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modal

空军航空大学幼儿园朵班组《自然环境》主题成果汇报暨家长开放日活动

探索中习得经验,体验中快乐成长

体验、探索的学习方式是我园多年来坚持的教学特色,孩子们在主题活动开展中拓展视野、发散思维,习得宝贵而重要的生活经验。尤其是在本月朵班组《自然环境》的主题开展中,结合“以天地为课堂,以万物为老师”的教育理念,幼儿通过亲身体验,探索操作寻找春天的脚步,感受春天的奥秘。

在发现春天独有的特点中了解了四季的轮回和季节的变化,知道了“一年之计在于春”,感受了春天的美好,主题开展中通过资料收集、经验分享、美慧树的绘本故事加深了孩子们对季节特征的感知和对大自然的神奇更加的感兴趣,结合孩子们的兴趣点我们探索了有关大自然的奥秘,知道了如何保护地球,了解了种子的传播方式,懂得了如何爱护和保护自然环境,今天孩子们将通过歌曲、绘本故事、数学活动、游戏体验和爸爸妈妈共同分享在《自然环境》主题中的快乐学习和经验提升。

活动一:主题展示幼儿为主,形式多样

在主题展示活动中,孩子们通过优美的歌声,动人的舞蹈,朗朗上口的儿歌、精致的手语操以及知识小问答等形式展示了主题中我们习得的知识和经验。歌表演《花儿开》、《春雨沙沙》、《夏天的雷雨》、《小树叶》、《雪宝宝》等歌曲加深了我们对一年四季变化的了解,孩子们精彩的表演,嘹亮的歌声、优美的表情和快乐的动作都展现了他们自信、快乐的阳光心态。

活动二:玩中学、学中玩的数学游戏活动

以游戏为主的教学活动一直是我园倡导的教育理念,鼓励幼儿在“游戏”中去发现、感知和理解。活动中老师们带领孩子们走向有趣的数学之旅,今天他们将在帮助小羊宝宝们找家的游戏中,开展了一场有趣的数学活动——学习6的分解组成。

可爱的孩子们和老师一同帮助了“羊咩咩”按照颜色不同、性别不同、大小不同的特点给它的宝贝们分房间。在操作中感受数量分合,从中发现数量分解过程中递增、递减、互换的分解规律。

其实纲要中也明确指出:“ 幼儿园教育是学校教育终身教育的奠基阶段”,因此幼儿和对数学这一领域的学习应主要以“解决问题”为核心,能够发现问题、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才是幼儿学习数学的重点,也是幼儿学习数学的基本途径。”如此可见直接感知、亲身体验和实际操作的教学形式才是帮助幼儿认知数学的有效方法。

活动三:操作游戏,提升经验

如果说游戏是孩子们习得新经验新知识的有效途径,那么活动中的探索操作就是帮助孩子们加深和迁移知识的重要环节,有一句话是这样说的“我听见了,我就忘记了;我看见了,我就记得了;我做过了,我就理解了。”

因此我们在理解“爱玩”是每个孩子的天性中通过游戏的形式让孩子们获得知识,在操作中体会学习带来的快乐与自信。

活动四:遵循幼儿的身心发展规律,尊重幼儿的学习特点

本次家长开放活动中我们围绕“玩中学、学中玩”的教学模式引领家长感受幼儿喜欢和乐于接受的学习形式,引领家长要遵循幼儿的身心发展规律,尊重幼儿的学习特点,在生活中培养学习兴趣和养成良好的学习习惯。

image013.jpg

朵班组四月《自然环境》主题成果汇报活动完美落下帷幕,回味着孩子们主题展示中多元化的呈现方式,操作体验中专注的神情、自信的表达,看到家长们满意的微笑、快乐的陪伴,作为教师幼儿园课程的建构者、执行者油然而生出满满的职业幸福感,我们将更加努力给孩子创造最适宜的教育方法,从而实现“让幼儿的学习有意义”和“让教师的教学有意义”的目标!

精品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