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modal

“大手牵小手,安全进校园”

记雨花区教育局幼儿园小白鹤幼儿园2019年秋季消防知识讲座、帐篷模拟逃生体验暨家长学校授课活动

火,曾是人类文明的曙光,躲在岁月静好背后的火魔 ,却可以夺走人们最宝贵的生命, “火”速行动,防患未“燃”,势在必行。

幼儿园是幼儿活动的重要场所,安全工作重于泰山,“防消结合”是幼儿园安全教育工作的一个重要环节。同时,孩子的安全也是每个家庭最为关注的,家长如何对孩子进行安全意识的传递和自我防护能力的培养,如何提高教职工和家长安全防范意识,切实落实消防工作,责任重大。

一个小小烟头就能引发超级大火灾,如果真实的情景发生在生活中,我们又该如何应对?普及消防知识,加强消防安全教育,为进一步做好幼儿园安全防范工作,增强幼儿及家长的消防安全意识和自我保护能力,2019年10 月30日下午、10 月31日下午、11月1日上午,雨花区教育局幼儿园小白鹤幼儿园(以下简称:小白鹤幼儿园)邀请了致力消防技术服务中心教员周晓东和庄君明两位老师在3天的不同时间段分别为小白鹤幼儿园全园师生以及家长们开展了一堂易懂、易记、实用性强的消防安全知识讲座,同时进行了“逃生帐篷”模拟逃生亲子体验活动。

雨花区教育局幼儿园小白鹤幼儿园帐篷逃生演练暨消防安全专题讲座500.png

消防安全知识讲座

 消防安全知识讲座中,消防老师用通俗易懂的语言、真实照片与视频对近年来全国各地发生的多起典型重大火灾事故,作了详细的讲解和剖析,使家长深刻的体会到了火灾的危险性和残酷性,切实达到了触动内心的警示目的。教官还从从日常生活中的火灾隐患强调学习消防知识的必要性,并指出了大家在生活中错误的逃生手段,提高家长对自救、自护逃生技能的认识。

雨花区教育局幼儿园小白鹤幼儿园帐篷逃生演练暨消防安全专题讲座677.png

消防老师周晓东和庄君明两位老师结合近年来国内各地发生的一些真实典型的,重、特大火灾案例,通过PPT的形式,重点讲解了居家用电安全、厨房燃气安全、高层火灾自救等知识,并详细介绍了常见灭火器、防毒防烟面罩、逃生灭火毯等各种消防器材的使用方法,与家长进行了现场互动,并现场示范了灭火器的使用方法,那就是四个字“提、拔、瞄、拉”,耐心地解答了家长提出的消防安全问题。同时提醒在场的每个人,关注我们身边时刻存在着的安全隐患,比如:煤气泄漏、电线老化、漏电、充电器火灾等,当这些意想不到的灾难发生时,我们应如何进行自救,如何在保护自己生命的同时又能将损失降到最低等。

雨花区教育局幼儿园小白鹤幼儿园帐篷逃生演练暨消防安全专题讲座957.png

家长们仔细聆听观察,认真学习操作,进一步熟悉了操作技能。

雨花区教育局幼儿园小白鹤幼儿园帐篷逃生演练暨消防安全专题讲座988.png 

亲子消防帐篷逃生演练

讲座结束后,为了切身实地感受火灾现场的恐怖,加强参会人员对火场逃生方法的印象,孩子们和爸爸妈妈一起来到操场进行了体验式疏散演练——“穿越黑暗”。看着帐篷内飘出的烟雾,帐篷内的未知状况,让家长孩子们既期待又有些害怕。在教官在讲解完注意事项后,家长与幼儿分批次进入,感受发生火灾时的真实情景。

“逃生帐篷”的作用是开启逼真式逃生演练活动。帐篷内迂回曲折,似迷宫一般,设有隔断墙。帐篷两端为入口与出口,并设有遮光帘。体验活动进行时,人员在烟雾缭绕的帐篷内感受火灾发生时的状态,并按照标识找到正确道路,最后顺利“逃生”。

面对入口处浓浓烟雾,有的小朋友们都有些害怕了,不敢踏进帐篷内。一旦发生火灾,最重要的沉着冷静。“宝贝,跟着爸爸这样做,拿毛巾捂住嘴巴和鼻子哦!“没事,我是最棒的”,虽然有些害怕,但在爸爸、妈妈的陪伴下和鼓励下,幼儿们终于鼓起勇气牵着爸爸妈妈的手一同走进帐篷内。成功的家长满脸的信服和喜悦,失败的家长则是惊慌失措和阵阵后怕。

 

亲子逃生帐篷体验活动结束后,家长们发表了感言:体验中,我们切身感受到了紧张、无助与害怕,在浓烟弥漫的帐篷内一片漆黑,逃生欲望紧迫而强烈!感谢幼儿园提供此次机会,既让孩子感受到从未有过的体验,也给家长们普及了关于消防的相关知识,非常的实用。

新闻图.jpg

安全工作牵动着每一个家庭的幸福,家园共育是幼儿教育的重要组成部分,通过这次消防安全知识家长课堂及亲子消防逃生帐篷演练活动,不仅使家长和和幼儿进一步巩固了消防安全知识,还增加了幼儿面对突发状况时的防护和自救能力,更有效提高了全体师生在紧急情况下的心理素质,同时培养了幼儿勇敢、坚强的优秀品质。

精品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