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modal

黑龙江省2019年度“家园共育”数字化试验区、试点幼儿园培训会召开

为落实《教育部关于加强家庭教育工作的指导意见》,部署中央电化教育馆“家校(园)共育”数字化试验区、试点园项目的年度工作任务,全面促进我省“家园共育”工作实效,6月21日,黑龙江省2019年度“家园共育”数字化试验区、试点幼儿园培训会在哈尔滨成功召开。黑龙江省电化教育馆馆长刘文胜,华东师范大学教育学硕士、新华报业传媒集团《幼教365》杂志主编蒲磊教授,全国“家园共育”数字化项目东北三省办公室主任刘江南,黑龙江教师发展学院学前教育研培中心早教教研室主任丁燕等领导出席了会议。全省各市项目负责人,各项目试验区相关负责同志,各试点园园长及项目具体负责人等100余人参加会议。

会议由黑龙江省电教馆赵冬梅科长主持。

首先,由黑龙江省电化教育馆馆长刘文胜致辞。刘文胜馆长表示,家庭教育和幼儿园学校教育有着紧密的联系,家庭教育是学校教育的基础。家庭是人生的第一所学校,家长是孩子的第一任老师,家庭教育是立德树人的第一个环节。“家园共育”对于家庭、幼儿园而言是一个共同受教育的过程。只有整合好家庭教育资源,才能帮助教师不断改进和修正教育内容和教育方法,达成有效的家园合力。充分发挥幼儿园和家庭各自的优势,形成教育合力,促进儿童身心的健康发展。遵循教育部《教育信息化2.0行动计划》指导方向,依托中央电化教育馆“家园共育”数字化项目,利用信息化手段开展家园共育,是一条值得深入探索的有效途径。省教育学院及省馆鼓励和支持各试验区,试点幼儿园,各相关机构,积极探索,大胆创新,借助信息化手段,寻求开展家园共育工作的新模式、新方法,从而使我省的家园共育工作,取得新的、更大的进步。

image009.jpg

全国“家园共育”数字化项目办高宇老师就我省项目开展以来取得的成果及项目延伸内容进行了深入细致的解读。

image011.jpg

华东师范大学教育学硕士、新华报业传媒集团《幼教365》杂志主编蒲磊教授结合我省家庭教育现状,深度剖析家庭亲子活动设计与实施的要点。

image013.jpg

黑龙江省电教馆赵冬梅科长就项目下一步工作进行了全面部署。

image015.jpg

哈尔滨幼儿师范附属幼儿园程云园长以《家园携手促发展 共育幼儿创未来》为主题进行了项目开展阶段性汇报。

image017.jpg

牡丹江市幼儿教育中心荣晓梅园长就亲子陪伴对于家庭教育的重要性进行了分析,汇报主题为 《“家园共育”数字化,亲子陪伴共成长》  。

image019.jpg

牡丹江市教育实验幼儿园李春艳园长围绕“数字化”手段开展“家园共育”工作进行了主题为《在“数字化”的桥梁中携手共育、为爱起航》 的分享。

image021.jpg

富裕实验小学幼儿园李秋菊主任以点带面,结合大班亲子活动案例《搭搭纸牌》探究亲子活动的实践。

image023.jpg

此次会议对我省“家园共育”数字化项目试验区、试点园工作进行了阶段性总结,以数字化为手段,“家园共育”项目为平台,充分展现教育特色及优势,丰富教育教学资源、拓展家庭教育内涵,发挥试验区、试点园引领作用,全面推动我省学前教育信息化水平发展。

精品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