国改革开放的最前沿———深圳。

  置身于深圳这座年轻、繁华、开放、日新月异的南国边城,我想了很久,没有听从朋友的好心安排到企业应聘,因为心中总是放不下那些孩子们,想着家乡的那所曾经洒遍心血和汗水的乡村小学......不久后,在深圳龙岗镇龙源小学成功应聘上,当了一名聘任制的小学老师。尽管月薪大大低于进公司、进企业的工资收入,但我心甘情愿,因为自己依旧没有离开孩子们,没有离开神圣的三尺讲台!

  自2000年秋季至2003年7月初,我先后被该校评为“优秀班主任”“优秀教师”。任教期间,还学习和接受了许多先进科学的新知识、新理念与新教法,开拓了新视野与新境界,尤其是发达地区学校如何办学治校的新方法、新思维、新理念,使我学习到了不少东西,积累了更多的知识。

返乡创办幼儿园

  2002年,我国第一部《民办教育促进法》颁布实施的消息传来,我心中又萌生了回家乡执教的想法。经过深思熟虑和多方调查论证后,我决定在望江县城创办一所民办幼儿园,并于2003年7月辞去了收入稳定的工作,开始着手筹划民办幼儿园的事项。

  世间任何事,万事开头难。赤手空拳办一所民办幼儿园,既缺场地、房舍、又无资金设施,更重要的是要提前申报获批,真的谈何容易!我多次跑教育局,找镇政府与县政府,呈交报告,递送申请,争取华阳镇、县教育主管部门和县政府的立项审批,并招聘幼儿教师和保育员。同时,跑遍县城各个小区,选择办园地址,租赁房屋,借贷资金、筹备办园,继而,又着手改建,装修、粉刷租赁来的原农机公司的仓库。使之成为创办幼儿园所需要的保教室和生活室,并搭建师生厨房、食品加工间与办公室等。同时采购幼儿园内一应桌、凳、童床、玩具、教具等。就这样紧锣密鼓、不分昼夜的赶在当年的8月底,将开学招生工作一切准备就绪。

  2003年9月1日,位于尚家巷的我县城关第一家民办望江县萌芽幼儿园闪亮开园招生。开园第一天,就从县城区涌来了80余名幼儿入园,分为小、中、大三个教学班。开园之初招聘了幼师和保育员5人,我既当园长又当老师,丈夫张峰既当食堂采买又当食堂炊事员。就这样,一家别开生面的崭新的幼儿园终于像模像样地办起来了。第二年春节后,萌芽幼儿园在春招时又慕名从其他的公办园转来了十几名幼儿,使得在园幼儿很快突破了100余名,迅速成为望江县城区幼儿教育事业的后起之秀。

  随后,由于县城区乃至于周边乡村的许多幼儿家长纷纷慕名将孩子送来就读,继续扩大。通过竞买的方式,将原农机公司仓库翻新扩建成两层楼的新园舍,使原来3个教学班扩大为6个教学班,办园规模扩大到可以容纳近200名幼儿入读。

租赁兼并办二园

  2009年初,随着县城区常住人口的不断增加,每年要求进入萌芽幼儿园就读的孩子越来越多。在此情况下,我开始考虑如何进一步扩大办园招生规模。此时适逢位于县城三号路中段的原望江县小博士幼儿园因运营管理不善而整体转让,我很快又同业主方达成租赁办园的协议,准备长期租赁原小博士幼儿园的房舍扩办萌芽二园。通过向亲朋好友借资,向银行贷款等方式筹集起数百万元资金,请工人将原小博士幼儿园拥有的12个标准教室重新装修、粉饰一新;继而又添置设备设施,招聘培训幼儿老师和保育员,以及厨师、工友、与校车司机等。并于当年的9月1日顺利地招收幼儿入园开学。

  此时的萌芽幼儿园尚家巷一园已从建筑使用面积600余平方米扩建为使用面积1200余平方米。开设的小、中、大三个教学班扩大到小、中、大6个教学班,入园幼儿总数超过200余名。位于县城三号路中段的新扩办的萌芽二园拥有占地面积8000余平方米,建筑使用面积达到了3000余平方米。通过改建后,其设备设施一应俱全,标准达到全市一流。同时,还投资为萌芽一园与二园的每个教室皆配置有钢琴、空调、饮水机、消毒柜等。使得园内教学与保育环境优美舒适,堪称是幼儿们学习的乐园,生活的温馨家园。同时配备有6部全新的园车,为居住于县城周边距离较远的农村家庭接送幼儿带来了方便。

  为沟通家园联系,还开设了专门的网站、电子邮箱、QQ空间、微信群、微信公众平台等。每周均有家园联系反馈表等多样化的家园联系渠道。此时的萌芽一园与二园均具有一流的设备设施、一流的家园互动、一流的教学特色、一流的保教工作,成为一所现代化的民办高档次幼儿园。此后,我又带领全园的老师、工友,经过三年的共同努力,不断提升办园水平,提高教学与保教质量,终于在2012年7月份顺利通过市级评估验收,被评为“安庆市一级一类示范幼儿园”。此为安庆市民办幼儿园中的第一家,且此时此际的萌芽一园、二园的办园规模已达到20个教学班,入园就读幼儿超过600余名。

  现在,幼儿园拥有一支年轻有为、朝气蓬勃、且德才兼备的幼教老师和保育员团队,这是办好一所现代化,高档次幼儿园的必备基础。同时,从大学幼师专业毕业生中选聘高素质的人才,并不惜由园方出资分期分批组织安排园内的老师,轮流赴外地观摩学习、参观培训,以提升教学水平与教学能力。

再谋发展办三园

  随着全县的社会经济不断发展和广大人民群众经济收入水平的提升,年轻的幼儿家长们越来越重视选择一所优质、现代、一流的高级幼儿园,让自己的孩子入园接受良好的学前教育和优质的保教服务。经过反复考虑,并且经过社会调查论证,我决定再谋发展扩大办园规模,率先创办一所目前望江县最高端的幼儿园,以满足高档次的幼教市场需求。

  2015年初,我一次性投资800余万元,在望江县政务新区东侧滨河星城小区内的配套幼儿园,从而创办了萌芽滨河三园。该园占地面积2400平方米,建筑面积近2000平方米,绿化面积600平方米。新建的萌芽滨河三园经过近半年的规划、设计、装修,外观亮丽大方、典雅、内部高端漂亮、环保安全、别致豪华、设计精巧、充满童趣,仿佛是一座童话世界。内设恒温恒湿中央空调,环境优雅,舒适美观。还配备有安全、舒适的高档校车。教学与保育设备设施一流、先进、采用多媒体一体化教学。幼教教材除严格遵照市县教育主管部门的统一要求外,还开设丰富多彩的园本特色课程。该园选聘的教师队伍专业化,保育员年轻化。实行“两教一保”小班化教学。

  萌芽滨河三园还为入园的孩子提供有专用教室与专用休息室。并拥有特色美工教室,音乐舞蹈教室、多智能阳光房等设施。该园开设有小、中、大六个标准规范化教学班。每间教室皆配备有钢琴、消毒柜、一体机以及种类繁多精美的幼儿教学玩具。萌芽幼教的教师队伍整体年轻化、专业化、高学历化,富有爱心、慈心与耐心。萌芽幼儿园实行人性化管理,老师与孩子建立起共同成长体系,为每一位孩子提供热情周到、温馨的服务。萌芽幼儿园实施全封闭管理,做到孩子安全,家长无忧。萌芽滨河三园对孩子进园时实行门禁刷卡进门。刷卡的一瞬间,摄像头将会把幼儿入园时的影像拍下,通过家园互动联系的手机平台,及时发送到家长的手机上,切实保障幼儿的安全,让家长放心无牵挂。另外摄像头布局到每个教室、活动室与休息室,让幼儿们在园内的学习,生活透明化。

  在习惯养成教育上,注重科学化。在饮食方面做到科学、健康、安全、营养。每天安排的食品绿色、环保、安全、营养、味美。每日菜谱在家园联系平台和大厅公告栏上公布出来。早、中餐孩子们就餐时播放音乐,集体用餐时老师与保育员在一旁督促照料,让孩子们从小养成优雅与文明礼仪。午餐后孩子们进入舒适安静的午休室安睡。老师们会在午睡前讲一些有助于开发孩子们观察力和听力的小故事。播放一些优美的催眠音乐,以减轻孩子们在午休时的躁动。午睡之后,孩子们会尝到美味的小点心和养生的五谷杂粮加工而成的饮品。

  在小班教学基础上,注重进行幼儿智力与脑力开发。在角色表演、阅读、朗读、区角游戏中,让孩子们获得各种能力提升。通过开展角色扮演的小游戏,培养孩子们的人际交往能力,加强情商与智商的培养,养成良好的学习与生活习惯。同时萌芽幼儿园全部实行幼儿课堂无教材化教学。该园斥巨资率先引进了一体机,引进五大领域电子版教材,运用多媒体手段进行教学。给孩子们一个全新的课堂体验,让去不了的地方,没见过的事物,听不了的声音,全部形象地展示在孩子们的视野中。

  不断提升孩子的见识与口语表达能力,通过开展益智游戏,真正做到玩中学,学中玩,不断培养孩子的各种能力,开拓孩子的视野,开发孩子们的思维能力,遵照规范教养的原则,把培养完整儿童,和教会孩子生活、学习、做人作为幼儿园素质教育的核心,力争将进入萌芽幼儿园的孩子们培养成为身心健康的人、快乐的人、聪明的人、艺术的人。

办园目标求卓越

  做一个有爱心、有追求、有抱负、有超越精神的人,才能活得更加精彩。自萌芽幼儿园创办以来,我精心确立了“一切为了孩子,为了孩子的一切,为了一切的孩子”的办园思想;秉承以“一流的管理、一流的师资、一流的教学、一流的服务、一流的质量;为孩子的快乐人生奠基,培养个性儿童”的办园理念;坚持用“爱、真、善、美之心,培养孩子们养成好习惯,铸就好人生”的服务宗旨;追求的办园目标是:“坚持国际化视野,创办成一所管理高效、队伍优化、教育质量优良、特色鲜明、环境优美、幼儿喜欢、家长满意、社会认可”的望江县幼教旗舰园,并争取达到“全省一级一类示范幼儿园”的目标。

  萌芽幼儿园在全县上下的关心呵护下,经过15年来的初始、起跳与再起跳三个阶段的发展,及至2018年上半年,已发展成为拥有26个教学班,在园入读的幼儿、老师与保育员近千人,系望江乃至安庆市办园规模最大、具有良好口碑的民办幼教的一面鲜艳的旗帜,具有较强的竞争实力。也因此获得了一系列荣誉:2006年被中国民办教育联合会评为“全国先进民办幼儿园”,2010年被安庆市民办教育协会评为“安庆市优秀民办幼儿园”,2010年创编的少儿舞蹈《蜜蜂飞舞花儿笑》荣获安庆市“六一”少儿文艺调演一等奖,并参加安徽省“六一”调演取得了良好成绩,这乃是我县民办教育的三大突破!2011年的少儿舞蹈《我可喜欢你》和2012年的《宝宝会走了》分别荣获望江县第九届、十届“六一”文艺调演一等奖。2012年6月,被国家“十二五”重点研究项目《全国养成教育》课题组选定,在我园建立实验基地,并授予“全国养成教育实验幼儿园”称号。2012年7月,被评为“安庆市一级一类示范幼儿园”并成为安庆师范学院学前教育实习基地。2014年本园创编的《宝宝时装秀》,参加安庆市首届少儿春晚演出。同时,《欢乐鼓娃》荣获安庆市望江赛区少儿才艺大赛“一等奖”、安庆市“六一”文艺调演“一等奖”。2015年少儿舞蹈《黄梅小戏迷》,荣获望江县“六一”文艺调演“特等奖”、安庆市“六一”少儿文艺调演“一等奖”、安庆市少儿才艺大赛“一等奖”,并入选参加小荷风采选拔赛“三等奖”。2017年我园舞蹈巜我的妈妈是清洁工》荣获全县六一文艺调演“一等奖”,同时,被评为望江县“青年文明号”、安庆市“青年文明号”、安徽省“青年文明号”和“巾帼文明示范岗”等荣誉称号。

  与此同时,我不断加强自身修养和学习,先后获得东北师范大学教育管理专业毕业文凭,2005年荣获国家教育部授予首届“全国民办幼儿园优秀园长”称号。2006年荣获中国民办教育联合会所授予的“全国民办幼儿园杰出园长”称号。同时还被县政府授予“全县优秀教师”、县教育局授予“师德标兵”、华阳镇党委授予“优秀共产党员”2013年等称号。我撰写的教育教学论文在国家、省、市、县教育杂志上多次发表并获奖。还先后当选为“安庆市青年企业家协会会员”、县优秀政协委员、县文联音舞协会理事、望江县“三八”巾帼建功标兵、安徽省学前教育先进个人等称号。《安徽日报》《安庆日报》、安庆市电视台与望江县电视台等新闻媒体,先后多次进行了采访报道。

  15年来,虽然历尽风雨沧桑,步履艰辛地一路走来,酸甜苦辣倍尝。长期的心理、生理与精神、体力等方面超负荷的压力,积劳成疾,近年来患了严重的类风湿关节炎。面对病情的折磨,我仍然无怨无悔地坚持工作,因为我所从事的幼教事业牵连着近千名孩子和老师,联系着望江县城乡的千家万户,必须坚韧地勇往直前地朝着既定的目标一步一步向前走!因为我觉得,人活着最大的幸福便是能快乐地度过一生。生活着是快乐的,工作着是美丽的,用心耕耘在幼儿们心灵的园地里,让所有的孩子都拥有健康快乐的心灵,去拥抱充满希望的明天,这是我失志不渝的终身追求!

精品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