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modal

一览世界各国幼儿教育现状,看看国外如何保护儿童?

世界这么大,每一个地方都有着自己不同的姿态,幼儿教育方式当然也会各不相同。今天,咱们环绕地球,一起看看各地幼儿园的不同风采。

德国:最早却并不是最先进的

我们都知道,德国在150年前发明了幼儿园,但是德国的幼儿园教育并不是最先进的。

德国从1996年开始规定,每个孩子年满三岁便可以进入一家幼儿园。德国的幼儿园的设施质量相对于欧洲其他国家有一定差距。但是,德国幼儿园有一个十分出彩的地方,比如某幼儿园里,小朋友们每周有三个上午都要玩森林中的活动。他们把这叫做“森林海盗”小组,孩子们坐在木长椅上,投入大自然的怀抱,而不像我们国内的幼儿园只是置身于人为的环境玩那些塑料玩具,目的是增进孩子的机动性和生存能力。

在慕尼黑某幼儿园的主题活动是参观养老院。德国的幼儿园非常注重因材施教,他们会详细和长期地记录每个孩子的成长历程,并且经常和父母交流,把握孩子的先天优势。

美国:质量和价格双高的教育

美国产假是不带薪的且只有12周。这也就意味着,如果一个美国妈妈生完孩子打算继续上班的话,她就必须把她才3个月大的孩子送进幼儿教育机构或者雇人来看护孩子。

美国幼儿园的硬件设施和开放时间差别很大,它们会因社区档次的不同而不同。

美国幼儿园的费用相当高,比上孩子大学还要贵,比如曼哈顿的一个设施良好的幼儿园,每个月大概需要2200美元。有些幼儿园在孩子毕业的时候还会举行类似于大学毕业一样的典礼。但是,穷人家庭也可以通过申请资助来送孩子进入到一个幼儿园。

美国儿童在上小学前需要上一年的带学分的学前班,在那里,他们会受到一些阅读、书写和计算等基本能力的训练。

美国还拥有一些竞争激烈的精英幼儿园,比如著名的纽约“Y”幼儿园。这类幼儿园里拥有运动场、音乐堂、美食广场以及图书馆。在这种幼儿园同时会有各种各样的课程和活动――只要是父母提意见,幼儿园都会给孩子们安排。他们内部储备着各方面的教育资源,基本上是3位老师照顾10个孩子。

法国:“三高”下的婴儿潮

法国的出生率高、妇女就业率高、离婚率高,是欧洲著名的“三高”国家。

法国的女性典型地将“妇女如何将家庭和事业相统一”现实化,为此,巴黎家庭局为此专门建立了一个日托班,用来照看女雇员的孩子,每天下午6点才下班。

在法国,家庭状况好的父母可以为他们的小宝宝请一个保姆。这些保姆受到过专业培训,孩子两个半月的时候就可以送到保姆那里。另外,大约有1/3的两岁的法国孩子被送到幼儿园。

很多法国孩子到了3岁,都会自豪地宣布“我要上学了”,也就是去被他们称为Ecole maternelle(学前班)的地方。这里有固定的课程和学时,每个班都有一个教师和一个保育员。上午的时间主要是在游戏中进行学习,午餐后孩子们要一起睡午觉,下午起床后要按照教学计划练习读写和计算。在法国,即使不工作的妈妈,也愿意把孩子送到幼儿园和学前班去。

日本:高门槛+高成本

日本是在全世界范围内生活成本最高,而出生率最低的国家。因为他们想要孩子的愿望与非常长的工作时间相冲突,这使得妇女很难决定生孩子。另外,政府提供的照顾孩子的设施也非常不发达――日本的学龄前儿童大概有900万人,但其中只有190万人能够去国家认可的幼儿园。

在日本,幼儿园老师这个职业是非常抢手和值得尊敬的,会弹钢琴是成为幼儿园老师的前提。相对而言,保姆则不太普遍,几乎没有年轻女孩愿意去做这个职业。为数不多的一些保姆通常价格昂贵,而且必须通过中介才能找到。由此,日本产生了一些非常昂贵的私立精英幼儿园。这些幼儿园对两岁的孩子也要进行严格地考试,因为它们能够给父母提供孩子通往精英小学乃至精英大学的康庄大道,而并且凭借这条成长之路,孩子最终能够登上日本社会的顶层。

在许多日本的幼儿园里,孩子并不按照年龄段分班。他们被混在一起。在东京的幼儿园里,有一些由政府推荐的退休人员担任兼职工作,这样可以使幼儿园减少一些运营成本。

挪威:家庭优先

照顾小孩在斯堪的纳维亚国家里都做得非常出色,它们的规定非常详细,堪称为楷模。父母在生完孩子之后有两种选择,一种是一年的哺乳假期,拿80%的工资,一种是休息42周,拿全额工资。国家的资助和社会的认同使得保证妇女权益的平等和孩子受照顾机会的均等成为可能。在那里,国家在家庭保护方面建立了一整套的体系。

与此同时,挪威还有一些社区招聘日托保育员作为补充。小孩子大多数在日托班呆一整天。无论是男保育员还是女保育员,都拥有良好的大学教育背景。在挪威,人们同样看重照料和教育这两件事。幼儿园的教师分配通常是,3岁以下孩子所在幼儿园的师生配比是1:4,7岁以下的是1:7。

俄罗斯:国家色彩逐渐减弱

在苏联时代,幼儿园曾经是国家非常重视的环节。它被看作是培养接班人的重要园地,孩子几乎得到全天候的呵护。苏联解体之后,幼儿园的国家色彩越来越淡。大多数幼儿园由企业或者地方政府资助,只有特别贫困的家庭才能享受到免费入园。

在莫斯科,也出现了一些带游泳池和芭蕾课程的豪华幼儿园,或者私立的华德福幼儿园。大多数幼儿园的目标都是为了孩子上小学做准备,使孩子们能够接受读、写和计算的课程以及课堂纪律训练。许多孩子也会上音乐课和艺术课,甚至还有外语课程。有的幼儿园,老师带着孩子们只穿着短裤到冰天雪地里锻炼。她们让孩子们用凉水浇自己,用雪擦身体。

幼儿园的师生配比是2个教师和1个保育员照顾20个孩子。有的小学会有自己的附属幼儿园,这些老师会陪伴着孩子从幼儿园一直到小学。当然,在一些破落的地区,幼儿园的老师还要负责更多的健康方面的问题。

精品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