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modal

潜心研讨 向女神节献上“五重”大礼

长沙市学前教育协会家园共育兼职教研小组长沙市章洪学前教育名师工作室联合教研活动

2019年3月8日上午9:00,长沙市幼儿园家园共育兼职教研组和长沙市章洪学前教育名师工作室联合研修活动就“如何推进家园共育常态化——以小管家为例”在长沙市岳麓幼儿教育集团第八幼儿园(以下简称:岳麓八幼)进行了专题研讨。

出席本次研讨活动的有长沙市学前教育协会家园共育兼职教研组导师、长沙市章洪学前教育名师工作室首席名师、长沙市诺贝尔摇篮教育集团章洪女士、湖南省委新湘幼儿园顾问邹怒驹女士、长沙市岳麓幼儿教育集团第二幼儿园顾问向松梅女士、湖南师范大学幼儿园园长徐惠女士及长沙市家园共育兼职教研组全体成员、长沙市章洪学前教育名师工作室全体学员、岳麓八幼行政、教师和八幼对口支援园教师共近四十人参与研讨。

image001.jpg

★第一重礼——鲜花书籍

都说书香女人最美丽,恰逢三月八日国际妇女节,岳麓八幼的男神肖鑫老师为大家献上美丽的鲜花,在导师章洪女士的组织下专家们为参与者一一送上专业书籍。“如此有内涵、有仪式感的妇女节让人感到十分温馨和感动”省委新湘幼儿园邹怒驹女士说。在座的老师们频频点头,表示深有同感。第一重礼,让大家在鲜花与书香中感受温暖和幸福,向往着诗和远方。

image003.jpg

★第二重礼——理论回顾

活动主持人——岳麓八幼副园长刘婷带领大家一起回顾《幼儿园工作规程》《幼儿园教育指导纲要》 《3-6岁儿童学习与发展指南》当中明确指出的家园共育的内容,尤其是2019年1月18日全国教育工作会议上,教育部长陈宝生先生说的:“家长也要接受教育!积极推动将家庭教育纳入基本公共服务体系,争取专门经费支持,通过家委会、家长学校、家长课堂、购买服务等形式,形成政府、家庭、学校、社会联动的家庭教育工作体系”。第二重礼,让大家深刻认识到家园共育的重要性和紧迫性。

image005.jpg

★第三重礼——经验分享

研讨前,岳麓八幼彭青青园长就《如何推进家园共育常态化----“小管家”工作中的家园共育实践》为主题,有重点地分享了我园六年来 “小管家”工作在家园共育实践中的实践与思考,除此之外彭园长还为大家呈现了《幼儿园班级项目制管理实践研究》 课题结题资料,希望大家从中得到启示。听完彭园长的分享,有老师这样说“孩子、家长、老师共参与的方式令人向往;从视频中可以充分感受到孩子是积极地、主动的、自由的状态,听了彭园长的分享真想自己此刻变成八幼的孩子或家长来体会不一样的成长和幸福”。第三重礼,着实是引人入胜的精神大餐。

image007.jpg

★第四重礼——学员支招

研讨中,主持人刘婷副园长引导老师们就话题一:您认为在“小管家”实施过程中在推进家园共育常态化方面有哪些举措最有效?为什么?话题二:“小管家”工作还要继续坚持和发展,在家园共育方面您有何建议?进行了分组研讨,老师们争相上台发表了讨论的结果。

湖南大学幼儿园贺咏辉主任就小管家的评价问题提出了让家长参与的好主意;师大幼儿园涂丽主任在发言中说到了家园共育的几点思考,如开展小管家竞赛、组织小管家分享会等等,令岳麓八幼人茅塞顿开。还有另外三组的代表均一一发言,为小管家后续发展支招。参与者大胆发言,主动支招,解决我们小管家实施中的瓶颈问题,是为第四重大礼。

★第五重礼——专家锦囊

研讨后,在专业引领环节,向松梅女士提到:岳麓八幼六年小管家的坚持让人感到一是真佩服,如选点切入、研究过程,看到了教育的真谛,精神可嘉、成果启示大;二是大能量,即价值巨大,自理、自信、自立、自律,体现了“我为人人,人人为我”的社会责任感’;三是深思考,即建立园本课程、建立家长访谈手册”等。

image013.jpg

邹怒驹女士对我园“小管家”给予了充分的肯定,她总结到:小管家是践行“一日生活皆课程”教育理念的载体,目的是让幼儿成长,是树立对幼儿发展合理期望的一种方式,可帮助教师树立大的教育观。除此之外,她还对我园小管家工作的继续发展和成果推广给予锦囊,让我们对此项活动充满信心,是为第五重大礼。

image015.jpg

此次研讨活动“五重大礼”让大家受益良多,尤其对于前进中的岳麓八幼更是有深远的意义。我们深深明白,只有把所学知识融入到教育实践中才叫“真知识”,在教育实践中去感悟去思考,才能让学习更有效,从而有力推动家园共育常态化发展。

精品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