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modal

芬兰的幼儿园,竟让美国的中学都自叹不如?

芬兰是全球教育界最令世人瞩目的一颗新星。在国际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OECD的国际学生评价项目(PISA)测试中,芬兰在阅读、数学和科学方面数次打败了美国和欧洲其他国家,三次名列三甲。

芬兰的教育为什么这么牛?我们一起来看看吧!

从出生就开始的教育补贴

芬兰的孩子一出生,父母就能领到儿童福利金等津贴,其中一部分被专门限定用于孩子的文化教育,这部分津贴存在每个儿童的特定账户里,只能在与政府签约的书店、美术馆等教育文化机构消费。

同时,每个新生儿还能收到政府赠送的大礼包。从睡袋、床单、婴儿服,到指甲剪、体温计、洗护用品,一应俱全。

这份礼盒可以追溯到1937年,那时只有低收入家庭能领到这份礼盒,现在每个新生儿都会在出生前收到这份礼包。这份福利已经持续了超过70年。

儿童三岁前父母可以休假在家照顾孩子,由政府提供津贴;三岁以后,政府依然有很多帮助父母的政策,比如:提供托育补助,孩子放学后安排他们在学校阅读、玩耍,免去父母的后顾之忧,等等。与此同时,学生的课本、交通和午餐费用,全由政府负担。

全球最严格的师资标准

在芬兰,只有最优秀的人才能进入教师队伍,师范大学是唯一途径。中小学教师要求拥有教育相关专业的硕士学位,而全国只有8所精英大学开设了教育学硕士点,一般只有全校前 10% 的优秀学生够格报读师范课程。

而且,每年要经过层层选拔,只有那些拥有教学热情、终身学习能力和创新能力的人才,才能荣任教师的职业。即使在他们成为教师之后,仍然会有很多的教师培训机会。

芬兰于韦斯屈莱大学的帕西教授说,2014年于韦斯屈莱大学的师范本科教育专业接收到了2387份申请,最终只有86人被录取。

芬兰幼儿园不教知识

美国《赫芬顿邮报》在名为“幼儿园不教读写,芬兰娃照样很棒”的文章中也对芬兰幼教进行了深入剖析。文中提到,芬兰幼儿教育强调“快乐”。

芬兰教育工作者普遍认为,“如果学习过程不快乐,那么学习的内容也很容易被孩子忘掉。”对于儿童的学习来说,游戏是最自然、也是最关键的一种方式。

赫尔辛基一所私立日托中心一日活动

幼儿园里没有教材和练习本,除了玩还是玩,没有结构性的课程规划,强调幼儿在游戏中学习基本能力,例如生活自理、语言表达、社会互动、尊重、分享、自尊与自信、动作技能和认识世界。 而在学前班,一日流程相对我国来说也是以玩为主的,在这个阶段,教育目的除了促进孩子的成长之外,还要为孩子做好入小学的准备。

每天至少九十分钟的户外游戏时间

在芬兰的早期教育中,创造力游戏和体育锻炼占据了孩子们大部分的时间。芬兰幼儿园每天至少有90分钟的户外游戏时间。新鲜的空气,亲近自然和定期体育活动被认为是学习的引擎。而且大多数孩子步行或骑自行车上学,即使是年龄最小的孩子。

“没有恶劣的天气,只有不足的衣服。”从这句芬兰谚语中,我们可以看出这个北欧国家对课外活动的重视。

一位在东芬兰大学任职一学期的美国人,通过儿子在芬兰5个月学习中,感受到一个无压力、令人惊叹的学校制度。“有一天晚上,我问儿子他那天在体育馆做了什么。儿子说老师把他们带的树林里,让孩子们通过地图和指南针找到回去的路。”

引用芬兰一位教育中心负责人马琼涅米的话,"七岁以前的孩子应该是多参加体育活动还有多玩,要在玩耍中释放孩童独特的创造力才好。”

不放弃慢孩子

芬兰老师上课总是花最多时间在把慢的人教会。 提升学习迟缓者的学习能力,是芬兰专注策略的另一个重点。

芬兰反对对学生进行任何形式的“分类”或“排名”,说“资优”和“精英”是犯大忌,更没有能力分班这回事。当学生出现短暂学习困难时,老师会立即提出矫正计划,在课堂上或是放学后进行个别辅导,费用由政府负担。

学得快的人要怎么办?会不会是另外一种不公平?芬兰人自有他们的逻辑:“学得快的人可以自己学,学得慢的人更需要帮忙。”

全世界最爱阅读的国家

芬兰人是全世界最爱阅读的,也是全世界最爱跟图书馆借书的,在芬兰,平均每250人就有一个图书馆,平均每人每年借17本。

孩子的第一本书是芬兰政府送的,那是每个芬兰宝宝都会拥有的诗歌绘本,是芬兰语瑞典语双语的硬板书,它是随着“婴儿盒”一起来到孩子身边。政府希望幼儿从小就在父母的吟咏中,吸收语言的韵律节奏。 原来芬兰人爱看书的习惯,真的是从零岁开始。

在人烟稀少的地方,芬兰有专门的流动图书馆巴士。这样的流动图书馆大约有200个,在12324个站点停靠,每年的借阅量在740万册。

芬兰家庭非常注重培养儿童养成良好的阅读和书写习惯。从孩子出生起,父母就会在家读故事、念报、讲童话给孩子听,让孩子在家庭教育里种下喜欢阅读的种子。而且,阅读已经成为芬兰家庭的休闲方式之一。

教育核心是平等

芬兰前教育部长克里斯塔·吉鲁接受采访时曾说过这么一段话:“我们对教育有信心,因为我们相信所有学校都是平等的。我们从不挑学校,因为我们不需要考虑住在哪里才能上到一个好学校。”

芬兰各地存在贫富差异,哪里条件差,政府的教育投入就越多。比如芬兰的北部地区是经济不发达地区,因此教育部的投资就向北部倾斜。平等,是芬兰教育的核心精神。

和大部分国家奉行精英教育相反,芬兰教育从制度设计到资源分配,都以平等为出发点。芬兰前教育部长古斯塔夫松说:“要让移民的孩子受到平等的教育,虽然移民仅占芬兰人口的3%,只要这个孩子来到芬兰,不管其肤色、母语和种族是什么,都必须享有和所有芬兰孩子一样的教育。”

在2015年的PISA(国际学生评估项目)测验中,芬兰在科学与阅读中名列前茅,参与测试的学生从首都赫尔辛基到北极圈里的中学都有,且测验成绩相差不大。

芬兰老师们从来不会用“好学生”和“差学生”来区别对待学生,只有需要特殊帮助和普通帮助的不同。比如上数学课,当发现有几名学生感到吃力时,就分配该班两个老师,一位正常教学,另一位专门陪伴学习吃力的学生分析、解题。

虽然我国的学前教育现状和这些优秀的国家还有很大的差距,但是奋斗在学前事业上的每一位幼师都在用青春推动着教育的进步。如果我们可以讲芬兰学前教育给我们的启示运用到日常的教学中,通过不断地思考、实践和反思,在我们的努力下,孩子的未来一定会越来越好!

 

精品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