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modal

加拿大学前教育:培养快乐儿童

整洁、安静、美丽的冰雪之国――加拿大,被喻为“儿童的天堂”,我们参观了不同风格的幼儿园,聆听专家的讲座,与地方教育官员的交流互动,让我们对“儿童的天堂”感同身受。

一、儿童为本,“关爱教育”落实到幼儿园的每个角落

到过的幼儿园从外表看都朴实无华,走进去却让我们为之震惊:室内的装饰华丽而温馨,内墙涂料环保又经久耐用;幼儿桌椅棱角处都用一些橡胶或塑料的垫子将其遮挡;门口都有一个橡胶的活动门塞将开着的门临时固定;活动室、走廊都装饰得古朴、美观而又儿童化;教室有充足的活动空间和多样的儿童玩具供孩子们游戏和学习。教室的门口都贴着温馨的提示语:仔细听你就会明白,认真看你就会了解,大胆讲你就会交朋友!你将成为一个优秀的孩子!由此可见,加拿大以儿童发展为本的教育理念在每一个教育的细节中得到充分的体现,人文关怀渗透到生活的每一个角落!

二、快乐第一,“规则教育”贯穿整个幼儿教育过程

加拿大的孩子是幸福、自由和快乐的,同时又有很强的规则意识。在幼儿园里,你会看到十个八个幼儿或围坐在教师身边谈论,或三两个在画板旁全神贯注地涂鸦,或在水桌旁玩水,或在教室的一角看书。乍看上去,孩子的活动很无序,可仔细观察,孩子们之间没有吵闹,每个孩子都是那么专注于自己所做的事情。当我们好奇孩子为什么不追逐打闹时,老师一语道破天机:“孩子们都在做自己喜欢做的事情。”

一天,去一所幼教中心看一个五岁班孩子的体育活动――骑车、滚球和玩沙。每个游戏开始前,孩子都围在教师周围讨论,有时教师会进行简单地示范,然后幼儿再开始游戏。游戏中,教师们始终用积极的态度和赞赏的语言鼓励孩子创新去玩,所有的幼儿都能按照约定的规则进行游戏。我看到走廊上写着:请靠右行走,不能妨碍他人!教师介绍:“游戏规则也是做人的规则,从小培养儿童的的规则意识,会从他律转向自律。”

三、义务尽责,父母是孩子称职的第一任老师

加拿大人十分注重家庭教育,他们认为,家庭教育会影响孩子的一生,母亲的爱最伟大,任何学校和培训中心的教育都不能替代母亲的教育。很多母亲在孩子小的时候不出去工作,她们会带着孩子去一些学校和社区婴幼活动中心与孩子一起游戏、学习,她们也会在活动中心的妈妈俱乐部学习、交流育儿经验、解决教育中的困惑。

孩子上幼儿园,家长可以和孩子一起在园学习、生活。幼儿园开展主题活动,教师会先将主题告诉家长,倾听家长的意见和建议。会有很多家长主动申请到幼儿园做义工,对教育的理解、支持、奉献已成为人们的日常行为。活动实施中,教师会将幼儿的表现一一记录下来,以成长档案的形式呈现给家长,家长也会有针对性地配合老师做好孩子的教育。活动结束后,教师会总结开展情况向园长和家长汇报。

四、责任当头,全社会全民参与幼儿教育

加拿大人视孩子的教育为重中之重,一切为了孩子,教育是全社会全民的责任,孩子被视为是国家的,儿童受到法律的保护。家长只有抚养的责任,没有打骂的权利,否则要受到处罚或法律的制裁。如果儿童受伤去就医,医生除了给孩子处理伤口,还要详细问明受伤的原因,如果因父母照管不当造成的伤害,医生会及时报警,警察查明情况后,严重的会处以罚款或将大人与孩子隔离,直到相信父母有能力照管好孩子才准许其领回孩子。

加拿大的孩子上学、放学时,有很多志愿者会在路口保护学生安全穿越马路,他们会走到马路中间高举警示牌让孩子通过。在加拿大,会让你处处感到责任、关爱和温馨。

虽然中国和加拿大的国情不同,但教育理念是相通的,以“儿童为本”的幼儿教育,我们还有很长的路要走。如何真正做到以孩子发展为本,促进每一个孩子快乐、健康成长,确实需要我们每一位幼教工作者多学习、多实践、多反思。在此提出以下建议:

第一,创办准爸爸、准妈妈培训班和0~6岁婴幼儿家长学校,提高家长素质。研究表明,0~6岁又是幼儿智力发展、习惯养成、性格培养的关键期。目前,我国太多的幼儿家庭教育存在着误区,但家长们并没有意识到。我们可以借鉴加拿大这方面好的做法,要求准爸爸、准妈妈学完规定的课程和学时,让年轻的父母们在孩子到来时能学会做好第一任老师。

第二,全面提高幼儿教师素质,启动快乐的幼儿素质教育。心理学家塞德兹说:“天才是由正确的、先进的教育方法培养出来的。”目前,幼儿教师水平良莠不齐,急需有计划、分层次对他们进行系统培训,让不会教的教师教得对,让会教的教师教得好。

精品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