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modal

澳洲幼儿园内的教育方法总结

1孩子无理哭闹时

当小孩无理哭闹时,不能为了让他停止哭闹而马上满足他的无理要求,要告诉他只有停止哭闹了才可以给他一个拥抱并酌情满足他需要!在一岁半至两岁孩子班上尝试过很多次,基本有效!小孩不会因为自己需求不能满足而哭闹不止,做事情开始有度。
    而且必要的时候,直接忽略他们的哭闹,有些不太任性的孩子一两分钟就能停止。不过要注意区分,有时候孩子哭闹是生理需要,生病,或是希望得到你关注。
    虽然现在这种哭不抱,不哭才抱的方法引起了很大争议,不过,意腾君个人还是建议妈妈们用亲密的亲子方法来和宝宝接触比较好。不然宝宝哭一直视而不见,真担心宝宝长大后性格会出现问题。

2孩子的用餐教育
    澳洲幼儿园宝宝从十三个月开始,就开始独立坐在小板凳,圆桌上用手或者餐具独立进食!用餐过程中学会使用'请,谢谢'等礼貌用语。吃饭过程中老师开始引导孩子学会等待,想吃的食物不是下一秒钟就能得到。引导宝宝学会等待,有耐心,对他们现在或者以后都是很有帮助。
    孩子在幼儿园十八个月开始能在老师偶尔协助下完成将吃不完的食物扔进垃圾桶,并将清理干净的盘子放进水池等老师清洗!然后再拿湿毛巾将嘴和手擦干净。老师在孩子自己没擦干净的情况下才动手帮忙!即使是十八个月宝宝也能对吃饭流程开始有一个初步认知!
    从三岁开始,无论是上/下午茶,午餐全部开始实行自助式。每个小朋友根据自己需求去选择食物并选择份量。培养了孩子主见,动手独立性,且开始培养节约意识!

3小孩子也有选择的权利
     给孩子选择的权利,但给他选择的范围。小孩子年纪小,有时候很难settle(冷静)。
     如果一味将所有选择权给他将会很难控制。比如孩子不愿意睡觉,老师会给他选择:你是自己睡还是我把你抱到床上去睡?有孩子不愿意参加任何program(教学活动),老师会问你是去画画还是拼积木?有时候给孩子选择的权利比赤裸的说教或者威逼利诱简单的多。

4孩子需要归属感
    让孩子参与到大人活动中来,让他找到归属感,让他觉得他是家庭,学习,乃至社会很重要的一员,也能增强他自信心以及动手能力。

所以从一岁半开始要求他们帮助老师清理玩过的玩具,那小扫帚开始清理户外落叶等等,并及时告诉他,老师很需要他。做完后及时鼓励,告诉他是一个好帮手!

5正确的是非观是需要引导的
    孩子是非观念其实很小就开始形成,重要是家长及老师引导。在孩子做错事时及时提出来,并将正确的告诉他或者示范出来。即使是几个月的婴儿对这些都有初步的感知。
    必要时候对特别顽固叛逆的孩子给予适当惩罚,这样能培养他的责任感。做错事就要承担责任,并接受相应惩罚。其实通常也就是停止游戏罚站或者罚坐,惩罚完后老师会重新问他再发生这样的事情怎么处理,小孩这时通常都会说出一些正确的决定。

6"玩中学"的教育方式
    关于learning through play(玩中学)。澳洲幼儿园无论多大孩子,没有“教”和“学”这个概念。所有教室很少设有桌椅,老师学生通常坐地上,让大家都没有距离感。都是设置各种室内室外活动,让孩子从玩中,或者从歌曲童谣里学,来提高五大智能:认知力、社交力、语言能力,大运动及精细运动。
    澳洲是多民族移民国家,一个班就是一个联合国。所以从小他们会对各民族的习俗,简单语言会有很初步的认知。教室环创也很多民族,音乐CD也是多国语言的CD。很多小孩几乎都能说两至三种语言。有时候老师也会带着孩子做些多民族的食物,并一起分享。

精品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