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modal

聚焦放手,有效观察

临沂市兰山区方城镇中心幼儿园开展“探讨游戏困惑,共享教研智慧”的主题教研活动

为提升我园教师在游戏中的观察与指导能力,有效的开展自主游戏活动,让老师们进一步明晰自主游戏的内涵和意义,让孩子们真正成为游戏的主人,体会自主游戏的快乐,让游戏真正成为幼儿最适宜的学习方式与成长方式。2019年12月3日,我园组织开展了“探讨游戏困惑,共享教研智慧”的主题教研活动,针对自主游戏中的困惑进行探讨与探索,业务园长金传英、保教主任王逸晨及各班老师参加。

研前预热环节首先李红娟老师分享了小班游戏《捡树叶》,滑梯上积蓄了一点水,孩子们在操场上捡了银杏叶子,把它当作小船、小鱼,嘴里哼唱着《鱼儿好朋友》,玩得不亦乐乎。然后李红娟老师对此进行了分析和解读:从健康领域看,孩子已经具有一定的适应能力,能在较冷的户外环境中活动;从语言领域看,孩子能够表达出自己要把叶子当成“小船”、“小鱼”的想法;从社会领域看,能够与同伴友好相处,玩的愉快;从科学领域看,孩子们喜欢大自然,愿意探究大自然中美的事物;从艺术领域看,能够在当时的情境中哼唱歌曲,已经具有初步的艺术表现能力。

image005.png

研中共修环节针对自主游戏的介入问题老师们提出了自己的困惑。在自主游戏中,小班的孩子不会用省劲的办法运轮胎,而是两三个一起抬,作为老师该不该介入?给予孩子建议?

针对这一困惑参与教研的老师们展开激烈的讨论。最终老师们得出结论,教师应该充分放手,让孩子自己探索,要相信孩子有独立解决问题的能力。

研后提升环节,王逸晨主任对本次活动进行梳理:在游戏解读中,看到了老师们的用心,对自己专业要求的严格,对解读孩子的认真。针对困惑,我们要不断发现、不断研讨、不断创新,让孩子更好的发展。另外,在游戏过程中,老师还要注意幼儿的安全,与家长做好沟通。

最后金传英园长说,我们不仅仅是要做游戏解读,更重要的是寻找问题,带着问题来研讨,做永远比说重要,不做就永远找不到解决问题的办法。老师们要不断丰富自己,用更专业的语言来解读孩子。

精品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