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modal

快乐端午粽飘香 传统文化润童心

——临泽县滨河幼儿园开展端午节主题活动

640.webp.jpg

“五月五,是端午,门插艾,香满堂。吃粽子,撒白糖,龙舟下水喜洋洋。”又是一年粽叶飘香时,为了让孩子们了解和感受中华传统节日文化,更好地继承和弘扬中华优秀传统美德,激发民族自豪感。6月14日,临泽县滨河幼儿园开展了“快乐端午棕飘香 传统文化润童心”端午节主题活动。

活动中,各班老师借助生动形象的课件、儿歌向孩子们介绍端午节的来历及风俗,讲述爱国诗人屈原的故事,了解全国各地端午节赛龙舟、吃粽子、挂艾草、喝雄黄酒等风俗习惯。

端午节

小班结合幼儿年龄开展了画龙舟、画彩蛋、捏粽子、做香包等活动。在小班活动室内,师幼互动一片,个个脸上洋溢着幸福的笑脸。

为了让中大班孩子们深入体验端午节,更直观地了解粽子的制作方法,幼儿园组织大中班孩子学习包粽子。活动开始前,园长妈妈向小朋友们讲了端午节的习俗,并请老师现场示范包粽子的方法。

640.webp (5).jpg

640.webp (6).jpg

 各班孩子在家长志愿者和老师的指导下亲手体验包粽子,他们折粽叶、填糯米、裹叶子、扎线绳……包的可认真了。大家一边包粽子一边念儿歌:"桃儿红, 杏儿黄、五月初五是端阳,粽子香,包五粮。剥个粽子裹上糖,幸福生活万年长……”

不一会,一个个形态各异的粽子就包好了,有三角形的、四角形的、还有不知什么形状的……看着自己创造出来的“作品”,孩子们脸上露出了成功的笑容……

下午午餐时间,热气腾腾的粽子上桌了,孩子们品尝着自己包出的粽子,个个吃的津津有味。

整个活动,孩子们感知端午、走进端午、品味端午,体验着传统节日的乐趣,感受着民族传统节日折射出的浓郁的文化气息,缅怀先辈,传承民族精神。锻炼了孩子们的动手能力和相互合作的能力。通过感知体验活动,让孩子们提前度过了一个轻松、愉快而又收获颇丰的端午节。

 

精品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