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modal

外国育儿专家教父母快乐育儿理念,值得一学!

  外国知名育儿专家写的一本《夏山学校》,小编分享给爸爸妈妈们。从孩子方面考虑,我们作为家长的确实做得不够好。我们的父母以前是怎么控制我们的,我们现在又怎么控制我们的儿女,虽然我们不愿意这么做,但不自觉地就陷入了这种误区。

  孩子不是家长的私有物品,他们是独立的个体,他们应该有自由选择一切的权力。未来是路是他们自己走下去,就像我们大人自己的人生要靠自己一步一步谱写。学这本书,我非常认可不要培养一个神经不正常的学者,宁愿培养一个快乐的清洁工。

  做到快乐育儿, 家长需要做到以下几点:

  1.给足够的孩子自由,让他们有选择发展自己潜能的权力。

  说得容易,做起来确实很难,即使难,我们也要尽力去做。孩子还是个婴儿的时候,我们会尽可能地满足他们的需求,可是自从他们有了自我意识以后,我们就会觉得他们变的不听话,我也经常这样抱怨。反思一下,我是在用自己的标准要求孩子,我认为孩子按照我说的做才是个好孩子。我的标准就是成人对于好人的标准,其实这样真的好吗?限制了孩子的自由,也禁锢了他们无限的潜能。孩子有了自己的主意后会反抗我们,而我们就会更用力地压制,长此以往,我们与孩子的距离就越来越远,他们也不会向我们吐露心事了。就像我们这一代人也不太想跟父母说太多,虽然我们爱父母,可是他们要我们变成什么样的人,我们真的做不到。我做不到会感到很愧疚,也能着急,可是对我们的人生一点用都没有。

  2.给孩子平等。

  这一点我们也没做好,我们开始用家长的权威来命令孩子要遵守这个那个,孩子不听话,我会说要打他,有时候脾气上来了真会打他。我觉得有时候我是觉得自己权威受到挑战,很没面子,就很生气,而孩子到底做错了什么?他是没有按时起床,穿衣服,吃饭和睡觉,没有按照我们定的标准。我认为不穿衣服就起来会感冒生病,到了时间不吃饭是不好的。

  3.给孩子足够的爱和赞许。

  当我们生气的时候,为了发泄情绪,确实更爱自己。经常说爱孩子,可是孩子一旦不听指挥,我们就不爱他们了,甚至还有点讨厌他们。谁都想别人顺从自己,指挥别人,总认为自己是对的。可是真的是对的吗?我们应该做到真正地爱孩子,无论他听不听话,多赞扬他们。我们的爱不应该要求回报,如果一开始就让孩子有负担,他们怎么前行呢?

  4.没有问题孩子,只有问题家长,孩子的问题都是由于模仿家长或者家长处理不当而形成的。

  我们经常让孩子不要说谎,可我们却经常对孩子说所谓善意的谎言。大人不说实话,说是世故圆滑,不想伤害别人。可是这样孩子也在学,而且我们有时不自觉地就让孩子学习怎么说话才让人好听。那个人明明不好看,我们还要他们说漂亮等等之类的。

  禁锢孩子的身体和思维自由,都是不对的,希望更多地家长加入快乐育儿的行列。

精品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