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modal

初夏时节 美食飘香 --大兴区第八幼儿园“第四届美食节”活动

2018年5月18日上午,大兴区第八幼儿园举办了“第四届美食节”活动。本次美食节活动延续往届自愿报名的方式,活动过程热烈有序,美食飘香,参加活动的有在园的小朋友和家长、以及社区早教幼儿家庭近500人。

图片1.jpg

“美食节”是大兴八幼园本课程“生活化主题课程”下的小社会活动之一,今年又以一个全新的面貌呈现在小朋友和家长们的面前。在以往共享美食的基础上,本届增加了“美食街”,一方面实现了“取餐分流”,减少亲子取餐等待时间,同时又提高了园所膳食品质;另一方面在课程上围绕着美食节的进展,分节点对幼儿进行了各种适宜的教育。整个过程中教师始终贯彻“生活即教育”的思想,突出 “得益于童年受益于终身”的办园理念。

图片2.jpg

本次美食节活动,从最初策划到最终开展历经一个半月的时间,期间老师以及孩子们一起做了大量的准备工作。从前期的老师们利用中午时间教研研究制订活动计划开始,整个幼儿园都运转了起来,老师们在筹备美食节的过程中给予幼儿相应的经验积累,抓住每一个教育契机进行教育实践。

图片3.jpg

班级的老师们带领着幼儿分班去超市体验采购食材,并发挥想象开始按照步骤创造制作各种小吃,食堂师傅们不遗余力地改良美食的口味和造型,后勤的老师开始统筹规划美食节上需用的物品和食材。

图片4.jpg

所有食品的进货和制作过程在后勤主管领导和医务室的监督指导下进行,保障食品安全放心,并做好食品留样。美食节的食物共19种,包括5种主食、6种菜品、2种汤粥、6种甜点及饮品,都是由孩子们选票推选出来的。

图片5.jpg

对于美食节,孩子有很多新鲜的想法,老师和家长们积极的支持孩子,孩子们从创意想象、到尝试行动、再到亲子品鉴,真正成为了活动的主人。每个班都有各自不同的“美食”:小一班通过包装自制棒棒糖,发展了幼儿小肌肉动作以及手眼协调能力;中一班亲子制作了杯子蛋糕和饼干,充分发挥了家长教育资源的价值,在家园共育方面取得了很好的效果;大三班幼儿在制作水果罐头基础上创意出“蔬菜罐头”,反复的讨论与试做的过程发挥出幼儿喜欢探索勇于探究的精神……

图片6.jpg

班级不同的美食活动让幼儿在游戏和生活中以直接经验为基础进行学习,我们的老师为幼儿创设了丰富的物质环境和精神环境,最大限度的支持和满足幼儿通过直接感知、实际操作和亲身体验获取经验的需要,幼儿在活动中表现出的积极态度和和良好行为倾向成为他们今后学习的宝贵品质。

图片7.jpg

美食节当天,进园人群分为两个批次,实行分批进园用餐方式保证供餐及时以及取餐省时。活动开始,首先映入眼帘的是两排队列整齐的迎宾小使者,分别是环保小卫士队和治安小卫士队,雄赳赳气昂昂地站在大门两侧迎接家长和幼儿。

图片8.jpg

紧接着是一个大大的彩色拱门,穿过拱门,是一条长长的由小吃车排列的小吃“美食街”各个摊位上供应的是各班级幼儿和老师制作的小吃,小吃的摊主由幼儿,家长以及老师组成,负责工作的幼儿与家长可在下一场参与美食品尝。这样既让幼儿体验当美食摊主的乐趣又能以一个小食客的身份来参加活动。进入大厅是两排长长的取餐桌,孩子们各司其职带上厨师帽,穿上小围裙,嫣然一副大厨模样。整个幼儿园热闹非凡,香气四溢,到处都充满了欢声笑语,活动在孩子们的大快朵颐之中拉下了帷幕。

图片9.jpg

通过这次活动,我园在提升膳食品质的过程中,在教师的教育引导下促进了幼儿全方面发展,教师作为支持者、合作者、引导者,帮助幼儿在“吃与玩”中建立了有益的生活经验,提高健康饮食习惯,了解了一些饮食的健康搭配方法,养成了良好的生活卫生习惯等。幼儿在活动中学习到的知识经验,培养出的良好品质及习惯都会伴随幼儿今后的成长。

图片10.jpg

美食节作为我园多年来的传统经典活动,在最初意旨对园所膳食进行宣传的同时更好的让家长了解幼儿园伙食情况,到如今已经成为提升园所膳食品质的良好平台、家园合作的良好途径、幼儿自主成长的良好契机、教师成长的良好依托。


精品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