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modal

春风十里,不如相约研讨析理

岳麓区主题背景下的区域活动设计与组织教研开放活动

2019年4月18日,长沙市岳麓区“主题背景下的区域活动设计与组织”系列研训活动之岳麓幼儿教育集团第八幼儿园(以下简称:岳麓八幼)开放活动如期举行。本次活动由岳麓区教师发展中心和岳麓区理事会、岳麓区彭青青学前教育名师工作室用心策划,由岳麓八幼精心承办。

image001.jpg

▲  参与观摩活动的教师

参与本次活动的有岳麓区骨干教师、区青教会教师、彭青青学前教育名师工作室成员、岳麓幼教集团第二联合党支部全体党员、区公民办幼儿园教师代表近300人。莅临本次活动的嘉宾有湖南省师范大学学前教育系主任杨莉君,岳麓区教师发展中心幼教教研员钟慧,岳麓区理事会成员向松梅、杨立群、钟艳红、张焱、徐惠,名师工作室名师王艳、卜婷婷、刘宇、吴瑾等。

image003.jpg

▲  本次活动嘉宾

image005.jpg

▲  老师们自由参观幼儿园

活动伊始,由岳麓八幼彭青青园长进行“幼儿园班级区域活与主题结合的实践与思考”的经验分享。她从“儿童视角”的关注点切入,通过“无、有、优”精简的三个字梳理,让我们仿佛观看了一场“班级主题背景下的区域活动”工作开展的纪录片,引发在场教师的强烈共鸣。“优”是优化,不断优化才能成为优秀,今天的教研活动,就是我们走在优化途中的重要一站。

image006.jpg

▲ 彭青青园长发言

接下来的教研活动由岳麓八幼业务副园长叶旻主持。教研活动“幼儿园班级区域活动如何与主题相结合”由研讨来源、概念梳理、活动观摩、小组研讨、专业引领、教研总结六个环节组成。主持人在研讨来源中,呈现了区域活动开展中的一些普遍问题,如:教师如何看待区域活动与主题活动之间的关系,如何在主题背景下进行区域环境的创设等,并引导参研人员带着问题,习理论,观活动。

image008.jpg

▲ 副园长叶旻主持教研活动

活动观摩环节,岳麓区青教会成员黄润老师带来了大班区域活动:生活中的交通。活动过程,教师观察、支持、引导,孩子自由、自主、自选;说课环节,有梳理、有提炼、有反思。

▲ 黄润老师组织活动、进行说课反思

交流讨论环节中,采取小组研讨与集中研讨同步进行的方式,让每位参研人员都能将眼中所看、耳中所听、心中所思即刻整合,表达观点。台上四组代表围绕“主题背景下,我们可以通过哪些途径、方法来进行区域活动的内容和材料设计?”等四个小话题展开讨论,大家分工协作,高效研讨。台下的参研人员在岳麓八幼副园长刘婷的主持下,从稍显含蓄到积极踊跃,从观望等待到勇于发言,研讨现场逐渐热烈、充满温度,而彭青青园长提到的“儿童视角”也成为了发言当中的“网红”关键词。

image015.jpg

接着杨莉君教授用“溯源”的方式对本次教研活动进行专业引领,从之前“学科教学的高控”到现在“主题区域的自主”切入,对“基于幼儿兴趣需要”及“兼顾幼儿园教育目标”两大关键点进行解读,为我们厘清了主题与区域不可分离的“血缘”关系。同时对本次的教研做出了“选题好、能聚焦、接地气、有实效”的高度评价,对现场区域活动的展示给予了可行的专业建议。

image017.jpg

最后,由岳麓区教师发展中心幼教教研员钟慧女士进行总结讲话。她说,近期的岳麓区“主题背景下区域活动设计与组织”系列研训活动已接近尾声,要对承办活动的所有单位、参与者表示感谢;她说,从两年前开始,就力求能打造岳麓区幼儿教师抱团成长的平台;她说,希望这三场精心策划的专业盛宴,能让大家学有所获; 她说,我们的努力,我们的付出,是希望每位老师的专业能力会越来越强,每个幼儿园越办越好。我们想说,您说的这些,我们都铭记于心,也将落实于行动。

随着活动的结束,岳麓区“主题背景下区域活动设计与组织”系列研训活动已画上圆满的感叹号。胡适先生说:“进一寸,有一寸的欢喜”。让我们在践行主题背景下的区域活动的成长道路上“得寸进尺”!

image019.jpg

▲  骨干教师青教会合影

image021.jpg

▲  名师工作室成员合影

精品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