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modal

河南省“百城千园・ 家园共育工程”项目启动培训会顺利召开

2018年12 月 12 日—14 日,河南省教育厅办公室“百城千园・ 家园共育工程”项目启动培训会在郑州嵩山饭店召开。河南省教育厅副巡视员李金川、河南省教育厅关工委副主任董丞明、河南省教育厅师范处副调研员肖向毅、河南省电化教育馆副馆长窦颖梅、特邀专家中央电教馆基础教育教学资源部主任黄旭光、中国教育科学研究院基础教育研究所学前教育政策方向博士后尹国强、以及河南省教育厅项目领导小组成员、各省辖市、直管县(市)教育局主管副局长、项目负责人、全省928所试点幼儿园园长代表等共计一千余人,参加了此次培训。河南省教育厅基础教育二处处长刘林亚主持培训会开幕启动仪式。

 

刘林亚.jpg

 

董丞明宣读《河南省教育厅关于公布首批家园共育示范幼儿园的通知》,现场对评选出的首批25所家园共育示范幼儿园进行表彰。

李金川.jpg

李金川指出,一要总结经验,分析形势,增强推进学前教育高质量发展的责任感和紧迫感。各级教育部门和各幼儿园要紧紧抓住历史机遇,站在党和国家事业全局的高度,以对国家和人民高度负责的精神,顺势而为,真抓实干,攻坚克难,把学前教育办好,让人民群众满意。二要明确任务,突出重点,扎实推进“百城千园·家园共育工程”项目实施。要通过提供专业化的培训指导、落实好各项任务、坚持项目的公益性、发挥项目园的示范引领作用,扎实推进“百城千园·家园共育工程”项目实施。三要加强领导,健全机制,确保“家园共育”各项工作落到实处。要健全组织机构、加强督促指导、建立考评机制,确保各项工作落到实处。

尹国强.jpg

中国教育科学研究院基础教育研究所学前教育政策方向博士后尹国强就“因地制宜,多措并举,推进学前教育内涵式发展新跨越”议题,做了详细解读和政策分析。从九个方面剖析学前教育的现象和内在逻辑性。从三个背景、一个直面、两个侧重三方面,深层次解析影响学前教育发展的突出问题,制订切实可行的学前教育计划。

黄旭光.jpg

中央电教馆基础教育教学资源部主任黄旭光就《全国“家园共育”数字化项目实践》议题对“家园共育”项目的开展给出明确指导建议。她就“家园共育”项目开展的背景、项目的理念、项目的目标和原则、项目的意义和价值、项目的推进情况几方面来突出“家园共育”的意义。同时指出:“幼教三六五”亲子互动平台,是亲子互动活动的应用端,为幼儿园开展“家园共育”工作提供及时的互动交流和项目支持。各地教育部门和中小学幼儿园要从落实中央“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的高度,不断加强家庭教育工作,充分发挥学校在家庭教育中的重要作用,加快形成家庭教育社会支持网络,推动家庭、学校、社会密切配合。

中共河南省委法律顾问团专家、中原工学院法学院党委书记、教授李庆,就“家园共育中的有关法律问题”做了详细解读。河南省首批家教专家、河南省十佳家教工作者韩经权就“家长学校与家园共育”工作中存在的社会现象进行深度分析,助力儿童成长。

蒲磊.jpg

全国“家园共育”数字幼儿园示范项目组专家蒲磊,就“E时代家园共育的困境与出路”给大家做了详细分析。通过亲子陪伴和亲子作业展示,充分认识教师推荐和布置亲子作业的作用和价值;充分认识并发挥亲情建设型亲子作业的动力价值,并就幼儿发展最重要的三个场所与三类活动做了详细说明,通过大量数据明晰“家园共育”工作中家长陪伴的重要意义,发言获得参会者的阵阵掌声。

河南省家教专家、河南省十佳家教工作者李遂焰就《发挥“五老”作用,搞好家园共育》做了深入阐述。

接下来,郑州市惠济区实验幼儿园园长冯静、孟州市孟州幼儿园园长陈艳霞、鹤壁市实验幼儿园教师杨春晓,围绕园区自身情况,展开了经验分享。借助幼教三六五平台,进行专业、系统的亲子教育,努力促进家长专业化学习,将“家园共育”工作落到实处。

“百城千园·家园共育工程”项目的启动实施,进一步明确了学前教育改革发展的前进方向和重大举措,开启了促进学前教育规范健康发展的新征程。

 

精品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