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modal

北京市教育学会陈鹤琴教育思想研究会2018年工作会议简报

12月25日下午,北京市教育学会陈鹤琴教育思想研究会2018年工作会议在光明幼儿园召开。陈研会理事长张铁道、副理事长侯伯明、柯小卫、范佩芬,秘书长申玉荣、副秘书长彭海蕾、袁春芬,多所高校和学前教育机构的专家学者及陈研会各基地园代表参加了此次会议。侯伯明老师以80岁高龄参加了此次会议并为陈研会送上了2019年的祝福。

1545981458986804.png

会议由彭海蕾博士主持,主持人首先介绍了与会专家和领导,接下来蓝天幼儿园单晓梅园长、光华路幼儿园王效琦主任、光明幼儿园胡琳琳主任、总后六一幼儿园范茜园长、万泉小学王吉根主任、崇文三幼袁春芬园长代表陈研会基地园分别对本园2018年度在学习、贯彻、宣传陈研精神以及园本工作的开展情况进行总结和回顾,同时,将本园开展陈研会“十三五”科研课题的进展情况、园本特色的探索、取得的成绩等方面进行了深入的交流与分享。袁春芬副秘书长以一位优秀的、经验丰富的学前教育实践者的角度给各园及课题提出了建设性的建议和意见。鼓励大家积极实践探索,为自己创造更广阔的天地。

彭海蕾副秘书长代表陈研会对2018年度陈研会工作进行了总结并传达了北京教育学会会议精神。她指出,即将过去的2018年陈研会在学术活动、家长教育、对外交流、发展会员、学术成果发表方面取得了可喜的成绩;同时,根据市学会的活动安排建议,陈研会在学前教育领域积极开展教师展示活动、学术交流活动,充分发挥专家引领作用、紧跟党的思想、紧贴时代需求,积极开展科学研究等工作。

2.jpg

张铁道理事长充分肯定了各园所的工作和取得的成绩,同时,他也指出各园扎实的工作和园本特色、园本文化的凝练和提升之间的相互促进作用还有待加强,各园之间交流的频率和深度还有待提升。理事长倡议大家充分利用公众号及其它远程交流媒介和方式,把自己成功经验和优秀的案例总结记录下来,开展专题性的展示和交流活动,把它作为学习、贯彻、践行陈老思想的平台。他同时指出,我们当前和今后一段时间的工作中,一方面要学习、宣传、践行陈老思想;另一方面,要以陈老思想为引领促进各园及一线教育者的发展和提升。作为唯一一个以教育家、教育思想命名的学会,我们一定要充分发扬陈老的思想,以各种形式发布出去。特别值得一提的是,陈研会开发了幼儿园新入职教师培训,并成功举办了四期,辐射范围包含北京周边区县乃至河北大名县,在此期间我们创设了优秀的课程资源,取得了卓越成绩。探究陈研会成功的原因,可以总结为四个方面:陈研会首先是一个学习共同体,大家有共同的学习需求;其次是实践共同体,在各园积极开展着探索和实践;再次,是命运共同体,在陈研大家庭里名园不断涌现,各园之间相互成就互为资源;最后,我们还是一个情感共同体,大家都用心用情得奉献着。

柯小卫副理事长主持缅怀陈秀云先生活动。他说到,一年前,陈秀云老师去世之前心中惦念的一个是陈研会,另一个是陈研会的各位兄弟姐妹,在陈先生逝世一周年之际,他首先对   所有参会人员表达了感谢,接下来,柯老师回顾了陈鹤琴先生的教育理念以及在总结梳理陈鹤琴教育思想过程中的感悟,指出陈鹤琴教育思想最值得弘扬的是科学的、创新的、原理性的教育理念,并感谢陈研会所有人的努力和贡献。

3.jpg

陈研会秘书长申玉荣组织与会人员集体观看缅怀陈秀云老师影片,并为大家进行讲述。陈老师永远活在我们心中,永远是我们陈研会的精神支柱。

4.jpg

申秘书长就2019年陈研会重点工作做了交流,进一步做好学术引领、打造特色,发展基地园,带动边远地区幼儿园共同发展,北京陈研会的干部和教师在这个过程中一直在坚定地、扎实地开展工作,使陈研会的影响力不断提升,陈老思想不断地传播光大。希望大家在新的一年里携手努力,为了共同的目标,踏实做出新的成绩!

5.jpg

精品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