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modal

利用信息技术 助推师幼发展

随着现代科技的飞速发展,信息技术日益成为影响教师专业发展与成长的重要方式。为大力提升幼儿园教师信息素养及应用现代信息技术能力,促进其专业成长,济南市电化教育馆立项了济南市“十三五”重大规划课题“信息技术应用于幼儿园保教工作实践的策略研究”,由六所幼儿园组成课题研究组,辐射在五个县区,其中五所幼儿园是新建园,围绕总课题研究目标,各幼儿园基于自身实际确定子课题展开研究并取得了初步成效。

一、信息技术有效促进幼儿教师教育教学水平的提高

信息技术,以它不可替代的优势,在教育教学中发挥积极辅助作用,促进着教师专业能力的提升。

1.促进教师研究、设计教学活动能力提升

课题组老师积极探索信息技术和教育教学活动的有机整合,创造性地通过文本、图像、动画、声音、影像等多种形式来表现活动内容,调动幼儿自主学习的积极性。山东省实验幼儿园南校区万昌荣老师设计的“大米从哪里来”,利用点击问题形式激发幼儿回忆水稻变成大米的过程,并利用视频,将生活中不容易接触的生活经验直观形象地展示给幼儿,并将农民伯伯种粮的辛苦通过特写镜头,加上营造氛围的音乐,引发幼儿爱惜粮食、尊重劳动的情感共鸣,收到很好的教学效果。

2.促进教师开发、应用教学软件能力提升

信息素养的形成需要一定的信息技术技能作为支撑,课题组年轻的老师们富有创新意识,对新鲜事物敢于尝试,先后开发应用了PPT、二维码生成、绘声绘影、Focusky动画演示大师和录屏、视频编辑及flash、秀米、美篇、MAKA、H5等12种软件,并将这些信息技术应用于家园互动、幼儿园宣传、新闻发布以及微课、汇报等方面,创意新颖,制作精致,含金量高,10多个作品在全国、省市“三优”评比中获奖。

3.促进教学活动过程中师幼互动的质量

随着科技的发展,白板、iPad都已经应用在幼儿园的教学活动,师幼可以在上面亲自操作,自主探索,自我发现,及时修改。师幼互动,既增强了活动的游戏性和趣味性,又增加了师幼之间情感上的交流。济南市市中区七贤实验幼儿园李楠老师在大班艺术《地球探秘》活动中,借助会声会影软件,将原本静态的陨石画面,制作出了动态且有速度变化的撞击动画效果,孩子们参与游戏的兴趣立刻被调动起来,仿佛身临其境一般,玩起了“躲避陨石”的互动游戏。济南市市中区七贤实验幼儿园姜晓梦老师在中班语言《顽皮的小雨滴》活动中,教师将儿歌以音乐动画的形式展现,使教学内容更加灵动、连贯的呈现在幼儿面前,既方便幼儿理解、记忆儿歌的内容,又能感受到诗歌的优美意境,体会着小雨滴的“顽皮”心情。

鲜艳的色彩、动听的声音以及多变的图像,更容易刺激孩子的多种感官,极大地调动起了幼儿学习积极性,使教学过程也变得更加生动精彩。

二、信息技术有效地引领幼儿教师捕捉信息读懂儿童

分析解读儿童,需要观察记录幼儿的活动过程。幼儿活动的瞬间,是稍纵即逝的,是一笔宝贵的财富。幼儿教师通过信息技术的优势,随时通过拍照、拍摄视频等,捕捉记录下幼儿的信息,事后再进行细致、深入地观察分析,正确解读、深刻反思,从信息中分析幼儿的行为,逐步学会读懂儿童,在解读幼儿发展的过程中,也促进了幼儿教师的专业化发展。

幼儿园在户外自主活动中,老师们用镜头记录下幼儿的活动场景,有时是对个别幼儿的追踪记录,有时是区域活动的整个扫描。既能发现孩子的兴趣点,进行有价值的分析和反思;又能采取有针对性地措施改进指导幼儿游戏的策略。

三、信息技术有效地帮助幼儿教师提升班级管理能力

信息技术的发展为班级管理提供了现代化手段,拓展了老师工作的空间和渠道。

1.形成班级管理档案。课题组幼儿园利用数字化产品的搜集、拍摄信息功能,为每个幼儿研究制作电子档案,多方位记录留下幼儿成长的轨迹,为幼儿的成长留下珍贵的记录,使班级电子化管理系统化、规范化和自动化。

2.促幼儿好习惯养成。老师们在晨间接待、饭前、午睡起床等过渡环节,运用信息技术手段(视频或录音)播放手指游戏、手语歌曲、礼仪儿歌等。引导幼儿了解相关好习惯的内容及步骤演示,便于模仿学习好习惯的养成;还有的课题园,研究实践、整理出一套适宜幼儿一日生活各环节的音乐,来培养孩子一日生活常规,孩子们听到相应的音乐就做相应的事情,文明有序,非常有效,受到家长的一致好评。

3.拓展家园共育渠道。一是各幼儿园运用互联网通过QQ群、微信平台进行常规宣传、发放通知;二是通过互动软件进行幼儿出勤登记;三是引进了超星电子阅览器,老师、家长凭手机微信在电子阅览器中扫描二维码下载相应的书籍,养成定期借阅的习惯;四是家长在家中遇到了孩子教育方面的各种困难,通过互联网随时与老师进行交流,解疑答惑,对家园形成共识、共促幼儿发展发挥了很好的作用。

四、信息技术有效实现幼儿教师优质资源共享、合作共赢

1.创建优质教育资源库,让课题组幼儿园之间合作共赢

课题组六所幼儿园,围绕子课题分别研究分解出自己的子课题。在研究中各有研究侧重点,研究建立了教学课例、信息技术软件、教学课件、美术剪纸资源、游戏活动等资源库。市电教馆课题组定期组织研究交流,发挥各自优势,将研究成果共享,互相学习借鉴,互通有无,有效实现了优质资源效益最大化。

2.研究成果及时在济南市幼儿园分享推广

课题组研究三年来,济南市电教馆通过召开现场会及送培送教活动,及时让更多幼儿园园长教师受益。一是先后在历下区(音乐)、市中区(美术、语言)、槐荫区(科学)召开了四次现场会;二是分别到天桥、章丘、历城、南山四个区送培送教,组织了提高幼儿园教师信息技术素养、幼儿园管理及课件制作技能等专题培训,送教活动达20次之多,使1000余人次的园长及广大幼儿教师开阔了视野,拓宽了思路,课题组起到了以点带面,引领发展的重要作用。

3.济南市信息技术课题组促进了幼儿园整体发展提升

课题组为各研究园搭建了多元化发展平台,三年的研究成果荣获国家级奖励86人次、省级奖励100人次、市级奖励93人次,市级以上奖励合计279人次;承担子课题的6位园长,2018年10月,有4人参加山东省教育厅组织开展的的百佳园长评选活动,经过区、市、省的层层评选,4人全部荣获了山东省“百佳园长”的光荣称号;课题组的代表多次在省、市会议上做典型发言,均获得好评。研究园在课题组的带领下,逐渐形成了高品质的研究成果。槐荫区第三实验幼儿园的“美育课程”、市中区七贤实验幼儿园的微信平台“礼仪专栏”、天桥幼教中心实验幼儿园的“幼儿电子阅读”、章丘实验幼儿园的教学、课件、课例资源库、历下第三实验幼儿园的信息化背景下的网络管理制度集、山东省实验幼儿园南园的五周年庆典的数字化系列活动等,这些课题幼儿园通过信息技术应用于幼儿园保教工作实践结出了硕果,实现了“研究驾驭信息技术,助推师幼有效发展”的目标,为我们展示了未来幼儿教育的美好前景。

精品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