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modal

家园共育促发展 百城千园在行动

河南省陆续开展省教育厅“百城千园•家园共育工程”项目指导暨主题交流会

2018年7月,河南省教育厅启动“百城千园•家园共育工程”项目(项目周期为三年:2018年-2020年,以下简称“百城千园”项目),并组建了11人项目领导小组。该项目力求在本省各级各类幼儿园中抓典型,经过自主申报,最终近1000所幼儿园参与其中。按照项目计划,本月开始,将陆续在全省各地市开展项目指导暨主题交流会,为试点幼儿园顺利开展项目,提供专业指导。


培训+指导:让项目落到实处

3月11日至14日,项目指导老师兵分三路,分别在开封、新乡、济源三市教育局组织下,圆满开展了当地的项目指导暨主题交流会。各市教育局领导、各县区幼教专干,项目试点幼儿园园长、园所项目负责人及部分家长代表,类计近300人参会。


开封站:推进教育信息化  家庭教育再上新台阶

3月11日,开封市教育体育局副县级领导干部赵慧在“百城千园”项目会上肯定了开封市“家园共育”工作取得的成绩,并从一所幼儿园需要具备的6个条件出发,对本市申报的50所项目试点园强调了“家园共育”的重要性。对于该项目,她提出:一要充分调动广大幼儿园老师的创造性和积极性;二要保证质量,突出“家园共育”工作的成效;三要加强应用,促进优质资源共享利用的三点要求,鼓励试点园所发挥资源优势,促进项目工作有效开展。


新乡站:脚踏实地抓好家园共育工作

image005.jpg

“参加项目,成为项目试点园是一个难得机遇,我们要抓住这个难得机遇做好工作。上有央馆支持,省厅成立项目办为我们指导服务,还有一批登记专家参与,解难答疑。实施这个项目能帮助我们提高做好家园共育工作的能力,当遇到问题,可以依托平台得到解决,也可以线下请教……”3月14日,在新乡市项目指导暨主题交流会上,新乡市教育局学前教育科科长余道平用平实的语言,强有力的态度指出家园共育工作的重要性以及项目落地的必要性。并对新乡市的72所项目幼儿园园长提出了“争创示范园”的要求,激励项目园紧紧抓住每一天,向先进学习不断地改进工作,总结找出适合本园工作的最有效的办法,持之以恒,将家园共育工作落实落细。

“百城千园”项目领导小组成员张雨,围绕项目意义、要求、重点、安排对项目实施要点对参会的144位所项目园负责人做了专项培训。


济源站:让家园共育成为幼儿园健康发展的重要动力

3月14日,济源市11所试点园负责人齐聚济源市实验幼儿园,聆听项目指导老师王春生对于项目的解读。济源市教育局幼教中心副主任郭玲会上表示,此次会议为济源市全面实施家园共育工程奠定了基础,让家园共育成为幼儿园健康发展的重要动力。她强调:一要高度重视,积极配合省项目办开展家园共育工作;二要加强组织领导,落实责任。把项目实施与本园整体发展规划紧密结合,努力将家园共育工作与幼儿园工作有机结合;三要加强应用,鼓励园所发挥资源优势,促进“家园共育”工作有效开展。


分享+调研:让项目在家园落地

三市的交流会上,各市(县、区)园长从园长推动层面就“家园共育”项目实施过程中依托幼教三六五亲子互动平台取得的成绩和项目实施的具体做法、典型经验和大家进行了互动交流。家长代表从家庭配合层面,就幼教三六五亲子活动带给家庭的快乐和对孩子成长的帮助,给大家做了精彩分享。

会后,项目领导小组成员及指导老师走入会议承办园实地调研,了解试点园项目开展情况,并和园长、老师现场座谈,就幼儿园在“家园共育”工作开展过程中遇到的问题进行答疑解惑,结合项目要求给予具体、专业的指导建议。

据了解,本月,“百城千园”项目领导小组成员和指导老师将陆续走进全省各地市开展项目指导暨主题交流会。

精品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