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modal

浅谈加拿大幼教专业

幼教专业介绍

早期幼儿教育专业(Early Childhood Education)在加拿大很多学院都开设。学制通常为二年,毕业后无需参加额外的证书考试,可以直接在当地政府的网站申请幼教的执照,且同时可以申请到三年的工作签证。

加拿大部分大学也会开设有早期幼儿教育的本科课程。同学们可以根据自身条件进行申请。

然而,加拿大政府规定只有学过早期幼儿教育专业、并且申请到早期幼儿教育执照的学生才有资格成为一名幼教老师。

其他专业的毕业生即便读到了博士学位,如果没有接受过早期幼教专业的学习,都是没有资格申请做幼师的。

幼教专业的毕业生就业的场所主要有持牌托儿中心及幼儿园,课余托管计划中心,以及提供幼儿教育服务的机构等。

毕业生还可以按照政府的规定,自己开幼儿园。在提出申请之后,政府相关人士会到幼儿园做场地的调查,只要硬件设施符合条件,就可以招生了。

加拿大早期幼教专业院校申请要求

在加拿大,提供早期幼儿教育的学院和大学有很多:范沙学院、乔治布朗学院、汉博理工学院、尼亚加拉学院、百年理工学院、莫哈克学院、亚岗昆学院、道格拉斯学院、兰加拉学院等等。

申请人在申请幼教专业时,需要提供语言能力证明。大部分学院要求雅思成绩要达到6分(单项不低于5.5)或托福不低于80分(单项不低于20)。

如果学生没有语言成绩,或语言成绩不达标,则可以申请双录取。在学校成功读完语言课程之后,学生可以直接进入到专业课学习,无需再次考雅思或托福。

部分学院还会对申请人进行面试。幼教行业虽然主要与儿童相处,但是同学和家长们不要认为与孩子相处,对幼师的语言能力要求就可以降低。

幼教工作者是孩子们的语言启蒙老师。所以学院对幼教工作者的语言能力要求并不低。学院会对申请人安排面试就是对申请人的语言能力进行现场考核。

此外,有些学院还会有额外的要求。比如兰加拉学院就要求申请人必须在一个有执照的幼儿教育中心为6岁以下的儿童做40个小时的义工,而且必须获得急救证书(first aid certification)。

做义工的小时数要求主要是为了让申请人了解自己究竟是否适合做一个幼教工作者。与孩子相处不是一件容易的事。

申请该专业以及加入该行业前都需要做好充分的心理准备。义工工作可以让一个人真正明白自己是否适合和喜欢幼教行业。急救证书的要求是为了证明申请人在儿童危急时刻能有一定的急救能力。

幼教专业课程设置

加拿大幼教专业的课程设置通常为:儿童的语言艺术、探索儿童的成长环境、儿童的创新型培养、早期幼儿教育基础、课程规划概述、儿童心理学、人际交流、婴幼儿的课程规划、健康营养和安全、特殊儿童心理教育等。

在学习理论课程的过程中,学生还要进行实习,以保证理论与实践相结合。

课堂上,幼教专业上课的形式并不仅限于老师在台上讲课,学生在台下记笔记。学校会为学生设计各种各样情景,让学生考虑如何在玩乐中促进孩子全面发展。从而在促进学生身心健康的同时,培养学生的协作沟通能力。

谈到幼教课程,就不得不提到课程当中的实习项目。实习项目对于学生未来就业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

实习前,学生必须先完成严格的健康检查、针对儿童等弱势群体的无犯罪记录证明以及标准的急救课程,才可以进入到幼儿教育机构开始正式的实习。

实习期间,除了每周一天的研讨课,学生的其他时间都跟随带教老师进行现场实习。学生除了需要熟练掌握托儿所和幼儿园教育的各项技能之外,还必须完成包括实习作业和理论课作业在内的实习任务。

实习考核分为中期考核和期末考核。考核时学校指导教师会亲自到幼儿教育机构对学生实习情况进行实地考察,并向学生本人和带教教师了解实习情况。两次考核均由带教教师、学校指导教师和学生共同参与。

带教教师在考核册中填写学生实习考核项的评估分数,学生填写自评分数,考核的最终成绩由学校指导教师评定。

学生在期末考核前的“员工日(Staff  Day)”的表现是考核的重要内容。所谓“员工日”是指当天实习学生将像正式员工一样,独立地去完成一天所有的教育教学工作。

除了中期考核和期末考核外,学校指导教师有可能随机到幼儿教育机构对学生的实习情况进行抽查,他们会藏在学生视野之外进行观察,然后针对观察到的现象与学生进行私下交流。

因此,在第一次实习的中期考核之前,甚至就会出现学生被劝退的情况,再加上学生自动退学和考核不及格,每一届实际毕业学生的人数往往少于入学人数。由此可见,幼教专业的实习考核还是非常严格的。

同时也正是因为如此严格的实习考核,学生能够真正了解自己是否真正热爱幼教专业,以及自己能否成为一名专业的幼儿教师。

幼教专业的就业与移民前景

学生一般顺利完成早期幼儿教育的所有课程后,学生即可去当地政府的网站申请早期幼儿教育为期1年的证书。1年证书持有者在一年内工作累计满500小时后即可申请有效期5年的正式证书。

获取正式证书之后即可申请自己开Daycare或找早教工作。国际留学生在加拿大从事的幼教工作,主要有以下三种类型,我们来分别看一下:

第一类:幼儿园和小学老师,这是个加拿大O类职位类别,易移民。从业者需教育本科或儿童发展学士学位毕业,获得教师资格证,最好是省级教师协会或联盟会员;

第二类:早期教育工作者和助手,加拿大B类易移民职位,其中早教教师需幼儿教育专科或本科毕业,早教助手需中学教育毕业,且有丰富的儿童照顾经验及相关从业证书。从事以上两类职位都比较容易移民。

第三类:中小学教师助理,这是一个过渡性职位,C类非紧缺职位,该职位本身虽然不适合移民,但由此积累半年或以上工作经验后,更易竞争到前两类职位,因此我们称它过渡性职位。

以往的移民经验表明,从事这类职位的敲门砖是学生在加拿大留学期间曾协助老师工作,比如做过助教,或在中小学教育机构进行过实习。

如果学生实习或者兼职期间工作表现良好,老师愿意为其写推荐信进行推荐,那么该学生将更容易获得该职位。

精品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