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modal

教研促发展 课堂展风彩

记长沙市芙蓉区教育局朝阳幼儿园音乐教研活动

2019年12月4日,阳光明媚,芙蓉区教育局朝阳幼儿园里迎来了一批客人,她们将在这里分享交流幼儿音乐的奥秘,她们分别是中央音乐学院教育学院办公室主任张忻博士、中央音乐学院音乐教育学院基础音乐教研主任吕峤峤教授以及中央音乐学院的老师们。芙蓉区教育局党委副书记、副局长江凌、芙蓉区教科中心音乐专家兼中央音乐学院客座教授冯璐出席此次教研活动,芙蓉区公办幼儿园及普惠性幼儿园60多人参与。

image001.jpg

据悉,中央音乐学院以“让音乐属于每一个中国人”为使命,致力于研发“素质型音乐教育新体系”,希望建立完整的音乐教育体系,能够伴随孩子从幼儿阶段到高校全过程。张忻博士在中央音乐学院素质型学校音乐教育新体系全国音乐骨干教师培训幼教班《幼儿创造性动作》进行授课,吕峤峤教授担任“素质型音乐教育新体系”学前教育的研究开发者,她们为祖国的幼教事业做出了很大贡献。

9点,音乐教研活动正式开始。

image003.jpg

▲芙蓉区教育局朝阳幼儿园卢璨园长致辞

image005.jpg

▲芙蓉区教育局党委副书记、副局长江凌发表讲话

江局表示:希望教师能树立正确的幼儿音乐知识理念,能通过幼儿园游戏活动进行创造与艺术结合在一起,也要努力培养并不断提升自己的音乐素养,能在专家的引领下长期坚持下去。

▼大班音乐活动一《布谷》  指导老师:中央音乐学院研究生  邓洁

image007.jpg

春天来了,森林里,有很多很多可爱的小动物,小青蛙,大乌龟……会发出各种各样的声音,突然有一种“咕咕”的叫声出现,这是谁在叫呢?“让我们轻轻的去找找它在哪里?”

image009.jpg

孩子们找寻布谷鸟、学习布谷鸟的叫声、模仿布谷鸟的动作、探索布谷鸟的颜色,跟着音乐的旋律,在丛林里全神贯注的聆听着,他们兴趣盎然,他们感受体验着音乐的美妙。

image011.jpg

▼大班音乐活动二《旅游巴士》 指导老师:朝阳幼儿园丁嘉

image013.jpg

孩子们跟随音乐节奏,分别体验了上坡、下坡、向左转、向右转、颠簸、晕车、过隧道等不同情景,孩子们积极活跃的参与,逗乐了现场观摩的老师们。

孩子们积极踊跃的发表着自己的看法,不断的调整着动作图谱。而后丁老师在旅游地点中结合本土元素,旅行巴士分别来到了橘子洲、烈士公园等景点,孩子们邀请客人老师一起参与活动,搭建隧道。

▼专家讲座

《素质型新体系幼儿音乐教育学科的建立与发展》

中央音乐学院音乐教育学院基础音乐教研主任、新体系幼教工作室负责人  吕峤峤

吕老师从音乐教育的基本理念谈起,并详细介绍了幼儿音乐的科研内容、教学内容、教学目标、选用教材等方面。从《幸福的童年》VCR中,直观感受到音乐在孩子不同年龄段所产生的影响,在场的老师受益颇多,对幼儿音乐的魅力有了新的认识。

image027.jpg

此次教研活动,加强了芙蓉区教育局与中央音乐学院的学术交流合作,促进了芙蓉区学前教育音乐教研水平的提升,为教师在幼儿音乐教学活动提供了新的思路。

精品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