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modal

昨晚听了陈教授讲的儿童性教育的课堂,颇为受益,我们重视孩子的习惯教育,性格教育,能力教育等等,往往忽略了儿童的性教育,在中国往往对孩子谈“性”色变,觉得不知道该怎么跟孩子讲,可是我们可以不讲,可是如果有一天孩子面对性侵害的时候有没有防范意识呢,这也是令我们堪忧的,更可怕的是,其实我们家长对于性教育这一方面的了解也是不够的,给不了孩子有效的引导,而通过陈教授的解读,我也重新学习了这一领域的知识。

image001.jpg

比如,“性侵害儿童”概念解读:

1.行为上的性侵害,包括强迫儿童脱衣服,脱裤子,观看儿童隐私部位,或触碰儿童的隐私部位,或强迫儿童观看或触碰行为人的隐私部位等。

2.言语上的性侵害,比如跟儿童讲一些非常淫秽色情的话,诱发孩子对不健康性行为的瞎想。3.视觉上的性侵害,如强迫孩子一起观看有裸露镜头的电影,视频等。陈教授解读了性侵的概念,并且分析了儿童性侵的现状,1.现在儿童性侵女童超九成,男童占比升高,2.受害人7-17岁居多,最小1岁。

3.城市超六成,网络性侵值得警惕。

4.熟人作案占比多,家庭成员性侵占比多。其实儿童性侵离我们并不遥远,我们必须引起重视,城市超六成也并不是说城市的占比高,而是在农村可能很多人都意识不到什么是性侵,也不去报案,在这些作案人中熟人,家庭成员占比高,也会让孩子不好意思说,从而让自己一再受侵害,而且随着网络的普及,这个不健康的网络视频,图片也会影响孩子的健康成长,这个防范工作确实刻不容缓!

那么我们应该如何来防范呢?陈教授也指出在家园共育可以开展如“我从哪里来”的主题活动,教师在一起活动中可给予适当的引导,如男女如厕应分开,让幼儿懂得男女有别。我想起之前在一本儿童性教育的书中也提到,在家庭中:

1.千万不要让孩子目睹父母的性行为,孩子会当作是种暴力行为,对长大后的性行为会产生影响。

2.切勿随意暴露、炫耀、玩弄孩子的生殖器,让孩子在街边大小便。

3.切勿让孩子看到父母电子设备中的情色视频。

4."有人碰你屁股,回家告诉妈妈".请直接了当的用不超过13个字的方式,告诉孩子如何保护自己。也可以通过看一些绘本故事如《小威向前冲》《乳房的故事》《我们的身体》,还有儿歌如《宝贝自护歌》等让幼儿了解自己身体的构造,了解男生女生的不同,建立界限,学会自护。

感谢学校提供的学习机会,感谢陈教授的讲座,希望我们的通过陈教授的这次讲座,重视起儿童性教育的问题,让我们的孩子们远离伤害,健康成长!

博兴县实验小学附属幼儿园 小二班 陈芃宇妈妈

精品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