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家园共育 > 亲子活动 > 小班 > 蒙上眼睛分“五谷”

蒙上眼睛分“五谷”

来源:时间:2017-02-16 15:51:56

活动目标

A.在游戏中发展幼儿触觉,让幼儿尝试通过触觉分辨五谷。

B.认识几种常见的谷物、豆类。


活动准备

大米、芝麻、豆子、玉米粒、花生、盘子、蒙眼睛的布等。


活动方法

A.认一认

奶奶把大米、芝麻、豆子、玉米碴、花生分别放在不同的盘子里,问一问宝宝知不知道这些粮食的名字。


B.看一看

让宝宝看一看这些粮食的颜色,再摸一摸,感受他们不同的大小、形状和手感。


C.猜一猜

奶奶蒙上眼睛,(宝宝调换盘子的排放位置),宝宝拿着奶奶的手,摸一摸任意一个盘子里面的粮食,请奶奶猜一猜是什么?猜对了,宝宝蒙上眼睛和奶奶交换角色,继续游戏。


D.学一学

看看他们原来的样子。请宝宝看一看、认一认水稻、芝麻、豆秧、玉米、花生长在地里的样子。


活动贴士

“五谷”,古代有多种不同说话,最主要的有两种:一种指稻、黍、稷、麦、菽,另一种指麻、黍、稷、麦、菽。两者得区别是:前者有稻无麻,后者有麻无稻。古代经济文化中心在黄河流域,稻的主要产地在南方,而北方种稻有限,所以“五谷”中最初无稻。“谷”原来是指有壳的粮食,“谷”字的音,就是从“壳”的音来的。五谷原是中国古代所称的五种谷物,后泛指粮食类作物。



儿歌故事

《红鼻鼠的魔法种子》妙心姐姐

《红鼻鼠的魔法种子》妙心姐姐

《露珠,露珠》屠文颖、许南

蜘蛛喜欢把网结在哪里?

《和贾至舍人早朝大明宫之作》- 岑参

绛帻鸡人送晓筹,尚衣方进翠云裘。九天阊阖开宫殿,万国衣冠拜冕旒。日色才临仙掌动,香烟欲傍衮龙浮。朝罢须裁五色诏,佩声归向凤池头。

育儿知识

【鹿妈谈育儿】春季育儿小妙招

冬去春来,气温回升,万物复苏,细菌也开始加快它们的繁殖速度了。这个时候早晚温差大,且由于幼儿免疫系统较弱,抵抗力差,如果家长在幼儿护理方面稍微不注意,就容易导致孩子生病。

【鹿妈谈育儿】好好吃饭

在生活中,偏偏有些孩子看见饭菜就皱眉头,这到底是哪里出现了问题呢?

子若强于我,要钱做什么?子若不如我,留钱做什么。

让孩子成为既有激情又有理智的人。“没有激情,任何伟业都不可能善始,没有理智,任何壮举都不能善终。

家园共育