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modal

抗击疫情汇能量 学习提升成长时

北城幼儿园教师线上学习感悟

北城幼儿园在加强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为保障延迟开学期间幼儿教师培训学习不间断、成长不停止,充分利用学习强国、幼教三六五、山东省教师教育网等平台静心学习、深入研讨、充电赋能,努力提升自我素养,为新学期发展积蓄前行的力量。   

2020年2月21日(周五)15:00至2月22日(周六)24:00,幼儿园组织收看了蒲磊老师的主题为:《疫情期间幼儿家庭教育的实践与思考》的录播,并要求所有子女上幼儿园的老师每人撰写一篇心得体会。今天推出的是小四班邱家翊妈妈邱淑美老师的《教育源于生活,成长需要陪伴》、小四班苏峰绪妈妈姜秀利老师的《蛰居孟春日 家教反思时---居家“战疫”的家庭教育反思》、小四班胡芮赫妈妈司兴华老师的《一入家务深似海 从此父母是路人》和大二班寇昊辰妈妈李道茹老师的《用心 有心 共同成长》。

教育源于生活,成长需要陪伴

——聆听蒲磊老师讲座有感

      北城幼儿园小四班  邱家翊家长

2020年鼠年伊始,一场突如其来的疫情,让我们足不出户,居家抗疫。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也给无数父母赢得了居家陪伴孩子的美好时光。作为家长,深知有效陪伴的重要,于是倍加珍惜这段特殊时期的陪伴,也曾深度思考过如何挖掘生活中的教育契机,如何让居家陪伴变得有意义?可实践中的陪伴仅停留在浅层次,陪而不深,陪而无效!正值陪伴瓶颈期,幼教三六五项目的蒲磊老师为大家带来了一场“疫情期间幼儿家庭教育的实践与思考”主题讲座,让我拨云见日,茅塞顿开!促使我家的亲子陪伴陪出宽度、挖出深度。结合浦磊老师的讲座内容和自己的育儿实践,从四个方面谈谈自己的所感所思所做:

吃出“学问”

image001.png

疫情期间让孩子吃的健康,是我们做父母的必修课,也是每天最绞尽脑汁的事。看快手、查小红书,千方百计做出让孩子爱吃、多吃的饭菜,并吃出健康。多数家长只顾孩子品成果,不让孩子做其中。殊不知,吃的过程蕴含着很大的教育契机。就像蒲磊老师一样应让孩子参与其中,做山药冰激凌、做蛋饼、做面条等。既享受过程,又锻炼动手能力,还能积累生活经验。反思原来自己的做法,做面食时也常常让孩子玩面,目的仅仅是阻止孩子不打扰大人而已,孩子也只是浅层次的玩面,并无多大收获!听完蒲磊老师的报告,午饭也恰巧是包包子,学着蒲老师让孩子参与其中的教育理念,包包子时从擀、包、捏、蒸、吃等各环节,都让孩子参与其中,真实体验。过程中看到孩子兴奋的表情、像模像样的动作,包完后看到孩子成功的表情以及蒸熟后孩子品着自己成果美美的样子。足以证明,生活中吃饭的“学问”还真大!!

玩出“智慧”

image003.png

疫情期间吃是主旋律,只要我们用心,孩子就能吃出“学问”。玩是旋律中的音符,需要我们用智慧才能与孩子奏出和谐优美的乐曲。居家陪伴期间,我也像蒲老师一样用心陪伴宝宝游戏。游戏陪伴本着趣味性、全面性、有效性的原则在家开展,还做到了三利用,一要学会利用网络中好的游戏资源,只要看到好玩的游戏,我会第一时间准备材料,让孩子体验。比如科学游戏“吹毛毛虫”,钓鱼不用“鱼耳”等。二要学会利用家具资源,比如好玩的椅子,把大椅子放倒让孩子爬、跳,既培养孩子运动技能,还锻炼孩子的胆量。三要善于利用家人资源。比如三六五幼教平台亲子游戏“大鳄鱼嘴巴”,可以让家人都参与其中,既增加游戏难度,又增添游戏趣味。居家期间,游戏是宝宝每天期待的美好时刻,看到宝宝参与游戏的兴奋状态、投入的眼神以及游戏智慧、运动智慧的逐日见长!实践说明:孩子的智慧是玩出来的!

image005.png

聊出“见识”

家庭教育中,与孩子聊天是“家常便饭”,聊生活、聊情感、聊美食。可当听到蒲老师与孩子聊“见识”,他把自己所看到的有爱心、有危险、能开阔视野的视频,有意识的用心与孩子交流时,他的教育行为引发我的思考。作为家长平日只顾自己看手机涨“见识”,而没有意识把有教育价值的内容与孩子分享,这种顾此失彼的教育行为必须改变。趁机借用蒲老师的视频资源与孩子交流,原以为他看不懂,不感兴趣,可当看到孩子那种渴求知识的欲望和对未知世界的探究欲时,足以坚定,孩子的学习欲源于家长的激发,孩子的见识源于家长对生活资源的挖掘和有效利用。

image007.png

陪出“成长”

在孩子成长的过程中,父母有效的陪伴胜过任何家庭教育方式,陪伴不是陪着,是和孩子思想、行为、精神的倾情融入,是和孩子在一起的过程中全程投入。在这个信息化的时代,能舍弃手机静心陪伴是那样的难能可贵。疫情无情,陪伴有爱,让我们珍惜非常时期给予孩子的这份特殊的爱,让我们的陪伴有声、有痕、有意!让我们的陪伴陪出“幸福”、陪出“快乐”、陪出“成长”!

就如蒲老师所言:要想成为优秀的家长,首先要有自我学习能力和自我反思能力。家庭教育不是一节课,也不是很多节课,而是一句话、一个动作、一个眼神、一次陪伴或一个背影!它被亲子生活的纽带温暖包围着,只要有心、用心,我们定会成为优秀的智慧型家长,也定能促进孩子健康快乐地成长!!

image009.png

蛰居孟春日  家教反思时

 ---居家“战疫”的家庭教育反思

北城幼儿园小四班  苏峰绪家长

2020年的开篇方式,是所有人始料未及的:澳洲大火,生灵涂炭;东非蝗灾,遮天蔽日;美国流感,万人丧生;加拿大暴雪,有门难出;中国“新冠”,全民抗战……一记记“灾难”重拳,是天灾?是人祸?是纯属偶然?还是大自然必然的警示?灾难应该让我们反思什么?我觉得因该重归恩格斯的观点吧:人是自然的一部分,不要过分陶醉于人类对自然界的胜利。人类对大自然应心存敬畏与爱护,而不是用我们的高智商无限制的去攫取资源、戕害生灵、肆意污染。

然而,“绿色出行”提倡多年,有多少人愿意步行、骑自行车或公交出门:身健体硕的年轻人“千米之外必乘车”,比比皆是;开车去几百米外的健身房,屡见不鲜;私家车与日俱增;堵车长龙蔚为壮观。“限塑令”颁布已久,除了70往上的老太太,哪个年轻人会拿着购物袋去商场。更不用说那些令人发指的,戕害野生动物甚至珍稀动物的行为嚣张至极,不以为耻反以为荣:录视频、发朋友圈、哗众取宠。究竟是哪儿出了问题?是国民素质、是社会风气、更是教育的问题。

学校教育,80%的重点在知识,人品素养、行为习惯、社会性教育的比例少,实施难,稍带即过,因此“树新风  提素质”的重心便移到了家庭中。那么在家庭教育中,究竟应该教什么呢?

image011.png

近日,聆听了华东师范大学教育学硕士--蒲磊的讲座《疫情期间幼儿家庭教育的实践与思考》,感触很深。尤其是他对家庭教育主要内容的总结:家庭教育应该围绕生命教育、生存教育、生活教育开展。首先在蒲磊硕士的讲座中,可以看出他是一个热爱生活的人,和孩子一起做游戏、做家务、做手工,以一种积极乐观的态度引导孩子孩子。对于幼儿园阶段的孩子来说,这些是必不可少的,在“居家战役”的这段时光里,我也和二宝玩进行过很多类似的活动,如做元宵、包饺子、干面条等生活活动;玩拼图、扑克、小实验等益智游戏;钻爬跑跳的体育游戏等。

image013.png

之于生命教育,这一阶段涉及的也较为丰富,如通过一些小视频了解身边疫情,知道如何保护自己;“战役英雄”的一些故事,教他心存感恩;看一些可爱的野生动物,让他了解应该爱护小动物;让他给姥姥端水、送水果、收拾餐具等,帮助他如何爱护照顾亲人等。虽然这些内容3的岁孩子不一定记住,不一定彻底的明白,但却是一颗颗小种子,相信总有一天“爱”会从这些小种子里发芽。

行为习惯的培养,更是家庭教育中必不可少的教育内容。每次洗完菜,二宝总是踩着小凳子问:“这些水倒掉吗?”因为我从不让他随便浪费水:淘米水和清点的洗菜水会让他去浇花、盆浴的洗澡水冲马桶、刷下水道等;晚上不去的房间,让他搬着小椅子关灯;经常与他步行,去3公里以外的菜市场买菜等。我家老大有时问我:“你节约那点水干吗?”我便戏谑的回答道:“我是为你的子子孙孙着想。”

在阳光明媚的春日里,小儿子经常抓着窗棂对我说:“妈妈我想出去玩的,戴上口罩还不行吗?”。是啊,那么明媚的春光,却被隔离在了门外;曾几何时,我们小时候能入口的皑皑白雪,如今连碰都不能碰。家庭,作为孩子的第一所学校,我们应该教给他们什么呢?我想不应该仅限于几个游戏和智力上的提高吧!更应该带上绿色、健康的生活方式,让那些天真的生命重新雀跃于蓝天春日里!!!

一入家务深似海 从此父母是路人

——学习蒲磊教授报告有感

小四班胡芮赫家长

鼠年伊始,时光就在记忆长河中划了重重一笔,足足让国人余生难忘,我们经历了最长的春节假期,一场冠状病毒让所有人变成了“足不出户族”。一方面关注着疫情的发展,一方面又享受着来之不易与家人相伴的天伦之乐。特别是作为家长,趁着这段时间将平时缺少的陪伴补给孩子,于家长于孩子,在成长过程中都是一种珍贵的经历。

2月21日15:00:00-22日23:59:59时间段,幼教三六五平台推出了华东师范大学蒲磊教授带给大家的专题讲座:疫情期间幼儿家庭教育的实践与思考。收到班级老师发来的通知,我非常珍惜这次疫情期间专家培训的机会,早早的打开手机坐等精神食粮为我指点迷津。

生活即教育,教育即生活,蒲磊老师把吃饭、聊天、做家务、玩亲子游戏这些小小的生活细节中潜藏的教育资源一一挖掘,让我受益匪浅,特别是做家务环节中深有体会,也想在此和大家分享我家的做法,请各位留下宝贵意见。

一、特殊背景,开展活动成必然。

我们家孩子老大是姐姐小学生,老二是弟弟小班幼儿,俩人差七岁。前期,家里所有的家务都由父母包办,弟弟无劳动意识,姐姐也力争平等待遇,甚至把力所能及的事也推给父母,作为家长我不止一次的意识到,放任自流似的教育意识,直接导致:

(一)限制孩子发展;老二的能力得不到培养,衣来伸手饭来张口,老大早养成的好习惯也会被拉下水。

(二)家里狼藉一片,疫情天空下又附上一层负面阴影;人人都愿生活在整洁、卫生、温馨的环境下,何况全国上下都在呼吁“勤消毒、讲卫生”。

(三)家长身心疲惫,生活幸福感下降,美好的假期变成负担。

以上这些决定了此次活动开展的必然性。

二、“家务大赢家”活动正式启动。

image019.png

生活需要仪式感,是最近几年比较热门的话题。《小王子》里面说过“仪式感就是使某一天与其他日子不同,使某一时刻与其他时刻不同”。我们还专门留了影由此纪念,其实目的是让孩子们思想上更加重视,提高站位,做到善始善终,不至于半途而废,为此次活动良好的开始拉开序幕。

三、前期讨论,共同制定活动方案。

了解了当前的背景,经过简单商议,爸爸、妈妈、姐姐、弟弟大家表示对此次活动的开展表示赞同。接下来就是具体的分工、责任、奖惩等制定环节:

(一)分工明确,责任到人

image021.png

公平起见,一般我们会先鼓励弟弟发言,姐姐其后,我和爸爸最后补充,最终我们把整个家的卫生区域,大致分客厅、厕所洗手间、厨房餐厅三个部分 ,以抓阄的方式决定各区域的责任人。结果是姐姐负责客厅,弟弟辅助(姐姐主动提出,弟弟爽快答应)。爸爸负责厨房餐厅。我负责厕所洗手间。另外,姐姐、爸爸、妈妈各自负责各自的卧室。

(二)奖惩分明,监督有力;

image023.png

我们共同制定了奖惩措施,得到奖励可能是此次活动中姐弟俩最大的动力了,不得不说教育的功利性不可避免。每一条奖惩标准争取到大家的同意后举手表决,按照卫生标准坚持到晚上八点,我们制定出检查路线,集中统一评分,互相监督,公平公正,选出当日的冠军。弟弟也被强烈的责任感和荣誉感包围,他非常明确的知道:做好自己的事就有糖吃!

四、执行有力,凸显混龄教育优缺点。

image025.png

说干就干,我和爸爸偷笑的同时,不忘观察姐弟俩的表现。他们在干哪一项工作之前,比如说擦桌子、浇花、扫地、拖地等会先商量一下,先干什么后干什么,简单分工后,姐姐还会提出注意事项。弟弟刚开始擦桌子,抹布拧不干,桌子上会残留很多的水,发现问题后在姐姐指导下会有改善,总之,第一步收获的是俩人良好的兴趣,积极性都很高,我也看到了混龄教育的优缺点,在同伴身上习得成人和书本无法教授的技能的同时,好模仿缺乏个人的想法和创意。针对这种情况,作为家长,我一般是多鼓励姐姐怎样有效指导弟弟,给他犯错误的机会,让其通过亲身体验培养能力发展,一段时间下来,俩人的合作如日中天。这在后期的游戏陪伴中,姐弟俩的表现超人意料,这里不再详谈。

五、维护到位,坚持才是硬道理

人人都是小主人,我为家庭添光彩。自从开展此活动以来,大家自觉遵守活动标准,家里卫生清洁几乎无死角、无缝隙,玩具收纳整齐有序,爸爸进门后的钥匙只能放在鞋柜上,外套如果没有挂在晾衣架上,那可要扣分的哦!每天弟弟会催着大家“检查卫生喽!”严格的检查标准反而让我们家长不适应了,真是“一入家务深似海,从此父母是路人。”

image027.png

作为家长,一定要明确生活活动开展的最终目的,是为陪伴来服务,比如我们的“家务大赢家”如果只为了家居整洁、卫生,那陪伴就变得毫无意义,也就与我们的教育变得背道而驰,但如果我们赋予其教育指导,说不定有一箭双雕的效果。正如蒲磊教授讲到,6岁以下幼儿的教育都是在家庭中完成的,家庭教育在幼儿期起着重要的作用,家庭教育不是一节课,也不是很多节课,而是一句话,一个动作,一个眼神,一个背影,家庭教育就是家长的言传身教,耳濡目染。

用心 有心 共同成长

--观《疫情期间幼儿家庭教育的实践与思考》有感

北城幼儿园大二班 寇昊辰家长

一场突如其来、猝不及防的疫情打乱了人们的正常生活,也让今年的假期变得特别长。这几天,有许多家长都在抱怨,什么时候开学,每天和孩子在家斗智斗勇,甚至沉迷于电视手机……在这个‘抗疫’非常之时,我们人人责无旁贷。一方面,我们认识到,对于每一个普通人来说,保护好自己和家人,安排好自己和家人的生活就是对“抗疫”最好的支持,另一方面,我们还要化消极为积极,借助这次超长的居家时光,陪伴孩子度过一段有意义的亲子时光。

今天,通过蒲老师的讲解让我们更加了解疫情期间幼儿在家的家庭教育。蒲老师在五个方面向我们做了详细的介绍:吃饭问题、聊天、做家务、玩游戏、思考。以上几点是幼儿心思家庭生活中的相互旋律,让我们更加清楚的了解如何利用疫情假期更好的陪伴孩子。

一:吃饭问题

1.幼儿的参与。经常看到家长朋友晒在家制作的美食,但试想一下,做美食的过程中是否有孩子的参与。其实,我也爱在家做美食。但是,不同的是,我会让孩子参与进来,让他自己学着读制作步骤,材料的准备,到材料的放置,都有他自己完成,我只是辅助。在这个过程中,可以看到孩子对过程的认真,对成品的渴望以及对材料放置的小心翼翼,以及看到成品的欢呼雀跃,这些都是孩子成长的过程。这里我需要做的是,给孩子一个有仪式感的奖励,这就更加表现出对他的肯定。

image029.png

2.创意。利用身边的材料,如:苹果皮、香蕉皮……让孩子进行创意大比拼,从而锻炼孩子的创新意识。

3.劳动意识。让幼儿参与做饭的过程,如:择菜。可以锻炼孩子手部的精细动作和承担家务的意义。教育就是共同生活,在共同生活中自然而然参与到生活。

二、聊天

1.手机使用、时间的规定。孩子玩手机、看电视时,和孩子一起观看,在选择方面可以选择一些正能量的来观看,并给孩子限定好时间。

2.通过观看一些视频帮助孩子战胜恐惧、远离危险、感受亲情、发现幸福、培养兴趣、开阔视野,还可以让孩子学会处处观察。当然这些都是经过筛选的,可以培养孩子的爱心、责任心……

三、做家务

家务是家庭生活中常见的,我们可以让孩子帮我们晾衣服、叠衣服、扫地……从而培养孩子的责任感、动作技能的到锻炼、增强自信心……

四、玩游戏 

image031.png

在这一方面,我们幼儿园做的就比较好,每天通过空中课堂给家长发送一个亲子游戏。通过亲子幼儿可以促进幼儿的全面发展,也可以增进亲子之间的感情,促进亲子之间的交流……

五、思考

家庭教育能力即家长自我学习的能力。作为家长你是否愿意去自学、琢磨这件事。只有你愿意去学习,才能更好的教育孩子。家庭教育的主要内容就是生命教育、生存教育、生活教育所开展的。

甚至,有的家长觉得,家庭教育就是简单的“带娃”而已,哪有那么多条条框框;有的家长认为,家庭教育是一门难以参透的学科。其实通过蒲老师的介绍,我们可以清楚的看到,我们和孩子在一起吃饭、游戏、聊天……这些都是 我们在家庭生活中必不可少的环节,只要我们用心,和孩子有互动,就是很好的教育契机。只要我们用心、有心,也可以成为很棒的家长。

家庭教育对于我们家长来说,你首先是一个积极向上、努力的人,才能更好的教育我们的孩子。要想要求孩子,首先要先改变自己。所以,我们要不断学习,而在学习的过程中我们要学会反思,也要学会和身边人一起探讨,在就是通过阅读。

教育即生活

生活即教育

家庭教育就是有互动的生活!

孩子是看着我们的背影成长的,所以,作为家长,我们也要不断的学习。


精品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