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modal

河南省教育厅启动2019年度河南省家园共育示范幼儿园评估工作

近日,河南省教育厅启动“2019年度河南省家园共育示范幼儿园”评估工作。据悉,2017年,河南省教育厅启动实施了百所“家园共育”示范园项目,2018年在此基础上又启动实施了“百城千园•家园共育工程”项目,2018年底,评选出25所河南省家园共育示范幼儿园(首批)并授予荣誉。

两年多来,项目通过专家讲座、家长课堂、亲子活动案例征集等途径,促进数字资源共享,帮助家长提升了科学育儿理念和育儿能力,同时通过亲子活动设计、成果视频展示,让环境与家长对话,家长从“被动了解”变“主动参与,亲身感受”,有效增强了幼儿园和家长之间的信任度,引导家长认可幼儿园生活化、游戏化的课程理念,为全省各市(县)家园共育数字化建设奠定了良好基础。更重要的是,用信息化手段实现了“家园共育”常态化、系统化和专业化,推进幼儿园数字化建设和应用的步伐,推动了学前教育信息化的深入发展,使社会和家庭对学前教育事业的认可度更高。

第一阶段   评估工作会:提要求、强培训

12月8日,河南省家园共育示范幼儿园2019年度评估工作会在郑州召开。河南省教育厅基础教育处副处长李松原,河南省电教馆副馆长窦颖梅,河南省教育厅关工委家教指导中心副主任王源及评估组成员40余人参加会议。会议由河南省教育厅基础教育处副处级干部赵慧主持。

李松原在讲话中指出,我省家园共育工作从传统家园共育工作的1.0版本,到借助信息化手段的百所“家园共育”示范幼儿园项目的2.0版本,再到发挥社会多方面力量的“百城千园•家园共育工程”项目的3.0版本,项目试点园近1000所,基本做到了全省县区的全覆盖。项目实施两年来取得了很大成效,促进了亲子关系、家教关系、家园关系的改善,使社会和家庭对学前教育事业的认可度更高,让更多家庭在项目中受益。

李松原对这次评估工作提出了具体要求,希望各评估组成员一要高度重视,认真对待此次年度评估工作的重要性,坚持客观、公平、公正的原则;二要以评促建,本着发现问题、总结经验的标准,给予园所指导性意见,通过以评促建帮助园所、教师、家长提高专业化能力和水平;三要坚持可持续发展,努力推动“百城千园•家园共育工程”工作进一步更快更快发展。

image005.jpg

窦颖梅、王源分别就评估工作过程中的相关问题作了指导和强调。

image007.jpg

随后赵慧对本次评估的人员分工、流程及细则等进行了专题培训。

image009.jpg

参会评估组成员

第二阶段   实地评估:重成效、重创新  

评估工作会结束后,40位评估组成员分成7组,对经过省级初选、各地推选出的220所项目试点园展开实地评估工作。评估专家组按照《河南省家园共育示范性幼儿园评估标准(试行)》要求,通过实地查看、家长反馈、教师访谈、幼儿访谈、园长汇报等方式,分组对幼儿园的家园共育组织机构建设、社会力量参与幼儿园治理、园长和骨干教师培训、亲子活动开展与课题研究、各级各类基金扶贫助学、家园共育特色做法等方面工作进行了全面评估。

此次实地评估工作将持续一周,评估通过的园所将被认定为河南省家园共育示范幼儿园。

精品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