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modal

观《做一个高素养、懂教育、亲孩子、师称赞的好家长》直播感悟

李沧区夏庄路幼儿园中五班邹树沛妈妈

听了今晚的讲座对我来说感受最深的有以下几点感受想和大家分享一下:

一、养成良好习惯的重要性

要让孩子从小养成正确的行为习惯,当遇到问题时要耐心的劝解孩子,了解孩子的真正心理,原则性的问题不迁就 及时根据孩子的实际行为分析并且改正,对于孩子做得正确的事情给予正面的鼓励和夸赞,因为正确的鼓励和夸赞能让孩子知道家长对于这件事情的认可,也会让孩子以后更加自信的做类似的事情。孩子从小养成的良好习惯小到自己起床穿衣洗漱吃饭,大到自己的事情自己做,一天一点的累积将会是孩子一生的财富。

二、如何和老师保持良好有效的沟通

家长与老师良好的沟通可以起到事半功倍的作用!作为家长个人认为应该首先放平心态,信任老师,相信老师对每个孩子的用心良苦和付出,面对老师提出孩子的问题积极找寻问题所在,并且帮助孩子做出改变;对于家长也不明白如何解决的问题时,要主动找寻老师咨询,充分沟通了解,从而找到原因并且听从老师的建议一起配合双管齐下帮助孩子做出改变。不需要特别担心今天被老师找了是不是孩子太调皮了或者孩子不够优秀怎么办,孩子调皮或者出现各种问题都是特别正常的,因为他们是一个个鲜活的小生命,他们已经开始有自己的想法,自己的行为,只是他们还不完全知道对与错,好与坏,所以才需要老师和家长更为耐心的引导。每个孩子的小小蜕变都是老师和家长共同努力的成果,也是孩子为自己争取到的机会!作为家长,在育儿方面确实缺乏经验,因此老师的宝贵经验对于家长来说会起到很重要的参考作用,尤其在孩子现在的阶段,宝贝们每天都在发生着变化,无论是行为上还是心理上,所以更加需要家长和老师保持密切的联系,做到有效的沟通,耐心的倾听孩子们的表述,及时发现孩子的变化,及时处理,帮助孩子平稳的完成各个时间段的蜕变。家长和老师应多沟通,其中“尊重”是老师和家长沟通的前提,家长要尊重老师,真正践行尊师重道,对于孩子出现的各种问题,老师和家长共同研究解决问题的方式方法。

“倾听”是老师与家长沟通的桥梁,面对问题要学会换位思考,要相互信任和尊重,作为家长对老师多一份宽容和理解。另外要支持配合并积极参与幼儿园组织的各项活动,相信在学校老师和家长的共同教育下,我们的孩子会越来越优秀。以前我也像讲座中的老师所说的一样担心老师忙没时间,所以缺乏和老师之间的沟通频率,在以后的时间里会尤其注意,只有和老师们多沟通,才会真正了解孩子在幼儿园的时间里哪些方面优秀,哪些方面欠缺,及时和老师们一起帮助孩子们调整到位。

沟通是主渠道,作为家长,我们应该主动配合幼儿园和老师的教育,虚心听取老师的意见,珍惜和重视老师每一次给家长的反馈。做到“亲其师,信其道”相信老师。因为老师和家长一样,有一个共同的目的,那就是希望我们的孩子越来越好,越来越懂事。 学会选择合适的时机和场合与老师沟通,学会主动和老师沟通,使老师和家长的心相通,在倾听中了解孩子的状态,态度要真诚,善于将问题变成孩子成长的机会。家长和老师都是孩子成长中重要的引导者,学会正确定位家长和老师间的关系。作为家长,我们要时时处处为孩子树立良好的榜样,让孩子在耳濡目染之下成为一个“懂事明理”“谨言慎行”的人。

三、言传身教的重要性

3-6岁是孩子良好习惯养成的关键期,“家庭是习惯养成的学校,父母则是习惯养成的老师”生活就是教育,父母应该注重在生活中培养孩子的各种良好习惯,同时作为家长应该严格要求自己,处处以身作则,给孩子做出表率,在行为、举止和谈吐等方面做好榜样生活中谨言慎行,因为这些都潜移默化的影响着孩子,生活中如果家长能持之以孩子从小养成的良好习惯,小到自己起床穿衣洗漱吃饭,大到自己的事情自己做,一天一点的累积将会是孩子一生的财富。孩子们的模仿行超级强,好的品格的孩子有时候不用去刻意让他怎么做,而是跟着父母学着做。父母对长辈关心孝敬的,孩子自然从小耳濡目染养成习惯。所以另一方面来说,孩子们身上可能存在的不好的习惯和父母也是有关的。听了讲座之后我在想,不妨和孩子一起来改变吧,其实孩子们清楚的知道自己父母身上的一些“小毛病”,暂时丢掉一下所谓的“父母光环”,让我和孩子一起改一下身上的坏习惯,爸爸妈妈都能勇敢的改正,孩子们还担心什么呢?

最后再次感谢老师们的辛苦付出 让我们一起让孩子们在充满爱的环境里健康成长,成长为一个有爱、 懂爱的人。

精品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