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modal

河南教育界领导专家调研河南省实验幼儿园食育工作

在微微和风吹起阵阵芬芳的五月天,河南省教育厅体卫艺处副处长高翔、主任科员高根立,河南省教育科学研究院副院长周宝荣,河南省基础教育教学研究室副主任李海龙,教育时报副总编辑侯军锋,中国教育报河南记者站主任张利军,河南省实验中学校长吴振民,河南省实验小学党委书记姜荣蓉及河南省教育厅直属学校中层以上管理人员近50人,来到河南省实验幼儿园调研食育工作。河南省学前教育发展中心主任、河南省实验幼儿园园长张秋萍陪同调研。

微信图片_20190514084648.jpg

食育儿歌

走进教室,首先映入眼帘的是食育桌上满摆着的时令食材。孩子们正在吟诵着一首蔬菜儿歌:“苦瓜苦瓜满身疙瘩,根根藤儿爬上瓜架。夏天炎热我们不怕,眼红牙疼赶快用它……”这是张秋萍创作的儿童食育系列儿歌中的一首,巧妙地将食物特征与独有功效融入其中,让孩子们通过观察食材和朗诵食育儿歌认知各种食材。

微信图片_20190514084706.jpg

河南省实验幼儿园将“望”“闻”“问”“切”的中医理念运用在孩子们的自我健康管理中。在每个教室里,都有一个特别的“自诊区”。孩子们自己测量身高体重、自己查看舌苔是否正常,然后根据“自诊”结果选择相应的果蔬进行“食疗”。“有黄眼屎是上火了,要喝菊花水”、“舌苔太厚是积食了,要喝山楂水”……像这些成年人都未必了解的食养小知识,孩子们全都烂熟于心。

“这是我们的蔬果阳台,辣椒、青菜都是我们自己种的!”听着大一班龙果自豪并清晰的讲解,大家纷纷竖起了大拇指!

微信图片_20190514084714.jpg

食育工坊

“食育工坊”,依托传统节日节气,选择当季无害食材,引导孩子们在体验传统、健康的烹煮过程中,学习食俗和习俗。

在河南省实验幼儿园,这种融合了传统文化与健康饮食的食育课程,是一项常态化食育活动。这不,在教师的引导下,孩子们正在认真地做着今天的“美味午餐”——西红柿鸡蛋面。和面、擀面、切面条,孩子们熟练的手法,让大家惊讶不已!

微信图片_20190514084746.jpg

食育工坊的活动,是孩子们最为期待的活动之一。在这个过程中,孩子们不仅能感受乐趣、发展动手能力,而且能对丰富多样的健康食物产生认知兴趣,进而养成健康的进餐习惯和珍惜食物的意识。

食育种养

在河南省实验幼儿园,有一个兼具种植、观赏和食用等诸种效果为一体的种植园地——“蔬果花园”。

这个“蔬果花园”,是河南省实验幼儿园为了让孩子们接触植物、融入自然而专门开辟出的“独有领地”。在这里,孩子们可以亲手播下种子,然后看着它们发芽、开花,直至结出各种各样的果实。
相较于传统的菜园,“蔬果花园”特别重视空间设计以及层次感、蔬菜品种的搭配,力求给人一种美的享受。

食育食谱

在河南省实验幼儿园宣传栏里,独特的“幼儿食谱”让人眼睛一亮。

河南省实验幼儿园的幼儿食谱分为五类:年龄段食谱、民族(回族)食谱、体质食谱、个性化食谱、节假日食谱。年龄段食谱指向托小中大班幼儿;民族食谱指向回族幼儿;体质食谱指向九种体质(平和、热盛、痰湿、积滞、高敏、怯懦、肝火旺、阳虚、气虚)幼儿;个性化食谱指向特殊需要幼儿(尿床、过敏、高热惊厥等);节假日食谱指向家庭建议食谱。

微信图片_20190514084829.jpg

这份多样化的幼儿食谱,基于中医养生文化,秉承“亲近自然、均衡营养、合理取用、生态有机”配餐原则,遵循“当地、当季、当令、当时”饮食智慧,只为以最自然的新鲜食材和最健康的烹饪方式滋养脏腑,提升幼儿机体免疫力,增强幼儿健康体质。

食育分享

以食育固身体之根。河南省实验幼儿园基于中国优秀传统文化的食育实践,展示着河南学前教育的积极探索和努力尝试。张秋萍园长满怀着对孩子的关爱、对祖国复兴的期盼,呼吁以体强人、以体强家、以体强校、以体强省、以体强国……从食育开始,让河南教育人携起手来,共同为培养靠得住的下一代、下两代……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而努力奋斗。

精品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