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modal

安顺市实验学校幼儿园小一班家长观后感

众志成城战疫情,调整心态促亲情

—幼教三六五平台专家直播心得体会

贵州省安顺市实验学校幼儿园  小一班李政均家长

2020年,一个那么特别又刻骨铭心的年份。在我们怀着喜悦和憧憬期待2020年的时候,现实给我们中国出了一道大难题,我们等来的不是喜悦祥和的新年,而是人人自危、疫情蔓延的煎熬时光。

大人们天天都关注着一组又一组数据的变化,心疼这一组组数据背后的家庭不幸遭遇的同时也为自己及家人的健康和安危担心着、焦虑着,甚至恐惧着……通过收看傅宏老师的关于疫情的心理危机干预讲座,结合自己的感想总结出以下几点:

一、远离谣言,相信事实,坚定信心,共渡难关。疫情当前,睁大双眼辨明各种网络信息真伪。对于网络上传播的各种信息,不盲目相信非权威的官方发布的各种信息。唯有做到以事实为依据的信息了解,才能让自己心安、踏实、不恐慌。同时,服从政府和相关专业人员对民众的管理和引导,本着对社会负责、不为国家添乱的原则,做好自己、坚定信心,我们就一定能平稳渡过这一特殊时期。

二、调整心态,转换思维,积极应对心理变化。突如其来的疫情,一天天严峻的形式,身边可能潜在的威胁,让我们除了自觉远离人群居家度日以外,更使许多人心中产生各种焦虑和恐惧。面对焦虑和恐惧,不必惊慌、坦然面对,不刻意回避和掩盖恐惧心理。应该认识到:焦虑和恐惧恰恰说明大家关心自己健康、关注疫情发展,适度的焦虑更有利于大家自觉约束自身行为,阻断传播途径,利于疫情防控。只要家长调整好自己心态,理智认识当前形式,客观介绍新型冠状病毒相关科学知识给孩子,自然就能实现:一家老小面对疫情,只有关注没有惊慌。

三、别样认识居家生活,更新花样促进亲情提升。为更好控制当前疫情发展,减少病毒传播,相信很多家长都带着小朋友自觉执行政府号召,坚守大门不出二门不迈的原则一直宅在家里。部分人出现了“在家里呆着烦、呆着闷呆着无聊”的呐喊,殊不知:家,正是那些生着病的、奋战在一线的医护等工作人员,想回却回不去的地方。所以,面对天天宅家的日子,一方面家长要坦然接受并引导孩子接受居家的日子,告诉孩子居家的重要性,并让孩子知道疫情一线工作人员的不易,以感恩的心、珍惜当前与爸爸妈妈天天相处的时光;另一方面家长要根据孩子的情况,变着花样和他开展一些居家小游戏和学习活动,比如:串珠子、数字火车、讲(编)故事、蹦蹦跳、动作模仿……这样孩子的生活不仅被安排得井井有条,而且家长和孩子还能认识到不一样的对方,增加亲子感情。

面对疫情,没有局外人,每一个人,每一个家庭都是这场战斗中重要的一部分。让我们都努力成为更加优秀的家长、更加优秀的小朋友,充实地渡过这一特殊而难忘的时期,这样才能让我们的小家平安、让我们的祖国平安。


乐观积极 战胜疫情

——观傅宏教授专题直播有感

安顺市实验学校幼儿园小一班吴蔓昕家长

2019年年末,一场没有硝烟的战争正在悄悄的酝酿。

这个寒假,新型冠状病毒突然闯入我们的生活。计划的外出旅行,取消!原本热闹的走亲访友,取消!过年的传统拜年,取消!这些给我们的生活带来了许多不适应。国家实施的各种举措,让我们意识到了新型冠状病毒的传染性极强。口罩、酒精、各种消毒液一时间成为了畅销品。各大网站关于此次疫情的报道成为聊天的话题。家长们更关心儿童感染者的比例。

“儿童、年轻人对病毒不易感。”——太好了,我的孩子是比较安全的。“浙江有新冠病毒感染儿童病例8例,年龄最小3个月22天,目前已退烧,最大13岁。”——哎哟,严重了,我要时刻关注孩子的身体情况。“双黄连口服液可以抑制新型冠状病毒。”——幸好家里还有这药,给孩子喝一些预防预防。“贵州1个月大女婴确诊。”——这病离我们越来越近了,我要保护好孩子,不能让他感染。家中们忧心忡忡,密切关注有关新闻生怕自己及孩子受到病毒的侵害,显得有些焦虑。

昨晚,全国“家园共育”数字化项目办公室邀请了傅宏教授做客“家庭教育直播间”,为我们带来了主题讲座:积极心态,应对疫情,善待你我——和家长朋友们谈心理危机干预。傅宏教授从心理学的角度分析了许多家庭共有的心理特征,为大家指点迷津。

焦虑是对亲人或自己生命安全、前途命运等的过度担心而产生的一种烦躁情绪。面对这场疫情,我们还有许多未知。对于新型冠状病毒的了解,科学家们还需要一定的时间。在这种情况下,我们就容易产生焦虑的情绪。负面情绪也有极高的传染性,如果我们不能很好地控制,它也会传染到我们家人的身上。

孩子是父母的一面镜子,我们希望自己孩子能健康成长,就需要给他肥沃的土壤、灿烂的阳光。在家防疫期间,我们可以和孩子一起制定合理的假期防疫计划。一日之计在于晨,和孩子一起养成早睡早起的好习惯;和孩子一起打扫卫生,培养他的主人公意识;选择适合孩子年龄阶段的电子绘本了解新型冠状病毒的相关知识;合理安排锻炼时间,与孩子一起玩亲子游戏;合理搭配饮食,让孩子明白强健的身体可以战胜病毒。这些肥沃的土壤能让孩子从中汲取营养,父母的笑容是灿烂的阳光,能让孩子更好地感受到温暖。

生活从来不是一帆风顺的,但对生活的态度却是不同的。面对困难,有人选择退缩,那消极情绪就打败了你;有人却选择积极面对,不但能战胜消极情绪,而且能战胜此次疫情。保持积极乐观的态度面对生活,你会发现到处都充满阳光。

积极乐观的心态,健康文明的生活习惯会让我们抵御病毒的侵袭。有人为我们负重前行,我们也应坚守隔离。疫情在前,共克时难,我们一定能取得这场战役的胜利!


善于倾听 成于尊重 不吝陪伴

—幼教三六五平台专家直播心得体会

贵州省安顺市实验学校幼儿园  小一班马祺翊萱家长

女儿马祺翊萱今年快4岁了,一直以来,我和孩子母亲都在探索如何教育培养孩子,使她长大后能够拥有健康的身体、独立的人格、明智的头脑和强大的自信,能够在离开我们以后成为家庭生活和社会生活中的独立个体。以下我就从四方面谈谈我的心得体会:

一、严于律己,父母是孩子最好的老师

人们常说,父母是孩子的第一任老师,也是最好的老师。我认为这句话非常在理,如果父母之间经常闹矛盾、相互抱怨、吵架,那么孩子长大后自然对婚姻有天然的不信任;如果父母对长辈没有尊重和感恩,那么又如何教导孩子孝顺。因此,我们就应注意平时生活中的细节问题,做好榜样,带好头,体现出家庭的温暖、和谐、包容,体现出对长辈的感恩和孝道,做一个有温暖、爱心、包容的家长。 

二、善于交流,善于倾听孩子的心声

不得不说,由于各种媒体平台的高速发展,今天的孩子的心智成熟度远远超过我们这一代人,她们对事物有自己的观点和看法。因此,我们必须善于倾听,善于交流,了解孩子在想什么。比如,认真回答孩子提出的问题,而不是一笑而过;在她提出意见的时候,认真听取而不是视而不见……遇事和孩子多商量问题,不能用自我的观念、模式、自我的思维方式去认定孩子该做什么,不准做什么,更不能利用家长的权威去压制孩子的想法。只有了解孩子的心理,才能有针对性的开展教育和引导,避免孩子的逆反心理。

三、体现尊重,培养孩子的责任感

在孩子的成长过程,离不开教育,教育离不开尊重,尊重不等于纵容:一方面,要把孩子当成一个独立的人来看待,尊重孩子的想法,遇事的时候多与孩子交流怎么做。遇到分歧时,要让孩子知道为什么不能按照他想法做的原因。有时候我们做错了,作为父母我们也要放弃所谓的父母颜面或权威,要主动承认错误;另一方面,在孩子犯错的时候,也要明确的指出错误,告诉孩子这样做会造成的后果,让孩子明白做错事必须承担责任,引导她在犯了错误时要勇于承认,并指导孩子正确的做法。     

四、不吝陪伴,塑造孩子的独立性

平时,要让孩子有自我的想法与独立性,更要尊重孩子的独立性,给孩子自我的空间,如让孩子自我洗澡,洗袜子,买东西,甚至拖地等,让孩子自我学会独立思考,让孩子有自我的潜力与知识。更重要的是,要花费时间和精力,陪伴孩子的成长:一是让孩子体会到父母的关爱,二是让孩子有充分的参与感和成就感。例如,我和孩子母亲就主动鼓励孩子参与家务,例如洗碗、拖地等等。在吩咐孩子做家务时要有耐心,不要觉得孩子是在帮倒忙,反而在孩子打破碗的社会反而应该鼓励,在孩子完成家务时应该表扬。总之,让孩子做家务只是过程,不是目的,目的是要培养他们独立、勤劳、刚强、负职责的心理品质,以及锻炼他们的自理潜力。  

做父母都期望自我的子女能够健康成长,出类拔萃,值得骄傲,但我相信,只要做父母的能够注意方法,因材施教,孩子们必须要取得成功,走向辉煌。    


幼儿疫情防控心得体会

贵州省安顺市实验学校幼儿园  小一班唐瑾栎家长

2020年1月,小朋友们期待已久得寒假来临,但是一场始料未及的新型冠状病毒疫情从武汉爆发,随着春运席卷全国。这种病毒具有高度传染性,加之人类目前对新冠病毒认识的有限性很容易地在人群中引起了强烈的紧张情绪,不管身处在这场疫情风暴中的哪个位置,人们都感受到了由疫情严峻性带来的心理压力。在这个特殊的时期里,幼儿园及家长密切关注的问题集中在日常防护及居家心理调节。具体为:

一、面对疫情,家长心理危机有:

1.情绪。面对这场突如其来的疫情,家长中普遍有无法控制的紧张、担心、焦虑、恐惧;情绪容易烦躁,容易激惹;对“疫情”信息感到恐惧以及悲观,这让低龄儿童无法正确的认识病毒的存在以及无法学习自我防控知识。

2.认知。家长在面对病毒的认知时有神经质的怀疑,表现在面对一些信息的传递、公开会有神经质怀疑以及紧张,反复去查看疫情的进展消息,测量体温,行为冲动,过度关注家人特别是孩子的身体状况等,这时会给孩子带来不安。

3.身体。有的家长面对身体的不良反应会有恐惧以及自我怀疑,在节日饮食不规律所引起的消化不良和长假的作息不规律导致的四肢无力、睡眠质量差以及正常的咳嗽等都会让家长们感动恐惧、紧张,造成家庭气氛过于消极,孩童无法开心的玩闹。

家长出现以上不良身心反应,对于孩子的居家心理调节是非常不利的。

二、面对疫情,家长正确的疫情防控对儿童的积极影响

孩童主要通过家长来了解这场病毒以及应对知识,因此家长在这场疫情防控中的家庭作用显而易见,儿童居家心理防护家长应做到:

1.积极面对,保持居家防护愉悦气氛。家长在面对疫情、面对社会信息以及防护知识等要积极面对保持良好心态,做到不慌张、不紧张。居家防护中,家长要正确引导孩童勤洗手、多运动、健康饮食及合理作息,陪伴孩子,一起学习、做亲子游戏(如做手工、亲子阅读、看电影等),关心孩子健康,教会孩子应对新型肺炎的方式。

   2.通过角色扮演,让孩子接受防护。对于大一点的孩子,我们可以讲故事或者是讲道理的方法,直接告诉孩子,为什么现阶段我们要戴口罩,如果不戴口罩可能会出现什么样的问题。而且作为父母来说,一定要以身作则,孩子要戴口罩,家长自己也要把口罩戴好。对于一些低龄的孩子,我们可以采取一些办法,比如做游戏,讲故事,做一些相互的角色扮演,让孩子给玩具戴口罩,我和孩子一起对着镜子戴口罩,反复多做几次,其实绝大多数孩子都是能够接受的。同时,家长也要做到不外出,让孩子认识现阶段外出的玩耍的不安全性。


收看“积极心态,应对疫情,善待你我”心得体会

贵州省安顺市实验学校幼儿园  小一班姚景睿家长

因为新冠肺炎疫情,姚景睿应该有半个月没有出家门了。偶尔我们也会听到他说“爸爸,我想出去蹦床”“妈妈,我想去玩大滑滑梯”“我想去大润发买好东西”,我们总是会耐心的给他说:“外面有大病毒,这个大病毒可厉害了,所以这段时间我们无法出去了”。听到我们的回答小朋友多少有点沮丧,但是也没有特别撒娇,感觉他很懂事,但是我总觉得应该为孩子做更多的引导,帮助他更愉快的度过这段时间。刚好昨天晚上幼教三六五提供了名师直播——积极心态,应对疫情,善待你我。

在直播中,老师给我们分析了面对疫情我们的心理变化,已经大家如何去调整心情去应对疫情以前的生活和学习,感觉受益良多。自己更加清楚的认识到疫情期间除了要给孩子普及疫情防控的相关知识,守护好我们自己的健康,同时更重要的是在孩子无法出门这段时间给他一个丰富多彩的生活,让他觉得生活不是单调无味的,而是趣味多多。这个就要求我们这段时间要比在读幼儿园时给孩子更多的陪伴,让自己成为孩子的好朋友,能够让他感觉到和父母一起玩也一样很有趣,忘记不能外出的烦恼。

这段时间姚景睿痴迷海底小纵队,对其中的人物角色充满兴趣,总爱扮演里面的角色玩游戏。我也购买了一套海底小纵队的人物玩具作为礼物想要送给小朋友度过这个假期,但是由于快递停运,一直都未能收到这个礼物。心灵手巧的妈妈主动用橡皮泥捏了巴克队长、呱唧和皮医生,而且这份橡皮泥玩偶形象生动,小朋友特别高兴。我告诉姚景睿,妈妈已经给你送来的海底小纵队,那么你可以拼一个火车,然后海底小纵队他们一起乘坐火车外出打败大病毒好不?就这样一场海底小纵队大战病毒的游戏开始了。小朋友玩的特别开心,我们也特别高兴。通过这段时间,我们发现孩子无法外出玩,那就会把更多的精力转移到其他方面,因为电视时间不宜过长,那么就只有通过游戏帮助他开心愉快的度过这段假期,让他们的假期同样五彩缤纷,乐趣满满。


观《积极心态,应对疫情,善待你我--和家长朋友们谈心理危机干预》有感

贵州省安顺市实验学校幼儿园  小一班 孙薇薇家长 杨希玺

今天在幼教365平台上,我和孩子一起观看了由南京师范大学心理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香港大学博士傅宏老师带来的主题讲座:积极心态,应对疫情,善待你我----和家长朋友们谈心理危机干预。

当前新型冠状病毒肺炎上所有人都猝不及防,特别是作为幼儿家长的我们,生怕自己的孩子受到病毒的侵害,因此在假期时间中,我们都足不出户,但这也带来了一些问题,比如说孩子整天待在家不能出去,会有焦虑和烦躁的情绪,家长也同样有这些不好的情绪会感染到孩子。而这次直播中傅老师正好和给我们家长分享了很多良好的建议,比如说面对重大灾难和突发事件时,我们可能会出现的心理行为反应,对自己或者是家人孩子有哪些影响?同时,傅老师还教我们一些具体的方法,帮助自身和孩子面对压力时取得积极健康的心态,可以说这个讲座让我们家长受益匪浅。

在听完讲座以后我便拿出手机上的绘本给孩子讲解冠状病毒是什么,为什么我们不能出门,听完绘本以后孩子立马就知道了这段时间不能出门的原因,还说从明天开始要勤洗手,不让病毒侵害到我们!反思作为父母的我,则应当更好地利用假期时间,和孩子培养更好的亲子关系,放下手中的手机,多陪他做做游戏,做做手工或是画画等等。同时傅老师说人类可以通过学习产生恐惧情绪,人类也可以通过学习消除恐惧情绪,所以作为大人的我们的情绪稳定,对孩子而言,更是最好的礼物。孩子常常通过父母的情绪和行为来观察和体验这个世界。父母情绪稳定是一种内在和外在的影响力,会让孩子有安全感。

由于“疫情”的不期而至,原计划带孩子去迪士尼乐园,打乱了她盼望许久的寒假计划,外出旅游取消了,跟着大人走亲访友也可能变少了,甚至外出的机会都大大减少了,多数时间只能“宅”在家里。所以作为父母一定要给孩子充足的积极关注,用心帮孩子将寒假过出彩儿来,如:与孩子一起玩游戏、学习做手工;全家一起练习瑜伽;一起读一本书或绘本,然后讨论故事的情节;一起做饭,每个人负责不同的部分等。让孩子在困难中看到人与人之间的风雨同舟、守望相助的爱的存在,让孩子永远心怀感恩,将来能有超越父母辈的心理能力,从而应对他们人生中可能出现的任何困难与挫折。同时我还在思考一个问题,情绪管理不是简单地压抑、控制自己的情绪,而是要在正确理解情绪、体察接纳自身真实情绪的基础上,掌握调适不良情绪的有效方法与技巧,让自己成为情绪的主人。通过此次疫情,我们可以教会孩子如何管理好自己的情绪,管理情绪最重要的一步,就是能识别出自己的各种情绪,给每一个情绪准确地贴上标签。孩子能识别出的情绪越多,他就越是能清晰地表达出来,而准确地表达自己的情绪,这就是处理情绪的开端。能表达,他才能沟通,才能想办法。有时,只需表达出来,情绪就解决了。

我相信,在这个我们难以左右的特殊时期,做好孩子的心理防护,就是给孩子一份特别的爱。

精品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