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modal

用体育精神向祖国献礼

2019年全国幼儿园体育立方核优秀教师展示和案例征集活动暨湖南省展示活动

在建国七十周年之际,为响应党和国家关于“大力加强幼儿园教师队伍建设”、“提升幼儿园教师队伍的综合素质和科学保教能力”的号召,全面推进幼儿体育教学及课程研究深度,北京大学妇女儿童体育研究中心联合北京早期教育发展促进会运动与儿童成长专业委员会共同主办了“向祖国献礼——2019全国幼儿园体育立方核优秀教师展示和案例征集”活动。

2019年5月10日,湖南省优秀体育教学案例展示活动在中南大学校本部幼儿园开展。本次展示活动得到了长沙师范学院体育科学学院和中南大学校本部幼儿园的大力支持,出席本次活动的嘉宾包括:长沙师范学院体育科学学院院长陈捷教授、长沙师范学院体育科学学院副院长宋彩珍教授、长沙师范学院体育科学学院教学督导主任郭剑华教授、长沙师范学院体育科学学院王岐富老师和中南大学校本部幼儿园园长郑伟峰女士。

image001.jpg

作为承办方的中南大学校本部幼儿园和长沙师范学院体育科学学院的领导郑伟峰园长和陈捷院长分别发表了活动致辞,肯定了本次活动的意义和价值。

郑园长首先作为东道主对参与本次活动的领导老师表示热烈的欢迎,并期待各位老师在幼儿体育教学领域深耕、深研,推进幼儿园体育教学实践的研究。陈捷院长特别提到“让体育回归教育,让教育拥抱游戏,促进幼儿的全面发展”,希望通过本次活动“促进幼儿园体育面貌的提升,推动幼儿教师的专业发展”。

image003.jpg

本次活动包括分场教学赛(9个活动)和教师团队赛(3个游戏)两个大环节。两个场次的教学赛分别由陈捷院长、郭剑华教授以及宋彩珍教授、郑伟峰园长担任评委进行专业引领和点评。

小编这就带着大家一起去活动现场观摩学习~

▶好玩的瑜伽垫 

长沙市人民政府机关第二幼儿园李鳌老师组织的大班体育活动《 好玩的瑜伽垫》,利用几张简单的瑜伽垫,锻炼了幼儿单脚跨跳、双脚并拢跳以及匍匐爬行等能力。活动里面男女角色交换和多重难度的设计,让小朋友们玩得开心又满足。

image004.jpg

▶战胜魔法凳

湖南师范大学幼儿园刘阳老师组织的大班体育活动《战胜魔法凳》,在快乐的热身运动中,小朋友们的游戏兴趣被激发出来,即使跳马游戏的难度一步步加大,也没有削减小朋友们挑战的热情。

image005.jpg

▶熊出没

长沙市望城区金城幼儿园丁鑫老师组织的大班体育活动《熊出没》,结合幼儿的兴趣点,利用丰富有趣的游戏情境,让小朋友们充分体验到了体育游戏带来的愉悦感。从小朋友们意犹未尽的表情中不难看出这是一个特别优秀的活动。

image006.jpg

 

▶快乐传递(篮球)

长沙市岳麓幼儿教育集团第一幼儿园刘文波老师组织的大班体育活动《快乐传递》 ,主要围绕传球设计各种环节,激发了小朋友们对篮球运动的兴趣,并有效锻炼了小朋友们上肢的协调性和上肢肌力。

image007.jpg

▶小小运动员

长沙市天心区学院幼儿园曾志老师组织的大班体育活动《小小运动员》 ,以情境创设——自主探索、掌握要领——放松运动的教学方法,循序渐进地引导幼儿进行跨栏的探索。在活动中既突出了小朋友们的自主性,还强化了他们的团队合作意识与集体荣誉感,活动主题得到了升华。

image008.jpg

▶海岛奇兵

长沙市天心区中建幼儿园张先理老师组织的大班体育活动《海岛奇兵》 ,以海岛奇兵这个游戏情景为背景,激发了小朋友们对足球运动的热情,并通过“休息蘑菇”和“眩晕蘑菇”巩固小朋友们运球和踩球的足球基本技能。

image009.jpg

▶好玩的梯子

长沙县碧桂园威尼斯幼儿园胡文老师组织的大班体育活动《好玩的梯子》,以梯子作为道具,让小朋友们在和梯子玩游戏的过程中体验一物多玩的趣味性,从而发展走、爬、跳等动作技能,增强合作的意识。模仿消防员营救小动物的环节,更是让小朋友们挑战了自我。

image010.jpg

▶一起赛龙舟

长沙市岳麓幼儿教育集团第二十一幼儿园毛克老师组织的大班体育活动 《一起赛龙舟》,借助赛龙舟这一民俗活动,激发小朋友们的游戏兴趣,学习蹲走动作,发展身体的协调性并体验团结合作的乐趣。

image011.jpg

▶赛龙舟

长沙市岳麓幼儿教育集团北京御园幼儿园欧乾旺老师组织的大班体育活动《赛龙舟》, 利用四轮滑板模拟划龙舟,从单人探索到双人合作再发展到多人合作的“大龙舟”竞赛,小朋友们不仅增强了手脚动作的协调性,还体验到了团队合作的快乐和竞技比赛的刺激。

image012.jpg

分场教学赛至此结束,这9个体育教学活动不仅让观摩的老师们赞叹不已,更是让小朋友们恋恋不舍地说:老师,还可以再玩一遍吗?几位评委老师对各位参赛老师的表现给出了中肯的建议和鼓励。

教师团队赛开始了,一共有三个体能游戏:破译密码、足球战车和天路救援。
参赛的都是活力满满的女老师,她们用矫健的身姿和轻盈的步伐赢得了大家阵阵掌声和惊叹。

image013.jpg

根据四位评委老师的评分和现场裁判的记录,分别给教学活动竞赛和教师团队赛排出了名次。

教学竞赛组获得特等奖的是中南大学校本部幼儿园邹勇老师,由于邹老师的教学能力突出,这次由评委特别提出晋级全国展示赛。获得一等奖的是长沙市望城区金城幼儿园丁鑫老师、长沙市人民政府机关第二幼儿园李鳌老师,获得二等奖的分别是湖南师范大学幼儿园刘阳老师、长沙县碧桂园威尼斯幼儿园胡文老师和长沙市天心区中建幼儿园张先理老师,获得三等奖的分别是长沙市岳麓幼儿教育集团第一幼儿园刘文波老师、长沙市岳麓幼儿教育集团第二十一幼儿园毛克老师、长沙市岳麓幼儿教育集团北京御园幼儿园欧乾旺老师和长沙市天心区学院幼儿园曾志老师。

教师团队赛获得一等奖的是长沙市天心区中建幼儿园悦动女孩队,二等奖获得者是中南大学校本部幼儿园青春活力队和岳麓幼儿教育集团第一幼儿园七彩阳光队,获得三等奖的分别是长沙市天心区学院幼儿园乐享飞扬队、长沙县碧桂园威尼斯幼儿园阳光教师队和岳麓幼儿教育集团北京御园幼儿园快乐小精灵队。

这些奖励是对老师们努力的认可,也是对他们智慧的一种嘉奖。

祝愿湖南省体育教学竞赛和教师团队赛在全国终极对决中获得好成绩!

精品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