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modal

滨州市教育科学“十三五”规划课题《早期儿童教育政策的制定与实施研究——神经教育学的视角》课题开题论证会顺利召开

2019年8月29日,滨州市教育科学“十三五”规划课题《早期儿童教育政策的制定与实施研究——神经教育学的视角》课题开题论证会在滨州华美台湾•蒙台梭利幼稚园召开。滨州市教育科学研究院学前教育教研室主任史吉海、滨州医学院附属医院神经外科主任隋德华、滨州市教育局基础教育科杜婷、滨州学院程巍教授、马元广博士、张敏老师及冯爱梅、成翠萍、薛红梅等县市区幼教科研负责人参加了课题论证会。滨州学院副教授、滨州华美教育集团董事长满峰泉也应邀参加了论证会议。

image001.jpg

本次论证会主要包含了课题陈述、开题论证、专家指导、互动提问等四大环节。首先,课题主持人史吉海主任陈述课题申报过程,向与会人员阐述了课题的来源、课题的应用和理论价值、完成课题的可行性及课题研究报告的设计等内容。

image003.jpg

其次,各位专家从各自研究领域对课题的意义和可操作性给予了全面分析。滨州医学院附属医院神经外科隋德华主任从脑神经学的角度,提出要遵循儿童身心发展的规律对幼儿实施科学教育,并从神经医学的角度给予课题充分的理论支持。

image005.jpg

滨州学院程巍教授、马元广博士对课题的核心概念界定、研究方法、课题具体实施等进行了论证,理顺了课题研究的思路,并建议课题要更加侧重实践层面的研究,以期对教育政策的制定提供借鉴。杜婷、冯爱梅、成翠萍及薛红梅等一线专家对子课题的确立和选择提出了自己的见解。最后,课题主持人史吉海主任综合专家和老师们的意见,将课题的研究范围等进行了重新修订。

image007.jpg

本次课题论证会既有基于脑科学、神经科学知识层面的医学专家给予强有力地理论支撑,又有高校从事教育心理学、发展心理学等研究领域的专家在方法论上的指导,同时还有县市区一线幼教专家的实践支持,期待课题研究能顺利进行,为区域内早期教育政策的制定提供实证和理论依据。

记者:吕风江   通讯员:史吉海

精品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