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modal

观《做一个高素养、懂教育、亲孩子、师称赞的好家长》心得体会

今天聆听了沈桓老师关于《做一个高素养、懂教育、亲孩子、师称赞的好家长》的讲座,通过观看讲座让我收获颇多。

image001.jpg

首先第一个版快“爱”是主旋律。讲座中就讲到了一个小案例,因为孩子想边吃饭边看电视,爸爸把电视给关了,结果孩子就哭闹不吃饭了,奶奶看到这种情况,立马让爷爷把电视打开,批评了爸爸几句,孩子又开始看着电视,奶奶一口一口喂饭吃。作为家长我认为爱孩子是长辈(父母)的天性,然而爱不等于溺爱。一切以孩子为中心,一切按孩子的意愿做事情,这是不可取的。让我想起了苏联教育学家马卡连柯说过的一句话:“那些衣裳褴褛,鞋袜不整,自己舍不得看戏,一味抱着慈悲心肠为儿女牺牲一切的父母,可以算得上最坏的教育家”。对孩子的要求要把握好一个度,在态度上应该尊重孩子,不要一味地迁就孩子,爱孩子不是满足和追随孩子的各种要求,一味地满足或迁就就变成了溺爱。孩子对的,家长应尊重孩子的意见,孩子错了,不能迁就她,要找理由说服她,孩子和父母之间要相互尊重。

其次是要和孩子、老师做好沟通,注意倾听孩子的内心世界,教育孩子,要从聆听孩子的心声开始,聆听也是对孩子的尊重,孩子感到尊重,也会表现得越来越好。讲座中也提到一个孩子放学回到家像家长说,老师今天在幼儿园里打我了,沈老师讲了两位家长遇到这种事情时不同的处理方法,其中一位家长就是去质问老师,而老师也是理不出头绪,晚上孩子的妈妈给孩子洗澡时,妈妈摸了一下孩子的脸,孩子说:“我老师就是这样打我的”。所以对于孩子回到家讲述的事情不要一味的认为就是事实。我们应该相信老师对孩子的教育和付出,及时和老师沟通。此年龄段的孩子容易混淆假想与现实,容易夸大某个事物的某个部分或某种特征。把自己想象的事情看做是真实的事,把自己希望发生的事情当做已经发生的事情述说,把自己强烈渴望得到的东西说成是已有的东西。所以我们要相信老师,配合老师做好家园共育,共同托起明天的太阳。

最后家长要做好榜样,父母的言传身教永远是家庭教育最根本、最有效的方法。孩子是父母的影子,希望子女成为什么样的人,家长首先要做什么样的人。所以家长应主动更新教育观念,提高个人素养,以身作则。以自身良好的品质,影响和帮助孩子养成好思想、好品德、好习惯。

我们要做一个淡定的、不焦不躁的家长,陪孩子一起慢慢长大,静待花开,等待那些生命的必然。努力做一个高素养、懂教育、亲孩子、师称赞的好家长。

精品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