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modal

绚丽童真 重识游戏

亳州一幼大型游戏场馆设计研讨活动

著名的教育学家陈鹤琴先生说,游戏是孩子的生命游戏,是幼儿园基本的教育活动,是我国幼儿园课程改革的重要思想,也是幼儿园教师耳熟能详的教育理念。游戏已经成为了我们幼儿教育改革的一个重要方向。只要身为幼教者都十分熟悉游戏二字。现行我国的游戏分类是根据游戏的教育作用来进行游戏分类的。可分为创造性游戏和规则性游戏。而进行游戏的前提是创设良好的游戏。何谓游戏情境?就是幼儿在游戏过程中所创设的情节和环境。情境是重要的教育资源,应通过情境的创设和利用,有效的促进幼儿的发展。

就如何给幼儿提供良好的游戏环境,促进幼儿的全面发展,创设有效的游戏环境,探索游戏与教学、幼儿、家长之间的多元互动,实现“环境”与幼儿的“对话”,等问题,我园园长及领导班子成立了“大型公共游戏场馆创设”小组,并开展了多次的研讨会议。

image001.jpg

会议上,我园园长锁孝雯提出我国是一个有独特的自然风光与景观、传统文化、颇具特色的人文资源的国家。我园的所在的地理位置--亳州,也是一个历史悠久、具有文化底蕴的地方。尤其在民间,有着丰富多彩的民俗活动,这些正是我们的最佳资源。我们应充分利用这些丰富的本土资源及中国传统文化,结合幼儿的兴趣及我园办园理念“真游戏”“源生活”“育全人”大班组以科学探索为主题让孩子学会求知,中班组以健康为主题让孩子学会共事,小班组以认知为主题让孩子学会生活。

锁园长的想法为大家拓宽了思路,一幼教师们集思广益、踊跃发言、积极建言献策最终确定了以亳州特产专卖、面塑、中医馆、造纸等为主题的三十多个区域的设计方案。

会议后,我园教师分组进行了实地查看、测量等大量的准备工作,并进行了二次分组会议。

本次的研讨活动让教师们更进一步了解和掌握了游戏情境及材料的重要性,对如何创设孩子们需要的、喜欢的游戏环境有了自己的想法。相信有这样善思、专业的教师队伍,我们将会和孩子的心越来越近,和孩子一起成长!

精品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